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艳而不俗 雅而不酸——如诗如画看《良宵》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2月27日09:36 来源:中国文化报 高 昌
《良宵》剧照《良宵》剧照

  癸巳元宵之夜,笔者在北京中国评剧大剧院观看评剧《良宵》,就像欣赏一首隽永含蓄的抒情诗,又像是欣赏一帧优美空灵的水墨画。由评剧传统经典名剧《马寡妇开店》再次进行深度挖掘整理而成的《良宵》,既秉承了“原创的、当代的、北京的”艺术创作精神,又添加了“世界的、通俗的、青春的”多元艺术元素。全剧艳而不俗,雅而不酸,回味无穷,堪称一部中国版的《廊桥遗梦》。

  《马寡妇开店》是评剧的优秀传统剧目,原剧讲年轻的马寡妇独自养育幼子,开店为生。进京赶考的青年秀才狄仁杰来店投宿,马寡妇看他潇洒儒雅,顿生爱意,但是却遭到狄仁杰拒绝。后来马寡妇的孩子赴京赶考,中举后娶得狄仁杰之女为妻,马寡妇与狄仁杰重逢。旧时代演出时有马寡妇给儿子喂奶的剧情,甚至要正对观众真正解怀露乳,另外戏中还有一些露骨的怀春唱词与挑逗剧情,所以在旧剧目中被当作所谓“粉戏”。今天再以该剧原样呈现在舞台上,显然是不合适的。而怎样推陈出新,既保留原剧精华,又能弘扬反封建的主题,重唱一曲人性赞歌,则是一个艰巨的新课题。

  据介绍,为了将此剧重新搬上舞台,中国评剧院在多方听取专家意见的基础上,邀请业内重量级的主创人员对剧本、舞美以及音乐进行了大幅度的修改。该剧于2010年修改复排后重现首都舞台,在第七届中国评剧艺术节上获得优秀剧目奖并排名第一。今年元宵节上演之前,中国评剧院再次对该剧进行了深度挖掘整理。重新加工整理的《良宵》虽然脱胎于《马寡妇开店》却并不是简单地“旧瓶装新酒”,而是一次立足传统的再创造。

  《良宵》文本上删繁就简,将原先跨度近二十年的戏压缩在一个夜晚,充分展示了男女主人公由四目相视怦然心动到心意相通,两情缱绻,再到为爱情不顾名利相爱相携的情感转变过程。相较原剧,修改后的《良宵》主干清晰,线索分明,通过梦境和独白式的大段演唱深入开掘人物的心理空间,在人性深度的刻画上下足了功夫;舞美力求既保持传统戏曲的一桌二椅的意韵又符合当代审美;人物造型清新优雅;音乐处理在原有白派特色基础上又融入了新的音乐元素。该剧主演、国家一级演员王平在表演中继承白派传统又融入自己宽亮清甜的声音特点,将一个勇于追求爱情的马寡妇丰富的内心世界展现得层次分明。扮演狄仁杰的梅花奖获得者、女小生张俊玲在台上收放自如,韵味十足。两个小时的时间里,两位演员几乎是从头一直演到结尾,分量很重,也是对表演功力和体力的一大考验。

  尤其让人难忘的是改编后的剧情中增加的两个美丽的梦境——一个梦境是女主人公的梦,她看到狄仁杰与自己的丈夫有几分相像,心生好感,但同时又想努力摆脱这种感觉,希望丈夫的亡魂能够入梦来与自己亲近。结果丈夫没有入梦,狄仁杰却飘入她的梦中。这个梦使她震惊,也使她看到了自己的真实情感。另一个梦境是男主人公的梦,他在拒绝女主人公的表白之后,却在梦中与这位美丽的女子再次相见,两情缱绻。这两个梦巧妙而委婉地展现男女主角的情感变化和内心波澜,那优美的唱腔、绚丽的灯光、别致的舞美,让人想起昆曲中的“游园惊梦”,也让人依稀看到奥斯卡影片中的“廊桥遗梦”。

  贯穿全剧的“雎鸠”意象,也是传统评剧中所罕见的。而全剧从头至尾一段美好爱情的全过程,也是对《诗经》中“关关雎鸠,在河之舟。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的诗意阐释。而一幅镂空的藤萝花木背景图从开始一直悬挂到结束,也是一种大胆的舞美设计。简洁的几张桌椅道具和不停挪动的白墙红窗,既显示了戏曲特有的虚拟性,又恰当地拓宽了主要演员的表演空间,其清新典雅、飘逸潇洒的艺术风格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艺术总是在不断创新中前进和发展的。创新,一方面要继承前人的文化传统,吸收前人的艺术成果,另一方面更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进行新的文化开拓和艺术积累。评剧走过100多年的辉煌和曲折的道路,在今天要发展,要前进,就要有创新和开拓。《良宵》的上演,可以看作是这一探索之路上的一份新的收获。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