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罗时汉:行者不孤(董宏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2月21日10:10 来源:湖北日报 董宏量

  罗时汉,中国作协会员,一级作家。主要作品有中篇《翻身农奴把歌唱》、《英雄和他的塑像》、《与你同行》等;长篇《白沙洲芦家》、《城市英雄——武昌首义世纪读本》、《武汉往事》以及短篇小说若干;还有散文集《孤云独去》、《一意孤行》、《孤帆远影》问世。

  罗时汉是个独行侠,行踪飘忽不定。我常接到他得意洋洋的短信,忽而江南小镇,忽而陕北高原。有天深夜,我被短铃惊醒,手机上亮出一行诗:“行走在尼泊尔如银的月色中。”

  所以,罗时汉最自豪的事,是足迹遍布神州,并已游历十多个国家。而且,他大都是孤身旅行,独步江湖,其散文集之名便都有一个“孤”字:《孤云独去》、《一意孤行》、《孤帆远影》……他似乎特别喜欢孤独行走的滋味,只是快乐或寂寞之极时,才会忍不住给远方的朋友报告行踪。

  我与时汉早年结识,就因为文友转达的一本手抄本游记,不知传了多少人才到我的手中,写的是他青春浪漫之旅,其文笔的优美生动使我大吃一惊。有一天我在汉口小巷里下围棋,来一生客微笑旁观,一局下罢,他接上来与我手谈,棋理不俗,顿有知音相遇之感。弈后问其大名,方知他就是那本游记的作者。

  那时我们都还年轻,有着相同的青春轨迹,都当过知青、工人、文学梦想者。不同的是,他的眼光总是瞄向远方,似乎远方才有新奇的风景,而旅行就是一种逃离庸常生活的最好方式。有一年我们结伴去杭州参加笔会,本可火车直达,他却铺开地图,选择了一条慢慢行走的路线:先坐火车到西施的故乡诸暨,然后游览沿途的五泄、绍兴等地。我傻乎乎地跟他出发,结果是天不亮就要起床,背着行李跋山涉水。他身体强壮,牙口颇健,能像骆驼一样早上撑个饱,到晚上再吃饭,而且吃什么都不讲究。累了一天,该找个旅馆休息吧?不,他执意要找车马大店或农家小屋,说饮一方水就要识一方人,那里才有民间鲜活的气息。一路上,我累得苦不堪言,从此不敢与他同行。

  是的,时汉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苦行僧”,现代人是很难吃得消他那种古典旅行方式的,风餐露宿,披星戴月,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他就这样三次徒步穿越三峡,走遍了神州大好河山,走向许多游人罕至之地、旅者不屑之处,把他的发现和感悟,化成了一篇篇优美而别致的散文。不善言谈的时汉,似乎天生就是一个行吟诗人,只有在行走中才会灵感焕发,神思飞越。他如痴如醉地描绘着充满诗意的旅途,有探险,有奇遇,更有许多独特的生命感受。因此,读他的作品,你总会有一种新奇感,有一种“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意趣,显然,他在孤独的行走中避免了世俗的喧扰,可从容地体察民生,静观世象。

  我一直认为,罗时汉的游历美文别具一格,值得文坛关注。但他更可贵的是不仅用脚步写作,更用心灵和良知写作,敏锐地关注现实生活。除散文外,他的诗歌、小说、报告文学均有佳作,尤其是对武汉的历史文化爱之心切。如汉阳江滩的爆破,他以独特的视角写出了《翻身农奴把歌唱》;白沙洲古民居的拆毁,他于悲愤中写出了长篇小说《白沙洲芦家》;辛亥革命百年前夕,他拿出了厚重的《城市英雄——武昌首义世纪读本》,新近出版的《武汉往事》也不同凡响。

  时汉对文字特别讲究,看报刊时,常拿起笔来,愤怒地勾勒那些语言的垃圾。说来有趣,这位独行侠广受好评的一篇小说却叫《与你同行》,写的也是旅途,行文如诗:“江城越来越近了,江风撩起你的黑发,扇在我的脸上,柔情地抚慰我。你侧过头来,抿了抿头发,向我最后地注目。那是一泓深潭,我将终生为之淹没。”若问同行者是谁?他往往以小说虚构来搪塞,可见行者不孤,路上常有奇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