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日出工作日落写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2月28日10:59 来源:湖北日报 王维洲

  汪洋,原名喻德海,1938年生于武汉。1960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在武大和省广电厅任职多年,1984年调湖北省作家协会,任专业作家兼任作协书记处常务书记,后任《长江文艺》主编。系国家一级作家。著有长篇小说《无爱的情歌》等五部及短篇集五部。

  怎样写我熟悉的汪洋呢?他可以说是有特性的人,但也可以说是没有特性。有特性是无论做什么事一钻到底,从不见他消极相对。没有特性是他对人特好,如一位修养高尚的老僧,总见他面目和善,还没见他发过火。

  他在武汉大学毕业后,担任此校的人事干部。然后先后任教学科、师资科的副科长以及学报的负责人和校内校外合作的《写作》杂志的副主编。那主编是谁呢?那是身居北京的大人物臧克家。再后来他又任湖北省广电厅文学部主任。然而,这前后26年他过得怎么样?他并不满意。因为他少年时就想当作家!记得他在华师一附中时,作文就屡屡被老师当做范文在校内传阅。当时很多学生都爱好文学,此校又被称为“小文学院”!临到毕业时,他以为很多学生会选大学文科,但结果不是。这里只有一个学生钟爱并且选中文系,此人就是汪洋!

  汪洋此时满肚子都是渴望喷溅而出的文采,一双手总是急于书写出篇篇华章。1978年他写出中篇《红烛》,在《长江文艺》1978年第6期发了头条。一时汪洋引起文学界注意,资深的老编辑张忠慧特意来到武汉大学表示祝贺,当然,接下来就向他约新稿子。此后,他有不少长中短篇纷至沓来,被誉为“校园文学的拓荒者”,获奖当然更是意料之中的事。

  1986年,他得以调入省作家协会,任驻会专业作家。这回总算如愿了,但是他又无可奈何地兼了两个职,一个是中国作协湖北分会书记处常务书记,同时又兼作协机关党总支书记。可这哪里还是个“专业作家”?又只能是晚上写作了!过了几年,他得以被任命为《长江文艺》杂志社社长兼主编,同时又兼任省作家协会秘书长。现在,他得以接近作家们了,也负责统领十来个编辑。从此他动笔了——要写约稿和退稿信,要写评论和一些工作总结。而且有一件更重要的事他必需列在前头,那就是要培养新生力量!这是1949年创刊的《长江文艺》最有特色的一项工作,且早已得到社会上广泛的赞美。为此,他要努力培养文学新人!

  这是很辛苦很细致的工作。有一位新作家说他瞧不起《长江文艺》,汪洋听了如坐针毡,以实际行动在《长江文艺》发表了此人的《后湾日月》,结果竟被《中篇小说选刊》先后选登了此人的两篇,于是这位作家引起文学界注意了。又一位青年作家评奖,评委说这位青年的小说是太散文化了。汪洋却力主评他。结果他得了万元的一等奖,他的名声当然便日渐高涨。还有一位女青年寄来了《金色年华》,一位编辑看了,说她笔下的编辑不太合适。汪洋却觉得她的文学技巧更妙,力主采用。后来,这女子果然写得愈来愈好,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现在要写到此文的作者我了。我也在《长江文艺》写了一篇关于武当山建筑艺术的议论性散文,有人告诉我汪洋把此文推荐到选刊去了。但后来没有中选。其实我是不在乎选不选的。但我对汪洋在这方面很有好感。我赞扬他对作者是充满了炽烈的情感的。

  我采访汪洋时,他正在参加省作协六代会,他的妻子正在身边照顾他。啊!他的妻是我们作协公认的美女,美在细心地照顾汪洋的业余写作,现在汪洋正在写一个50多万字的长篇《大绿梅》。我赞她,汪洋笑着对我说:“我这一辈子,常有些错。可就是有一件是绝对正确的,这就是我选对了我的妻子!”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