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婚姻:一种柔软有弹性的牵绊——与王海鸰话《新恋爱时代》(睿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2月28日10:56 来源:大众日报 睿儿

  从《牵手》《中国式离婚》里中年危机的夫妇,到《新结婚时代》中初入围城的男女,王海鸰作品中的人物似乎越活越年轻;此番新出版的《新恋爱时 代》延续这一趋势,主人公是三名初出校园的女孩儿。作品人物与作者年龄上的反比,一方面显示作者眼光逐渐开阔,不再囿于自我经验;一方面也不禁让人质 疑:85后的生活思维皆与作者如此遥远,新作是否还能延续对生活的紧密贴合?

  问:你被广大读者和观众誉为“中国家庭婚姻小说第一人”,这本新书《新恋爱时代》聚焦当下热门话题,这本书的灵感来自哪里?

  答:我儿子长大了,也有了自己的男朋友和女朋友。看着他的恋爱和工作,听他讲起周围朋友的种种故事,觉得好多感受一代代是共通的。写这本书,一方面是尝试更深入地理解儿子的世界,另一方面也是对自己人生的重温。

  问:小说中的邓小可是典型的80后年轻人——娇娇女、孔雀女。她既渴望爱情又追求事业。这个人物有没有原型?

  答:邓小可是对一个群体的提炼,是80后中应试教育的产物:单纯偏幼稚,有激情偏软弱,只关心自己关心的东西,不屑于左顾右盼。到了真刀实枪的 职场,难免窘态毕露。在爱情上,她一方面希望对方是一棵能让她倚靠的大树,另一方面强调自己是一个独立的自我。这种种看似矛盾的性格特点是这个群体的典型 特征:追求纯粹、完美。所以,在踏上社会、遭遇爱情时,她的不适、茫然、怀疑、失落在所难免。

  问:《新恋爱时代》中有个非常重要的人物,沈画,是北漂一族。沈画引起了许多读者的共鸣。80后的“北漂”是否有新的时代特征呢?  答:沈画 自我、实际、追求物质,我认为她算是以金钱衡量一切的当下社会的引风尚者。她自我,但是并不坏;她拜金,但绝不虚伪,靠自己努力争取幸福。说80后的北漂 的时代特征,得先说说80后的特征,80后是独生的一代。曾看过有关80后北漂艰难处境的描写,寄住亲戚家被赶,一天下班回家发现行李被堆在门外。我在 想,亲戚如不是被逼急了,何以会如此?老话说,鱼放三天臭客住三天嫌,老话还说,常来亲也远久住讨人厌。这些老话,富含独生子女们难以体会到的人情世故。

  问:网络上有个关于80后面临的几大心理问题的统计:恋爱受挫;无爱症;社交恐惧;性困惑;恐婚症;不想长大……你认为80后婚恋中最大的困扰是什么?

  答:人都在寻求“最合适的人”,找不到“最合适的人”便不想结婚、恐惧结婚,结婚了发现对方不是“最合适的人”便会产生迷茫甚至离婚的念头;而 实际上,“最合适的人”往往是在长期的共同生活中磨合、妥协出来的,两个独立个体刚一起生活就能全方面契合的概率实际上非常低。与老一代婚恋中遇到的困扰 没有本质不同。  问:现在还出现一种现象,有不少女性白领的择偶目标纷纷从“金龟婿”变到了“经济适用男”。觉得“经济适用男”是潜力股。小说中的邓小 可开始也不想选择“钻石优质男”,这种变化是否有着特殊的经济、文化背景?

  答:大概是一种知难而退,一嫁并不能定终生。书中我借用惠涓的口对女儿说,“我希望你夫贵妻荣大树底下好乘凉,身子不动扇子不摇就能过上好日 子,可惜啊,谁有不如自己有!记住妈的话,别说你们没结婚不是夫妻,就是夫妻,不到最后死了埋进一个坑里,不算一家子!”如此,找经济适用男更稳妥。

  问:书中有句话:“这世上所有的爱,都是各种条件比较平衡后的结果,你在意什么,什么就是你的春药!”这也是你的观点?

  答:是我的观点。

  问:邓小可的母亲惠涓为了女儿真是煞费苦心,绝对的百般呵护。小说中的这种母亲在时下不占少数,大多父母都正在或者曾经为子女劳心劳力。这样的情况反映了什么样的社会现象,是子女的问题,还是父母的问题?

  答:是父母的问题。教育问题的本源都在于父母。孩子不会要求你以什么方法教育他,他只会成为你教育他成为的那种人。

  问:在这部作品中,你把结婚后的生活有趣地比作“复印机复印出来的日子”,这样的生活恐怕就成了婚姻不幸的温床,怎样做才能改善这种“复印出来的日子”?

  答:婚姻关系应该是类似橡皮筋儿的东西,是种柔软有弹性的牵绊。有弹性便有伸展空间,各自的空间。夫妻双方都能做到心里有对方有自己时,才能长久。

    《新恋爱时代》  王海鸰 著  作家出版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