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雁去留声(高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2月22日09:03 来源:文艺报 高 深

  对于人类美德的认知领悟使他成为诗人,对于社会蛮荒的观察剖析使他成为哲人,而一部《还原诗经——远古的回声》又使他成为学者。诗人雷抒雁!哲人雷抒雁!学者雷抒雁!正当诗坛对他翘首以待的时候,他却悄然离去……

  “雁去留声”。雷抒雁著述甚丰,把几十部诗歌、散文留给了一个民族,留给了这个民族的后代。他的诗文刻画了伟大祖国的健步与犹疑,也定格了诗人在不同历史时期的感动与思考。他为这个时代歌哭。他说:“富于创造的生活,才是人的生活。”他给自己有限的生命空间,填满了无限的“创造”。

  雷抒雁的文学成就有书为证,艾青、贺敬之、李瑛等大家都有过隆重的赞美,不用我再来饶舌。1996年他从《诗刊》副主编的岗位调到鲁迅文学院任常务副院长(院长由贺敬之兼任)。这所特殊的学校,是1950年3月丁玲先生受命创办的中央文学研究所,1954年更名为中国作家协会文学讲习所,也是为今天的鲁迅文学院举行了“奠基礼”。你会想到吗,一介书生却把一座曾经举步维艰的学院办得生气勃勃。这里只举一个很小的例子,雷抒雁刚到学院时只有一台破旧轿车,整天锁在车库里,因为没有买汽油的钱。当时学院的处境,由此可想而知。

  雷抒雁一改诗人的儒雅,渐渐摸索出一套办学的经营之道,一年后,鲁院活跃了,有生气了,教职员工的生活水准随之有了提高。到了2001年,中宣部、中国作家协会决定把鲁迅文学院打造成我国 “文学黄埔”,长期举办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为已有相当名气的中青年作家充电。第一届于2002年夏季开班,我是这个班的班主任,学员有曾哲、王松、冉冉、谈歌、关仁山、萨娜、孙惠芬、荆歌、罗望子、艾伟、吴玄、许春樵、北北、刘玉栋、戴来、邵丽、刘继明、薛媛媛、张梅、麦家、潘灵、马丽华、红柯、雪漠、陈继明、金瓯、风马、北野、于卓、荆永鸣、欧阳黔森、柳建伟、衣向东、李西岳、徐坤等50人。中国作协党组非常重视高研班的学习与生活,开学仅一个多月,当时的党组书记金炳华、副书记王巨才就三次来学院听取汇报和看望学员。有一次在作协党组领导来院之前,雷抒雁把我叫到他的办公室,问我:“开学一个多月了,同学对授课有什么意见和要求?”

  我说:“比较普遍的反映,对文学课不满意,有的学员听半截就低头看书了,有的干脆溜回宿舍去写东西。”

  抒雁说:“我同胡平、白描(两位都是副院长)交换过意见,高研班的教学要改革,以前的学员大多是初学写作者,同文学名家见一面都有欣慰和满足感。这个班的学员在创作上已很有成就了,几乎每个人都有比较成熟的文学理念,即使是请巴金老来讲,也不会人人都赞同。他们缺的不是文学本身,而是滋养文学的世情国情民情。”说到此处他拍拍我的肩膀说:“你是班主任,也是全体师生的兄长和学长。你跟同学们同吃同住同上课,大家有什么想法都会跟你说,听听他们的意见,不要开座谈会,个别聊天能听到最真实的愿望。”

  抒雁的话语中有信任有鼓励有要求,他曾经说过:“人生如同甘蔗,掐头去尾,有滋有味的、多汁多液的,也不过中间短短几节。珍惜每一天,把自己经历的每一分钟,都当作一次难得的机缘,都以极大的兴趣和热情去探究、去对待,才能使每一分钟都充实、都新鲜。”这对我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按照抒雁嘱咐的“聊天”方式,我听到同学们许多心里话,并在作协党组领导听取汇报时如实谈了对教学改革的意见。从总体来说,就是让中青年作家开阔视野,更深入地了解国情,关心民生,对家事国事天下事更感兴趣。课程安排几乎无限放大,从外交国防到天文地理,从改革开放到自主创新,邓小平理论、中国特色、生产分配、法制公安、三峡大坝、奥运筹备、物价涨落……都列入课程之中,讲文化也是讲大文化,除了文学还讲影视、音乐、美术、舞蹈、戏剧,甚至包括体育。这些设想受到作协党组的重视和支持。金炳华书记说,鲁院的这个安排很好,符合办高研班的初衷,让作家深化对改革开放的认识,加深理解国情民情,他们写出的作品才可能更好地贴近生活,贴近时代,贴近人民。

  每届高研班结业之前,学院都请所有学员对讲过的课程进行书面评议,满意的打钩,作为下一届安排课程的参考。第二届高研班结业时,学员们普遍认为,鲁院一以贯之地邀请各学科堪称“经典”的教授学者授课,是我国任何一所大学无法企及的。鲁院所设课程除广阔了学生思想和生活视野以外,它还是一种文化胸襟和人文品格的熏陶,是一面卓而不群的教学旗帜。

  所以,雷抒雁还应有一个“教育家”的头衔。他负责鲁院时期培养的几拨中青年作家,大多已成为各地文学界的领军人物,也为鲁院积累了相当的教学经验。抒雁的“创造”不仅以文章填满了生命的空间,还有人才。

  人民的诗人走了,愿您安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