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报告文学《清网行动》全景反映中国警方史上最大追逃行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01日08:55 来源:文艺报 颜 慧

  2月27日,由公安部宣传局与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中国人民公安出版社联合主办的长篇报告文学《清网行动——中国警方史上最大追逃行动纪实》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公安部政治部副主任王亚茹出席会议并致辞。研讨会由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主任梁鸿鹰主持。

  《清网行动》取材于2011年全国公安机关开展的网上追逃专项督察“清网行动”。此次专项行动历时200多天,广大公安民警高举“为党和人民利益而战,为人民警察荣誉而战”旗帜,坚持“有逃必抓、除恶务尽”,全警动、全民动、全国动,持续发起一轮又一轮的强大攻势,取得了显著成效,网上在逃人员数量下降超84%。“清网行动”是1983年“严打”以来抓获逃犯数量最多的一次,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公安机关最为重要的一次专项行动。

  《清网行动》由公安部宣传局组织策划,作家董保存、丁一鹤联合创作。作者深入公安机关一线,和参战民警同生活共甘苦,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心与心的碰撞,记录了大量真实信息和第一手素材,历时半年,几易其稿,以饱满的热情、细腻的笔触全景式反映了这项中国警方史上最大追逃行动的始末。该报告文学首发于《啄木鸟》杂志,并于2012年10月由中国人民公安出版社所属的群众出版社公开出版单行本。本书融思想性、文学性和可读性于一体,是近年来公安文学的精品力作,被中国作协列为“向党的十八大献礼”重点扶持作品。

  与会专家学者对该书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作品真实反映了波澜壮阔的“清网行动”历程,并通过一连串的感人故事,充分展现了人民警察 “忠诚奉献、坚韧执著、协作拼搏、敢打必胜”的“清网精神”,对于进一步增强公安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尊重和支持,具有重要意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