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存史求真写“末代”(舒晋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2月22日09:15 来源:人民日报 舒晋瑜

  近日贾英华所著《末代皇帝的非常人生》获中国传记文学奖。这引起广大读者对他其余八部“末代系列”纪实作品的关注。贾英华自幼所居东四九条一带,曾是旧京旗人聚居之地,深宅大院居住着不少“皇亲国戚”。在“文革”中他偶然读到溥仪的《我的前半生》并被深深吸引。继而,他与溥仪遗孀李淑贤为邻、阅遍其家藏书并整理溥仪遗物和日记文稿,1980年又应李淑贤和溥杰的委托,蘸着白漆用隶书在溥仪梨木雕花骨灰盒上捉刀题写下墓志铭。这些注定他与末代皇族结下了不解缘分。

  几十年来,贾英华采访了三百多位历史亲历人,累积数百小时珍贵录音录像资料,挖掘到不少第一手珍罕档案,收藏数千张珍贵历史照片。如今,很多史料成了弥足珍贵的历史“孤本”。贾英华说,“我写的是历史,历史必须是真实的,因为它不仅仅属于我”1981年,他利用婚假到山东蓬莱,寻访溥仪特赦回京后同住一室的刘宝安,一谈就是几天几夜,老人把“文革”期间藏进炕洞珍存下来的溥仪的全部信件都送给了贾英华。 

  贾英华下的是笨功夫。因此,他才拥有“独家”史料,他的原则是,对于凡有争议的史实,均要找到第一手史料佐证,否则绝不轻易动笔。溥仪一生有许多未解之谜,贾英华一直力求深入挖掘溥仪那些人所不知或人所罕知的历史细节,尤其是故事背后的故事——“我写《末代皇帝的非常人生》的宗旨,一是人所不知,二是另有新知。”譬如溥仪受到毛泽东接见的确切时间和内容始终众说不一,他引用收藏的溥仪亲笔书信,填补了这一空白。除珍贵历史照片外,贾英华收藏的不少有关溥仪的文物,也在书中首次面世:清朝理藩院印制的蒙、汉文的宣统“逊位诏书”和“清室优待条件”、袁世凯称帝所定制的洪宪瓷盘,溥仪亲笔写给农民朋友的信件和实寄封,溥仪原始病历档案,溥仪生前所用的眼镜和眼镜盒、镜子,“文革”期间批判溥仪的红卫兵报纸。这些真实史料和文物及大量珍贵历史照片,有助于还原一个真实的溥仪。

  可称奇缘的是,贾英华的“末代系列”9部作品的主人公或遗孀,无一不是他的忘年挚友,亦大多有主人公的亲笔序,具有重要的文史价值。从中可由小见大地窥察社会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以及京津社会风俗变迁,也是一部浓缩了百年史的“小百科”。这些“末代人物”,无一不是晚清以来以其个人坎坷的独特经历,折射了百年沧桑演化。正如他所说“若此,也总算我没枉用多年时间观察研究一个独特的人,一个多重历史色彩的人,同时侧记了一段难以再现的历史。”

  在纪实作品写作中,既客观披露历史真相,又不超越关于名誉权的法律界定,也是对贾英华“戴着镣铐跳舞”高难度技巧的考验。贾英华的想法是,不怕有争议,只怕没依据。在考证之后秉笔写史,为历史留下哪怕一点儿相对真实的史料,也绝不妄加想象或虚构。

  “末代系列”9部作品中,《末代皇帝的后半生》荣获中国图书第五届金钥匙奖,《末代皇帝立嗣纪实》被评为北京第二届图书节畅销书。《末代太监孙耀庭传》日文版,数月内再版七次。据说贾英华下一步将整理出多年来收藏的数百小时晚清以来人物的采访录音及录像,将其出版奉献社会。同时,他还打算退休之后与电视、电台暨网络媒体合作,亲口讲述本人所结识的这些晚清以来的历史人物真实而有趣的系列故事。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段晚清以来历史及其带来的警示,是他的动力,也是他的责任与使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