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李安,奥斯卡×2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2月27日11:08 来源:新京报
李安在感言中特意感谢夫人林惠嘉,并表示今年夏天是他们结婚30周年。李安在感言中特意感谢夫人林惠嘉,并表示今年夏天是他们结婚30周年。

  凭“少年派”二度斩获最佳导演奖

  新京报讯 (记者杨林)当地时间2月24日晚,第85届奥斯卡颁奖礼在好莱坞杜比剧院闭幕,和往年“一家独大”不同,今年的24个奖项平均分配给了15部影片。其中李安执导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以下简称《少年派》)和斯皮尔伯格执导的《林肯》是获提名最多的两部影片,最终提名11项的《少年派》拿到最佳导演、最佳摄影、最佳视觉效果、最佳配乐四项大奖。而《林肯》则拿到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制作设计(原艺术指导)两个奖项。在获奖感言中,李安除感谢剧组和原著作者外,更向妻子示爱:“谢谢我的妻子,今年夏天是我们结婚30周年,谢谢我的儿子们。”李安助理李良山在接受新京报记者电话连线时表示,李安希望有机会再拍华语片,再次争夺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

  在颁奖礼结束后,李安接受全球媒体采访时当众亲吻妻子。除继续感谢外,他还不忘开玩笑说上次(2006年)他凭《断背山》获最佳导演而没得最佳影片时就是杰克·尼科尔森出来当的颁奖人,“这次怎么又是他(颁最佳影片前,尼科尔森在现场连线奥巴马夫人),这是有仇吗?(笑)”。而在颁奖礼后台被问到是否还想拍3D影片时,他称更想重拍库布里克的《2001太空漫游》。

  对于能在元宵节拿到这个奖,李安说,“这是我们中国人新年的最后一天,我们的新年节日持续差不多两个礼拜,比你们(美国)都要久……”

  此外,《少年派》在拍摄时获台湾台中市补助5000多万新台币,并在台中兴建造浪池摄影棚,拍摄出电影中的汪洋场景。为此李安在领奖时也表示“感谢台中”。台中市长胡志强表示要颁给李安荣誉市民奖章。

  ■ 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 《逃离德黑兰》

  最佳导演 李安《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最佳男主角 丹尼尔·戴·刘易斯《林肯》

  最佳女主角 詹妮弗·劳伦斯《乌云背后的幸福线》

  最佳男配角 克里斯托弗·瓦尔兹《被解放的姜戈》

  最佳女配角 安妮·海瑟薇《悲惨世界》

  最佳原创剧本 昆汀·塔伦蒂诺《被解放的姜戈》

  最佳改编剧本 克里斯·特里奥《逃离德黑兰》

  最佳外语片 《爱》

  最佳化妆与发型设计 《悲惨世界》

  最佳原创音乐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最佳原创歌曲 Skyfall《007:大破天幕杀机》

  最佳动画长片 《勇敢传说》

  最佳动画短片 《纸人》

  最佳真人短片 《宵禁》

  最佳音效剪辑 《007:大破天幕杀机》《刺杀本·拉登》

  最佳音响效果 《悲惨世界》

  最佳视觉效果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最佳制作设计 《林肯》

  最佳摄影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最佳服装设计 《安娜·卡列尼娜》

  最佳剪辑 《逃离德黑兰》

  最佳纪录长片 《寻找小糖人》

  最佳纪录短片 《无辜》

  ■ 电话连线

  想再拍华语片

  李安助理李良山在接受新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李安事先并没太多想过是否拿最佳导演:“我们在颁奖前并没有做太多准备,也没有去参加各种热身派对,还是比较低调地面对,因此拿到后心态比较平和。”被问到今后的计划,李良山称李安希望有机会再拍华语片争夺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

  ■ 李安的奥斯卡之路

  ●1994年

  《喜宴》获最佳外语片提名。

  ●1995年

  《饮食男女》再度获最佳外语片提名。

  ●1996年

  《理智与情感》获最佳改编剧本奖。

  ●2001年

  《卧虎藏龙》 获最佳外语片、最佳摄影、最佳艺术指导、最佳配乐。

  ●2006年

  《断背山》获最佳导演、最佳改编剧本、最佳配乐。

  ●2013年

  《少年派》获最佳导演、最佳摄影、最佳视觉效果和最佳配乐。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