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品读蛇年生肖文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01日10:02 来源:河北日报 荆墨

  正月是一个热闹的月份,阅读与十二生肖相关的书,不仅给生活增添乐趣,还会增加民族文化的认同感。蛇是十二生肖属相之一,今年农历新年也称蛇年。

  生肖文化对人类社会的作用不言而喻。萧尘编著的《十二生肖:蛇》,介绍了蛇生肖来历,蛇生肖世纪年表,蛇生肖年大事记,蛇生肖名人、蛇生肖对应的动物、人与蛇生肖动物之间的情结、文字与蛇生肖动物、蛇生肖动物趣谈、文艺作品中的蛇生肖动物等。书中还指出,蛇是十二生肖中唯一的冷血动物,因此生肖属蛇的人一般都具有冷静的一面,常有熟练的处世态度,冷静沉着,善于辞令,有贯穿始终的斗志与精神。

  生肖蛇有什么样的文化内涵呢?舒大丰主编的《巳蛇》,就是一本解读生肖蛇文化的书。蛇在十二地支中以“巳”为代表。排行第六的蛇,有振奋的精神和火一般的激情。这一点也许与一般人的认识不合,通常人们认为属蛇的人是冰冷阴沉的。其实即使有些属蛇的人表面阴郁、沉默,然而在他们心中永远有一颗热乎乎的拓展之心。

  蛇同人类有着极其悠久的不解之缘。传说中的炎黄始祖,伏羲和女娲这一氏族,正是以蛇为图腾崇拜的。王迅的《腾蛇乘雾》,讲述蛇之所以成为生肖属相,大概与图腾崇拜有关,是原始宗教使蛇在十二生肖中占了一席之地。人们不说属蛇而说属小龙,大概是因为对蛇厌恶,而对龙情有独钟,因龙为神物,也有点“攀龙附凤”的味道。历代君臣礼服上绣的动物非龙即蟒,表示对蛇的重视。而对蛇的崇拜,也是一些少数民族的民俗文化内容。在汉族也有遗存,比如崇拜“家蛇”,这在一些地区的老人中还时有表现。

  蛇年到来,会吸引我们对蛇更多的关注。沈石溪的《舞蛇》,不仅是一本动物绘本,更是对人性、信任以及爱的最好演绎。书中的大黑是一条舞蛇,它能舞出各种优美的舞姿,是蛇类的艺术家。在每一次的表演中,它能带给主人生存的金钱,能带给观众不少的乐趣。它聪明、坚强、勇敢、乖巧,对主人有着无条件的信任,也正是这种信任,让它挽救了一个幼小的孩子,丧失了自己的性命。这让我们从中感悟到,愉快地接受批评,才能真正得到成长的历练。更要时常提醒自己,无论对待自己,还是对待旁人,少一点儿怀疑与责备,多一点儿信任和尊重,才能扬起自信的风帆,去追求美好的生活。

  蛇给人的印象似乎不大好,它喜欢游走在阴暗僻静的角落里,还时不时吐吐它那红色的信子,让人吓一大跳。张李改编的《你一定没听过的蛇故事》,是全球经典蛇故事选集。这里有和善友爱、坚持原则、心怀感恩、灵敏智慧……各种各样的蛇,以及各种各样有趣而奇特的经历。在世界上的许多地方,对蛇的崇拜从未停止,由此也就产生了许许多多动人的故事:刚正不阿、坚守正义的羽毛蛇克扎勒,相亲相爱的大青和二青,幽默风趣、充满智慧的印度蟒蛇阿卡,还有向往自由的蛇、重情重义的蛇、机警灵敏的蛇等等。这本书能开启人们对这个世界的美好想象,用古老而现代的智慧启迪一生。

  对于人类而言,蛇一直都是一种充满了神秘色彩的动物。蛇到底有多少种?它们怎样生活?它们怎样移动长长的没有脚的身子?迪特玛·迈腾斯的《蛇的秘密生活》,就帮我们解决上述问题。该书把我们带入一个奇妙的蛇世界,让我们有机会充分了解当今世界上各种蛇的生活。作者还为我们揭示了人类与蛇之间的关系,讲述了众多关于蛇的神话传说。他强调了毒蛇带来的危险,但又告诉我们蛇也有很大的利用价值。最后,他一再强调,蛇不是人们通常认为的阴暗狡猾的怪物,我们应该尽力去保护它们。

  很多人见到蛇,必欲置之死地而后快,并说:“见蛇不打三分罪。”劳伯勋主编的《中国养蛇学》中指出,这是对蛇的生活习性不了解,对蛇给予人类的贡献更是一无所知。无论蛇有毒无毒,在一般情况下,总是怕人的。某些毒蛇所以伤人,都是在人没有发现而逼近它或无意踩到它时,它才会咬人。这是蛇的一种防御本能。蛇不但不会主动伤人,还会给人类带来很多好处,以蛇灭鼠来说,就为家猫所不及。此外,书中还阐述了蛇类的解剖和生理,讲述了中国养蛇简史。

  总之,书香中品读生肖文化,确实有趣,在蛇年里玩味蛇文化更是别有一番情趣。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