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蛇年说蛇(杨少衡 )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2月21日09:45 来源:天津日报 杨少衡

  小时候我很觉惭愧,因为自己属蛇。蛇在人的感觉里,特别是在小孩的感觉里很不好,它长得头小身长,爬行于地样子古怪,而且似乎还是人类的天敌。蛇会咬人,如果咬人的那条蛇有毒,被咬的人可能会死。蛇会偷袭人类领地,例如吃掉人圈养在笼子里的鸡。最严重的是,蛇永远不吭不声,却格外阴险,人类的所有灾祸都是它造成的,它曾经在著名的伊甸园传说里,拿苹果诱惑人类始祖亚当和夏娃,害得他们被逐出伊甸园,从此人类必须经受生老病死、战争、灾害以及苦难离别。

  蛇的诸多恶行让它很受人类痛恨,必杀之而后快,如俗话称“见蛇不打三分罪”。人类还将打蛇经验总结成两条成语,一句为“打蛇打三寸”,另一句叫“打蛇打七寸”,两句成语相差四寸,据说都对,三寸七寸都可以狠狠打,打中了都能将蛇置于死地。这两个成语很有影响力,以至小时候我报称本人属蛇时,总是情不自禁地琢磨自己的三寸和七寸都在哪里?会不会有人顺手给我一棍?我知道自己之属蛇,是因为生于蛇年,每隔十二年,都有许多属蛇者出生,既然要在蛇年出生,那就不得不归属于蛇。有一个问题让我不好理解:世界上有那么多动物可以选择,古人为什么偏要把蛇列为生肖之一,让属蛇的小孩自惭形秽?他们为什么不能挑选猫呢?如果以猫代替蛇,使我们这些属蛇的变为属猫,让我们去捉老鼠,是不是更好玩一些?

  很多年过去了,眼看着又到了一个蛇年,我已经有了一把年纪,经历过若干事情,对蛇的看法有了相当大的变化。例如关于天敌,看来应当倒过来认识,如今人类才是蛇的天敌。除了研究出三寸和七寸等要害,号召大家群起而打之之外,人类还掌握了许多消灭蛇的新式手段。例如大规模砍伐雨林,让蛇失去栖息之所,迫使蛇无家可归,四处流浪。例如大量使用农药,毒死蛇类的觅食对象,让蛇要么改为吃素,要么饿肚子。最有效的消灭手段,是以现代经济学为指导,将蛇列入人类食谱,以其毒性排列等级,越毒的蛇越为上品佳肴,标以高价,用市场的无形之手加以推动,让成千上万蛇类无处逃窜,乖乖被捕入笼中,送野味厨房砍头去肚,截成一段一段,下锅煲汤,供人咀嚼。

  由于人类如此聪明强大,咀嚼和消化能力如此旺盛,蛇在这个世界上正在迅速消失,生物链条的蛇环岌岌可危,已经带来诸多后果,例如老鼠遍地,任人类发明多少剧毒鼠药也无法杀灭。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人们可能会考虑如何改写著名的伊甸园故事,让蛇设法从亚当和夏娃手中偷走那颗苹果,以避免给蛇类自己招来灭种之灾。如今属蛇的孩子可能不会再有我当年的惭愧感,因为蛇迅速地变为稀罕,所谓物以稀为贵,人们对蛇的看法相应而变,已经不再如以往一片喊打声,甚至有人把蛇养在自家院子里,不是打算吃它,而是作为宠物。

  于是,不禁要感叹我们老祖宗挑选蛇进入十二生肖确有远见。世间万物存在都有其道理,人类于自然当顺应、包容,生肖属相里包含的这一精神值得我们认知与发扬。

  作者简介:杨少衡,男,祖籍河南省林州,1953年生于福建省漳州,西北大学中文系毕业。1969年上山下乡当知青,1979年开始发表小说,已发表小说二百余万字。出版有长篇小说《相约金色年华》、《金瓦砾》,儿童文学长篇小说《危险的旅途》,中短篇小说集《彗星岱尔曼》、《西风独步》、《红布狮子》、《秘书长》、《林老板的抢》等。现在福建省作协任职,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