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说废话是思想僵化的一种表现(季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2月26日11:56 来源:北京日报 季 音

  爱因斯坦是上个世纪在科学领域作出卓越贡献的著名科学家。有一次,他在介绍自己学术研究工作的体会时,列了这样一个公式:A=X+Y+Z。他说,A代表成功,X代表艰苦的工作,Y代表休息,Z代表少说废话。这位大科学家郑重地把少说废话列为他取得事业成功的基本条件之一,耐人寻味。

  何谓废话?废话就是毫无价值的套话、空话、大话之类。本来,无论是写文章,或者是会议上发言、作报告,理应言之有物,开门见山。力求有新意。这样才能给人启迪,有利于交流思想,推进工作。

  可是,现在有些人写文章或讲话,往往套话、空话连篇。有些报刊上的文章,大多是已经说得滚瓜烂熟的老一套,既没有给人启迪的新思想,也没有传递什么新鲜信息。发表文章,主要是为了交流思想,传播信息,引导人们尽可能正确地认识日新月异的世界,探索客观事物的发展规律,从而去改造客观世界。连篇的套话、空话,只会把人引入云里雾里。

  如今,在有些会议上,好说废话者不鲜见。据报载:某市有一天召开干部大会,总结工作。发言者个个说的几乎都是套话:一年来工作取得很大成绩,这应当归功于上级的正确领导和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不过工作中也存在一些缺点,等等,如此绕了一个大圈子,没有提出和解决一个实质性问题,时间却花了不少。主持会议的领导很生气,他在会议结束时宣布,今后开会发言不许绕来绕去、尽说套话空话。

  为何有些人写文章或讲话老是废话多?主要原因或许有二:一是怕说漏了嘴,或者写了些与某个领导精神不相符的文字,招来麻烦,挨批评,不如说套话,没有风险。二是思想懒惰。写文章或讲话要有新意,就得勤于思考,就得调查研究,刻苦学习,这些都不是轻松事。写套话则随手拿来,不费功夫,轻车熟路,各方都满意。有的人可能这二者兼而有之。废话过多,与客观环境也有一定关系。有些部门里民主生活不健全,有的领导喜欢听顺耳的话,助长了说套话空话的不良风气。

  一位著名学者说过,写文章或议政,“唯陈言之务去”。所谓陈言,就是那些别人已经说了千百遍的陈词滥调,即废话。有人认为,说点废话并无大碍,充其量不过是耗费些时间和精力罢了。此言差矣。当今各项建设事业都在抓紧进行,最重要的莫过于珍惜时间,浪费时间和精力绝非小事。其实,套话最有害的是不利于活跃人们的思想,延误工作。推进改革开放事业,解放思想是首要前提。说套话空话是思想僵化的一种表现,与解放思想背道而驰。如今各个领域里新事物层出不穷,形势发展很快,套话与当今丰富多彩的生活格格不入,说得重一点是一种干扰。

  作者:人民日报原干部部主任 季 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