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回到故事的原点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01日09:45 来源:文艺报  萧 袤

  10多年前,我在第一本童话集《电脑大盗变形记》的后记中,写了这样一段话:

  “我希望我的童话能带给小朋友们一些快乐,一些思索。力求我的童话要有幻想色彩,要有现实关怀,要有幽默韵味,要有儿童情趣,要有游戏精神……”

  请注意最后一个要求:要有游戏精神。在这个要求的后面,我引用了德国作家席勒的话说:“只有当人充分是人的时候,他才游戏;只有当人游戏的时候,他才完全是人。”

  当时,电脑并不普及,电脑游戏也很少,没想到10多年后的今天,我会加入到游戏创编故事的作家队伍中来。

  这是令我感到惊异的一件事。

  为什么在创作之初,我会对自己的童话创作,提出“要有游戏精神”这样一个要求,或者说,一个目标呢?为什么我愿意加入到游戏创编故事的作家队伍中来呢?除了席勒的那段话,我觉得至少还有下面这样一些理由:

  1.爱玩游戏本来就是儿童的天性,也是人的天性。游戏是我们的生活内容之一,甚至有人说“游戏本身就是童年的一切”。我们都是玩着游戏长大的。长大以后,让我们念念不忘的,还是儿时的游戏:跳房子、踢键子、滚铁环……因为时代的发展,游戏由生活游戏转到了电脑游戏、网络游戏。儿童玩游戏本身不是错,错的是沉迷于游戏。沉迷于任何东西中都没有好处,包括游戏。关键是把握好一个度。因此,把儿童从对游戏的痴迷中拉回到阅读上来,从指尖游戏到心灵阅读,我认为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2.游戏精神是儿童文学题中应有之义。既然游戏是儿童的生活内容之一,那么反映儿童生活的儿童文学(尤其是幻想类)作品,具有游戏精神就是对的,也是合理的,当然会受到读者的普遍欢迎。我们的儿童文学作品中,游戏精神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了。儿童文学期待游戏精神的回归。

  3.儿童文学经典作品,同样充满游戏精神。比如:《吹牛大王历险记》《绿野仙踪》《秃秃大王》等,甚至包括一些畅销作品,如《哈利·波特》《饥饿游戏》《少年Pi的奇幻之旅》等,它们是优秀的文学作品,都具有游戏精神。

  接到中少总社游戏创编故事的任务后,我思考了很长一段时间,其间有过苦恼,有过困惑,也有过迷茫,最后终于想明白了一件事,那就是如何讲好一个故事。

  写了20多年儿童文学作品,我深知讲好一个故事有多难!好故事就是对好作家的挑战。好故事就是好作家对我们这个世界作出的创造性贡献。既是“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更是“吟安一个字,捻断数茎须”。所以,我要回到故事的原点,努力把自己当成一个“初学者”,从讲故事学起,争取写好每一个《植物大战僵尸》故事。

  《植物大战僵尸》这款游戏之所以风靡全世界,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它本身也是一个好故事。也就是说,它有一个很好的游戏设定。这个游戏设定就是一个好故事的大框架。在这个基础上,要想创作出更好看的故事来,对作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首先,故事要好看,有悬念,让人猜不出结局,能一口气读下去,要跟读者斗智斗勇,要能让人哭,让人笑,最后还能让人想那么一小会儿。除了故事,还有人物。人物要立得起来,要栩栩如生、呼之欲出,仿佛就是孩子们身边活蹦乱跳的小伙伴。还有主题:主题要积极向上,充满阳光,给人“正能量”。还有细节、情感、语言;还有想象力和幽默感……总之,要具备好故事所要求的一切要素。

  我希望创作出比游戏更精彩的故事来。我敢说,除了形象来自游戏,我的故事全部都是原创的。如果说还有什么目标的话,那就是,多年以后,当人们不再玩这款游戏(但愿不会发生)的时候,还愿意看我写的故事。我希望我写的故事能活得更长久一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