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坚强作家原来是英烈之子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2月25日09:33 来源:湖北日报

  曹建勋,生于1936年,国家一级作家。1957年在武汉大学读一年级时,开始文学创作。迄今为止,他以坚强不惧的心完成了600万字的作品,有长篇小说《石油三部曲》、《红褐色别墅》,长篇报告文学《山谷幽兰》;还有散文集四本,以及诗集《让岁月铭记》及《曹建勋文集》八部等。

  曹建勋的父亲叫曹振亚,曾在湖北省立第一中学读书时,就经校长陈潭秋介绍加入了共产党。他后来成为工农红军的一个师政委,并担任过黄梅中心县委的书记。他父亲最后一次被国民党抓捕后,表现极其英勇,牺牲时只有29岁。解放后湖北人民出版社曾出版过一本《英烈传》,其中第二位英烈就是曹振亚。他的三弟,四弟也都是黄埔军校的学员,他们都在激烈的革命斗争中捐躯。曹建勋每每凝视红旗的血色,就想到这是无数先烈的血的积淀。他性格的形成——他是刚直、正义、有话就说的人——是否就是父亲留传下来的基因呢?

  他在武大毕业后被分到了新疆,因为他的未婚妻就在新疆石油学院读书。他对新疆这地方有兴趣就可想而知了。1984年,听说在15年前,杨虎城将军22岁的小女儿杨拯陆,立志学习父辈,挑选偏远的新疆做开拓性的采油测量。一年后她成为一个测量队长。又一年后她牺牲于疯狂的暴风雪中。这消息让革命后代曹建勋极其激动。他以五天五夜的工夫坐汽车到达新疆东部。他感冒了,因为没有及时医治而转成了急性肺炎。同时这里的水也很差,大多新来的人要拉肚子,老曹高峰时一天要拉二、三十次。他以先烈为榜样坚持采访。准噶尔三塘湖盆地的旷野,是千里无人之地,杨拯陆就顽强地工作在那个事故频发之地:一个勘查队长纵马横渡奎屯河,马失前蹄连人带马都死了;另有4个同志在野外被陡然暴发的山洪吞没;还有一个小陈,在野营的夜晚被狼吃了。曹建勋就在这里访遍了小杨整个的生死之路。本来,小杨要求司机下午5点忙完就来这里接她和同伴回去。但这里的天气变化急剧,很快就突然变为狂风暴雪,司机在路上发现冻坏了水箱,折腾到半夜才修好。他一路顶风冒雪到了小杨所在的地方,已是次日凌晨!只见两个人都在雪中前后爬坡,杨拯陆和她的同伴已经以这种姿势冻死在雪地上了!

  15年后曹建勋看着这个山坡很久,他心如刀绞,眼里默默地涌着泪水。

  他急速写完了这篇名为《将门之女与“拯陆背斜”》的报告文学。作品发表后,反响强烈。新疆先后改编为四集电视剧,还有八场大型舞剧;南京京剧院则改为同名京剧;国内报刊纷纷转发或选发。湖北省委专发文件矛以表扬。国内一时轰动。

  其实,曹建勋最下功夫的是他的小说。他的“石油三部曲”是三部有力的长篇小说:一是《巫山燕》,二是《海月明》,三是《大漠烟》。另外还有一部是《红褐色别墅》。这是石油界所不曾有过的小说数量。老曹走遍了国内油田的各个场面和角落:东到大庆;西到克拉玛依 ;北到辽河;中到江汉;南到东海南海等油田。他不辞劳苦。老作家徐迟和碧野,都要写国内最为重视的经济大鳄——石油,可是他们年老力不从心,两人同时看中了在这条战线上辛勤耕耘的作家曹建勋,便合力多方推荐他来湖北省作家协会当专业作家,同时也写信给石油工业部领导,也召曹建勋到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奖励。现在,老曹已经出了260万字的八卷本精装文集。

  前年四月他回故乡送这部书感恩,一路受到黄石各方面的热烈欢迎。他想起这是父亲当年的牺牲之地,不禁心潮澎湃,即席赋诗道:“年至耄耋回阳新,只为回乡见亲人,适逢春风正荡漾,处处改观惊我心!”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