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周星驰,“我是电影创作人”(李东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2月28日11:33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李东然

  摘要:“其实自剧本至剪辑,我都比较明白自己所要做的工作,我就是把大家的智慧都放到一起整合,当然我有我的标准,创作还是必须要有一些崭新的、意想不到的东西。”

周星驰

周星驰(左三)工作照

  周星驰至今困惑于那些赋予他的意义,比如提起当年的《大话西游》,他的第一反应是,“那片子问题太多了!”而论及“后现代”,他甚至就要抱怨起使自己受困的那些“现代”的问题了。“微博啊,难道你也用么?可我好像怎样也做不成电脑人哎,常常得关了电脑、电话才觉得舒服一点,世界能变清净,可能是我睡眠不好的缘故,真的不喜欢这些东西,觉得有害电波就在空气中飘啊飘。”

  这一次周星驰是为了《西游·降魔篇》而来到北京的。传说中脾气超级差的“星爷”,做足好好先生的姿态,新片距离他的前作《长江七号》整整隔了5年,他笑说:“也没有关了电脑电话就在休息啦,做事没有比以前少,我觉得电影创作这个工作是最磨人的,没有不需要时间的。譬如说,你在想剧本的时候,几乎是24小时,反正想到什么的时候就控制不住去想,想不到什么的时候就会很焦虑,很折磨的过程。但是你还是对这个工作很有兴趣,它好玩的地方也就在这里。常常很多事情都是不确定的,有时候就算你终于想到了,你还是不确定这是不是最好的那个。”

  从当年的《大话西游》到如今的《西游·降魔篇》,周星驰说,去掉“大话”两字意在与原著《西游记》的接近。“降魔篇”里,唐僧(文章饰)是主角,但说的也只是他的前史,妖孽横行的时代,一个揣着《儿歌三百首》行走天下立志为民除妖的少年驱魔人,至于如何终于奉如来指引踏上西天取经的道路,依旧是一段无奈唏嘘的爱情完成了从男孩到男人的成长。而温暖的大爱主题又安全地包裹了这段悲情,使电影完成打动人心的使命同时,却不至于伤人太深。

  周星驰告诉本刊记者,继续西游系列的愿望由来已久,甚至是《长江七号》之前就在琢磨怎么讲这个故事。“(西游)那么经典的神话,放着不拍得有多浪费?”问题是这样的题材如果拍不好,只能说是周星驰的问题,不能说《西游记》的问题,所以故事从哪个点讲起,从哪个角度推进,费了几年工夫辗转踌躇。

  创作是如履薄冰,但周星驰也说,确实曾经把自己看作天才。比如早年星途多舛之时,友情陪伴他考TVB、梁朝伟一举高中,他却进了夜间部;1989年梁朝伟已在影坛如日中天,他也跑足了10年龙套,演足了路人甲乙丙、枪战尸体ABC,甚至人家练功的靶子。直到意外得到电影公司老板李修贤的提携,才终于有个出演主角的机会,才渐渐在香港影坛开启了周星驰时代。周星驰红得很快,90年代初,他担纲演出的电影就屡破港片票房纪录,很快与成龙和周润发并称“双周一成”,公认为香港电影票房的保证。他与导演王晶合作的小制作《赌圣》系列,更成为香港喜剧片历史上一段辉煌。

  《喜剧之王》就拍给当年的“天才岁月”,对龙套人生自嘲得不留情面,也把满心的痴爱抒发得透彻动人。一心想要成为演员的尹天仇(周星驰饰)满腔热忱地在剧组里跑着龙套,在街坊福利会里开设演员训练班,他忍辱负重尝尽人情冷暖,又眼睁睁看着男主角的机会与自己失之交臂,他始终很认真看着对方眼睛一字一顿地说:“我是演员。”

  电影里的尹天仇回到了街坊福利会继续做着自己的演员培训班,而现实里的周星驰显然比尹天仇更懂得如何在这一行的诸多不易中打拼。出演第一个男主角角色开始(1989),他就联合妈妈、妹妹成立了星炜有限公司,为自己的演绎事业积累实力,而他自己,从未停止那些尝试:写剧本,打磨演技,甚至苦心钻研起理论书籍。

  至于在片场,《喜剧之王》里尹天仇在片场那些惹人发笑的热情过度,也真真假假就是当年周星驰自己的状态,周星驰素来乐于在片场不成比例地付出,哪怕还仅仅是一个小配角,也喜欢对导演提诸多建议,给导演无数选择,这样的工作态度当然不利于讨得大家的欢心,“太上导演”的绰号就因此而此。

  《唐伯虎点秋香》(1993)使得周星驰连续第四次拿到当年香港电影的年度票房冠军后,至此他再也不满足重复那些别人的“屎尿屁”笑料。一年后,他与杨国辉等人又组建彩星电影公司,大权独掌地开始个人的电影探索。发挥的依旧是自己的喜剧特长,作品颇丰:《国产凌凌漆》(1994)、《大内密探零零发》(1996)、《食神》(1996),以及《大话西游系列》(1995)。

  独立制片之路当然风雨不断,即便《大话西游》也是直到进入内地盗版市场,才被内地青年文化所热情接纳。此前,却也只是默默沉寂票房遇冷,而彩星电影公司也沉沉浮浮地又成了星辉海外有限公司,唯独不变的是,周星驰守着自己的电影王国,从未放手。

