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长篇小说《工人》出版引发思考 工业题材值得书写亟待关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2月25日15:13 来源:文艺报 欣 闻

  在我国现当代文学史中,曾经涌现出许多优秀的工业题材文学作品,它们书写了不同时代工人命运的悲喜沉浮,记录了工业现代化和产业工人发展的历史。然而,近些年来,反映工业题材的文学作品却较少进入人们的视野,这个为国家民族富强做出了巨大贡献的群体亟待作家艺术家们的关注。

  近日,由工人作家管新生、管燕草父女历时12年创作完成的长篇小说《工人》由上海人民出版社推出,该书出版后引起关注,工业题材文学作品的当代意义和价值成为热议的话题。由上海市作家协会、上海人民出版社、杨浦区总工会联合举办的长篇小说《工人》新书发布暨作品研讨会日前在沪举行,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东、上海市作协副主席孙颙、陈思和、王纪人,以及毛时安、王小鹰、王周生、王雪瑛、杨剑龙、方克强、周立民、沈善增、钱文亮等参加了研讨。

  长篇小说《工人》通过一个工人世家祖孙四代的命运沉浮与爱恨情仇,以上中下三卷、近百万字的篇幅,展现了上海工人阶级萌芽、崛起、壮大的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第一卷《天之光》写1906年至1930年的故事,第二卷《地之光》从1930年写至1949年,第三卷《人之光》则从1949年写至2011年。

  与会者认为,作为中国第一代产业工人的诞生地,上海近百年来的历史,其实也是产业工人崛起壮大的历史。正因为有雄厚的工人力量的存在,才使上海成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解放后,几百万上海产业工人更是在很长时期内撑起了全国六分之一的国民总产值。他们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是这座城市历史与记忆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人》用文学的形式生动地再现这一历史的选择、时代的变迁,具有重要意义。小说对历史事件的表现不刻意求全,为了始终紧扣工人的生活和命运,三卷小说写的是祖孙几代工人家族的生活和斗争。整部小说把中国现代史、上海工业史,以及工人的家族史熔为一炉。有专家提出,“天”、“地”、“人”构成了这部长篇小说内在的涵义。中国工人有过光荣的历史,也背负了时代的压力。在经历历史性的阵痛之后,他们将挺起胸膛顶天立地,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中为中国社会的进步发挥“正能量”。还有人认为,讨论海派文化不应忽略这座城市中工业文化的发展。海派文学有两个传统,一个是繁华如锦的商业文化,另一个是现代工业中工人力量的生长。以前谈海派文化,总是把后一部分撇开,然而缺失了这一块的海派文化是不完整的。(欣  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