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别让中国式装腔绑架你(张黎姣)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2月28日11: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张黎姣

  “除了房租,工资、职位都没变,年终奖为零,女朋友为零,回家过年的心情估计跟奔丧差不多。但请别灰心,教你怎么装。”春节期间,一部不到4分钟的漫画视频《春节衣锦还乡装腔指南》(以下简称“装腔指南”)走红。从如何做好回乡前的准备,把握好回家时机到怎么跟老乡唠嗑,和朋友吹嘘,“装腔指南”一应俱全。

  年前,多数异乡人的担忧是,如何能买到一张回家的票,当这张票真攥在手里,又得盘算着,怎么回家才能更有面子。

  “装腔指南”为大家支招:在“面子”这件事上千万别含糊。首先,别太早回家,就说被公司派到国外出差了;黑西装、红领带,这身打扮在大城市是卖保险的,但是在家乡,这身打扮就是保险;智能手机是必须的,家乡人判断智能的标准是屏幕大得能把脸遮住;把旅行箱的国内标签撕掉,到淘宝买个国际标签贴上……这些招数多为调侃,但也以戏谑的方式生动反映出过年时,令人烦恼却不得已为之的“装腔”现象。

  “装腔指南”或许有些夸张,但春节期间大家的经历或许可以说明,这不得已而为之的“中国式装腔”的确让人烦恼。

  有网友在微博上写下自己的经历:用了4年的步步高一直舍不得换,年前忍痛买了部魅族,原想回老家抬高下身价,见人就掏出手机划拉两下,结果硬是目睹了打工归来的亲朋好友们都拿着iPhone交换微信号码。

  自己得用好的,礼物也得有“含金量”。作为必选项,给父母亲戚买礼物绝对少不了,送礼不能太轻,得让家人觉得不失礼且有面子。而作为春节支出的大头,红包也水涨船高,不少人表示,一二百的红包已觉得拿不出手。这也带来一个新的现象:孩子们“斗富”。

  “过了一个春节,收获就是收了多少红包,全班40多个学生,过半学生的日记话题离不开这个,一本本日记看下去,感觉学生们似乎在‘斗富’。”看着收上来的寒假日记,广州某小学的老师很担忧。红包越送越厚,送祝福变成了拼面子。

  在外辛苦一年的积蓄,很可能只在短短的春节假期中,“挥霍”一空。当你恢复正常生活后,却发现,为了面子花出去的钱和精力却不能为你付房租、找工作,实际效益很可能为零。

  近日,专家对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进行讨论,不少人对上述现象深有感触,他们也担心,如此下去,节日文化将被异化。

  中国民俗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施爱东发现:回乡之后一个必然的项目就是互相攀比。施爱东说:“攀比现象在传统文化里有明比和暗比两种。明比,是符合传统伦理观念的,被公众接受的现象,比如很多地方过年时要晒大猪、晒大鹅。还有暗比,即比资产、房产、社会地位等,可怕的是,这种攀比不仅不会被谴责,反而在暗地里被恭维。”

  这种风气普遍存在于初入职场的年轻人和事业稳定的中年人中,他们在享受面子的风光之时,可能没有意识到,自己被“绑架”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魁立指出:“我们在享受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的同时,也被绑架了。在被绑架的过程中,大家自我感觉良好,其实只是一种虚假的需求。要改变这一现状,就需要思考如何能够让节日最本质的含义、最核心的功能继续发挥下去。”

  的确,越来越多的人感叹年味淡了,春节最本质的含义似乎已经丢失。年夜饭、看春晚、走亲戚、同学会更像是一种迫不得已的仪式。有关年的美好似乎在殆尽,取而代之的是对成本的计算,而这些只与金钱和面子相关。

  就像对商品过度包装一样,“中国式装腔”也是一种过度包装,其代价更高,而最可怕的是,如今,这种现象不光只在年节中存在。然而,面子可以由你装,里子如何,早晚别人也能辨得清,装得不好,很可能适得其反。

  正如“装腔指南”提示:装也有风险,装得不好会被更会装的人识破,装得太好,年迈的父母就不得不应付一拨又一拨求他们办事的人。如此看来,给“面子”松绑,才最可能让春节以大团圆结局收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