  周星驰自己觉得,从“西游”系列开始,他拍的就不是喜剧了,而之所以要做导演,更因为《少林足球》啊、《长江七号》啊,真都是太奇奇怪怪的题材,自己不拍,难有别人想得到要拍。他告诉本刊:“但我是非常怀旧的人,小时候看许多粤语长片,比如《天残脚》、《如来神掌》都好有感情,后来看那些好莱坞的电影比如《阿凡达》当然是更好,但对我而言,还是粤语长片亲切温暖,就像是有感觉的故事,也常常还是那些小时候的事情。”

  面对周星驰,比如“三年五年才拍一部戏压力几何”,“再拍过往成功的题材会不会有焦虑担心”,这些惯常问题就不合适。《西游·降魔篇》里,他放弃在银幕上露面,时而监视器前,时而摄影机后,道具背景也依旧是亲自上手,满场奔跑,给演员说戏,不只是讲道理,还得自己跑上去先要示范一遍。

  “肯定辛苦的,但还是爱电影吧,但我现在是电影创作人。我也想做那种只用说的就能说清楚的导演,但似乎不行,好在是我的演员们都是真正的喜剧之王,他们给我的电影带来不少的活力。其实我和他们说戏,都是问他们好不好,但我可不满足他们说好,即便说好,我也要问能不能更好,所以逼一逼就有我要的东西出来了。我说的那些东西倒可能是废话,其实自剧本至剪辑,我都比较明白要做的工作,我就是把大家的智慧都放到一起再整合。当然我有标准,电影创作还是必须要有一些崭新的、意想不到的东西。”

  

33

《西游降魔篇》剧照

  三联生活周刊:你特别擅长把传统故事翻新成自己的故事,别人说是解构,你怎么看这个说法,你会有意朝这个方向走下去么?

  周星驰:很多这些东西也不是我一个人想出来的。比如《唐伯虎点秋香》当初就是电影公司提供的题材,然后就大家一起想,怎么把老故事用新方法演绎出来。这次“西游”也是,我的编剧之一就是我的网友,他是“西游”的爱好者,写过好漂亮的文章,这次给我的编剧帮了大忙。所以,大家说后现代解构,其实始终不是我一个人。

  三联生活周刊:周星驰喜剧确实可以有很多标签,“无厘头”、“热闹”、“爆笑”等等,但是其实比这些更具有辨识度的是,背后那非常严肃的主题,比如爱情,就像最经典的西游台词永远是那段“一万年”,用喜剧方式写最惨烈悲情的爱情,这好像是你的秘笈?

  周星驰:也可以这样说吧,尤其在“西游”这样的故事里,爱情都生生死死了,就不能随随便便搞笑。爱情肯定也是很惨烈才能动人,而这时就必须严肃起来,其实都是蛮简单的道理,好多事情不能玩世不恭。

  三联生活周刊:《降魔篇》里尤其有很多严肃的探讨,有关大爱小爱之类的,是否如今对你来说,搞笑已经是一个非常容易的事情了,你就不满足于搞笑了?

  周星驰:不是,搞笑是太难了,更单纯搞笑,恐怕已经做不到。

  三联生活周刊:为什么你的电影里的男主人公都要经历一段很惨烈的爱情长大,这是你对人生的一种观察认知吗?

  周星驰:其实男女倒过来也可以的。我这么写,因为对我而言,故事在现实生活是我始终做不到的事情,所以我就要在电影里面投射进去,那当然就要编女孩子怎样追不到男孩子这样子。

  三联生活周刊:当年大话系列是因为校园里的年轻人走红的,而十几年后,你怕自己的电影和现在学校里的年轻人之间有隔阂么?

  周星驰:我们的团队都是比我年轻的人,5年前开始想这个故事,直到制作出来,我无时无刻不在观察这些年轻人,试着用他们的眼光看世界。当然,他们也尽全力扔了自己的点子进来。总之我离年轻人很近。

  三联生活周刊:再拍西游,你内在的紧张和要求是怎样的?

  周星驰:当然我要做到技术层面的跃升,但我知道唯一能决胜负的还是创意方面,说到底电影最重要的还是创意,无论你技术有多高,创意不能打动观众也不行,所以我等着观众的反馈。

周星驰2

《西游降魔篇》剧照

  三联生活周刊:“降魔篇”的视觉部分制作得华丽、震撼,而且是一部3D电影,似乎我们能在你的电影里找到一种越来越重视觉的趋势,你对3D电影是完全积极乐观的欢迎态度么?

  周星驰:不,故事为首吧。一个很好很简单的故事,没有特效也可以。但是从《少林足球》开始,我发现特效是电影制作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也是技术层面的重要部分,而且我们在这方面还是欠缺的,所以要多尝试和发展。毕竟有技术也代表自由,有技术才可以做更多的题材。其实我们本土就有很好的发展潜质,可以把欠缺补上,比如韩国电影进步很快,好像突然间他的电影水平就提高了很多,其实是电影人有意去尝试的结果。但是不管怎样,特效和创意是二位一体的,必须平衡全面。

  至于3D电影,首先要质量好,不好的话看2D算了。在做3D之前我也有一段很纠结斗争的过程,后来我们找到的这个公司是一家美国公司,他们的技术也给我们很多信心,效果确实也很棒。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