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属蛇者说(王大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2月21日09:30 来源:天津日报 王大进

  蛇年来了。

  平心而论,蛇的形象的确是太差了。它在视觉上,总是让人心里感到非常的不舒服。要说动物凶猛,蛇远比不上豺狼虎豹对人类的危害,但它却让人那样的望而生厌。十二生肖里,怎么就偏偏把它挑进来了呢?所以,我们这些属蛇的人,常常在别人询问属相时,不免有些内疚而谦虚地回答说:小龙。龙是我们古代先民创造的神物,是华夏民族的图腾。但龙是由蛇而来,龙的主体(龙颈、龙身)是蛇的形象,先有蛇,再有龙。然而,龙大蛇小,所以人们常称蛇为“小龙”。攀附上了这样的神物,蛇自然也就拥有了某种“神性”。

  过去的一年总算有惊无险地过来了,那个神秘的玛雅文明里的数字,20121221,原来并不是末世预言。虽然当日期一天天地临近,最终让那种担忧慢慢成了一种精神上的快乐的解嘲,但人类永远会对明天生活有着某种隐隐的忧虑。快乐和忧虑其实就像是一枚硬币的正反面,只是我们希望拥有快乐的硬币正面更多一些。回首过去,我们为过去一年的平安而庆幸,我们更有理由对未来的一年拥有更多的期许。作为个人来说,我们希望新的一年里能够家庭和睦,工作顺利。父母们健康长寿,孩子们快乐成长。快乐的事越多越好,烦恼的事越少越好。然而,再吉祥的年份,总是有落寞失意的;再困苦的岁月,也总还有个别踌躇满志的。我们只能希望在今后的岁月里,落寞失意者少点,再少点。从大的方面来说,我们希望国家更加富强,人民得到更多的实惠。山区里的孩子们拥有明亮的教室和干净的课本,冬天里穿上暖和的棉衣和鞋子,吃上营养丰富的校餐。煤矿上少出点事,建筑上的豆腐渣工程不再产生。民工们讨薪不再成为一种常态,春节回家也不要再为火车票太过犯难。露宿在城市立交桥下的兄弟,会得到救助站的帮助。饭店的生意还是要红火起来,只是在舌尖上的浪费要少一些,而且公款消费不能成为主流。国企更有共和国脊梁的担当,不能与民争利,而应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美丽中国,美的不仅仅只是山和水。当然,我们希望雾霾天气越来越少。也许龙需要腾云驾雾,但蛇不需要。相信在阳光的照耀下,厚重的雾霾会很快散去,让我们看见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环境好了,子孙后代才可以继续繁衍下去,否则连动物都要从人类生活里绝迹了。自然环境美丽了,社会生活更要美丽。人与人之间需要更多的关爱,温暖和理解成为一种主流。

  今年是我们属蛇的本命之年,因此我们也就有理由比别人拥有更多的期待。经历了好几轮的生肖轮回,日子总是一天天地变好的。在这个有点寒湿的南方之夜,当我写下这段为蛇年即将到来而表达祝福的文字时,回首看到女儿还在灯下写着寒假作业,心里不由得想:孩子们才是辛苦的,减负喊了许多年,却还只是口头上的。也许,孩子们的下一代,真的能少些负担,在灿烂的阳光下,在蓝天白云、青山绿水、草地上追逐嬉闹。

  美丽的中国,我们期待着。

  作者简介:王大进,男,1965年生于江苏射阳县,毕业于南京大学中文系,当过代课教师、图书馆馆员、报社编辑。出版长篇小说《阳光漫溢》、《欲望之路》、《我的浪漫婚姻生涯》等多部,另有中短篇小说计三百余万字。现为江苏省文联创研中心专业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本版题图:尚世元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