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雷抒雁:小草在歌唱(洪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2月27日10:00 来源:羊城晚报 洪烛

  我上世纪90年代初在《诗刊》第一次跟雷抒雁一起开会时,还算青年诗人。现在也人到中年。这些年记不清多少次跟雷抒雁一起参加诗歌活动,虽喊他雷老,却觉得他仍有一颗童心。

  雷抒雁那一批老诗人是新时期诗歌的开路者或清道夫,作为后起的诗人,我们理应对先行者致敬。

  雷抒雁是时代造就的诗人,与时代共呼吸共荣辱。其实这也是屈原开创并由杜甫集大成的中国诗歌传统:大诗人要有一种领风骚领潮流的人格力量。自上世纪70年代末到整个80年代,文学承担着思想启蒙的责任,诗人作家是民族魂。雷抒雁的《小草在歌唱》因运而成为那个特定时代的“天问”,质问历史,拷问灵魂。

  上世纪80年代诗歌有几大高峰:朦胧诗高峰,86诗歌大展高峰,雷抒雁《小草在歌唱》所属的主流诗歌也创新高。至少“三高”吧。奇峰并峙,各美其美。不知道雷抒雁怎么看朦胧诗?忘了问他了。

  每一代诗人都有每一代的特征。雷抒雁是属于80年代的。而80年代是永恒的。20世纪80年代,在几千年中国诗歌史中也是醒目的。

  《小草在歌唱》是一个时代的绝唱,勇立潮头,拉开了中国新时期思想启蒙运动的序幕。得天时,地利,人心,因而广泛流传,成为新时期诗歌史开篇之际无法绕过的标志性建筑。其对中国诗歌流向的拨乱反正作用,类似于五四新文化运动中郭沫若的《凤凰涅槃》。

  雷抒雁曾是领风骚者。几千年中国诗歌史,就是一代代大诗人各领风骚几百年或几十年或几年组成的。更新换代越快,说明诗歌的急行军愈演愈烈。

  我欣赏所有有贡献的诗人。雷抒雁的《小草在歌唱》是那个时代的心灵史。他的诗歌属于洪钟大吕,直抒胸臆。很明显的80年代审美特征。作为我们更年轻的诗人,则不得不考虑到广大更年轻读者的审美趣味,风格力求多元化。

  雷抒雁的散文随笔也很有特色。尤其重读《诗经》后写的专著,有思想,有文采。是他晚年的一道风景。

  以下是我写给雷抒雁的小诗,致献在他的灵前——洪烛

  《小草的怀念》

  小草没有嗓子

  是喜欢小草的人在歌唱

  小草没有耳朵

  是小草喜欢的人在倾听

  小草不小

  经历再多的沧桑也不老

  小草不老

  几辈子的事也忘不掉

  当年的小草

  如今比树高

  当年的歌手

  忽然不见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