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没有发出的短信——悼念诗人雷抒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2月27日14:23 来源:工人日报 路小路

  抒雁兄,2013年正月初四的半夜,不知什么原因我突然醒了,恍惚之中冒出一个念头想着发个短信息给您拜年,因这时您的手机也许清静了些。短信写好,一看时间是凌晨三点,只能存在草稿箱。中午,安静了两天的手机突然响了,是独山子石化公司文联付剑锋发来的,他说你知道吗,抒雁老师去世了!这怎么可能?我赶快给白描老师发短信,他很快回我:抒雁走了,小路节哀!真的吗?抒雁兄!难道我们永远见不到您了?一种失去亲人的巨大悲痛紧紧地包裹着我。抒雁兄,这个拜年的短信难道永远发不出去了吗?

  我急忙到办公室,打开电脑,上了中国作家网,确实,我们永远不能相见了。文学界沉浸在失去您的悲痛中,初春的寒意也浸染着您的离去。我呆呆地坐在冷清的办公室,看着发不出的短信,悲痛万分。春节前我去了伊拉克,走前就想给您发个短信,但知道您身体不适未发,回来后怕春节期间打扰您又放下了,谁知这竟成了永久的遗憾!记得去年在给一部由您作序的作品开研讨会前一天,您给我发短信说身体不适请假,我急忙打电话到您万寿路的家里。您不让家里人告诉我您住的医院,我直接给您打手机,您说住在中日友好医院,但请我不要来,您要躲几天清静。我知道您是个真诚的人,无需更多的客套。中秋节新疆的朋友带了些水果,我也没有去医院,就直接送到您家里去了。记得您在为这部作品作序时,您还给我说让我组织一个诗歌创作活动,给诗歌学会筹备点经费,也通过活动再为石油人做点事,您说小路你经常给我派活我也给你派点活,您雄心勃勃地要当好诗歌学会的会长。就在那次离开万寿路时,跟随您多年的宠物小狗,突然叼着我的裤脚不让我走,难道它有预感?这竟是我们的永别!

  抒雁兄,您是当代文坛杰出的诗人,也是我在北京的良师益友、兄长。几十年来,不论您成果多大,职位多高,都把我当兄弟帮助扶持!您经常说,要写给二十年后的自己,可是我永远不能忘记二十多年前的您。那时由于我们都在北京的炕里住(六铺炕),经常去您家,大娘也和我熟悉了,您不在时,大娘就和我说说家乡的话,还做陕西的饭给我吃。从中轴路西您又搬家到了路东,房子大了楼层也高了,我离开您家时,大娘趴在窗台上目送着我从马路东回到马路西的炕里,我回头一望,这不就是自己的老娘送儿出门吗?感到很幸福!抒雁兄,您是个孝子,大娘说起您的孝顺时,满眼的幸福和自豪!我之所以崇拜您,就是因为您不但是杰出的诗人,还有您对老母亲的孝顺!后来,您搬到了北三环、又搬到了万寿路,虽然我们住的远了,但我还是喜欢往您家里跑,因为您从来没有对我生分过,一直把我当兄弟!这种兄弟情谊几十年来让我一直感动着、温暖着,激励着我前行!

  抒雁兄,在您担任《诗刊》副主编时,曾给石油诗人第广龙、丁庆友、刘明义等开作品研讨会,培养了一大批在全国有名的石油诗人;您担任鲁迅文学院院长时,培养了于卓、盛丹隽等石油作家,为石油作家走向中国文坛创造了条件。您长期以来担任石油作家协会顾问和“中华铁人文学奖”评委,也把许多精力投入了石油文学创作之中。我陪着您多次到塔里木、长庆、大庆油田等石油企业一线,创作了有影响的散文作品《彩色的荒漠》、《独山子赋》等。您的离去,是中国文坛的损失,我们失去了一位文学的导师和好朋友,但您留下的文学作品和文学精神,将永远鼓舞和照亮后来人。

  正月初八,我带着悲痛的心情和石油作家们的哀思,走进万寿路您的家里吊唁,凝望着您在花丛中向我微笑的面容,我的遗憾、悲伤,顷刻化作泪水:愿抒雁兄一路走好!当我向您三鞠躬表达哀悼后,刚刚在客厅坐下时,那只小狗突然不知从什么地方向我冲来,静静地看着我,轻轻地摇着小尾巴,好像做了错事受了委屈又像是很懂事的小孩子低下了头……

  一肚子的话语,一脑子的思念,无法发出的短信息,一切都让我悲痛不堪,我多想对您我亲爱的老兄倾诉啊!抒雁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