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2013:蛇仙驾到(徐坤)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2月21日09:44 来源:天津日报 徐 坤

  看到《文艺报》2012年最后一期报纸上,韩美林先生画的蛇年生肖年画,很美丽。盘成团的小花蛇,妖娆着,纵意恣肆,又很克制内敛的样子,很性感,很扭捏,像是从妇联出来的:蛇作为中国人十二生肖里唯一没有长腿儿的动物,不很容易画好,它盘起来像一坨屎,展开来也不过是一条长虫。因此画家里面常见有画马、画虎、画猫、画虾、画驴的专家,却鲜有以画蛇见长的。如今它被善画卡通的韩美林大师,描绘成花朵般模样,并且随时都要起舞绽放的样子,这是不是意味着,2013年这个春天,蛇仙真的要驾到人寰、普降福音了呢?

  蛇作为真实的爬行类一族来说,很难具体描述它的优点。它既不像其他的高富帅型男动物,如牛马狗那样吃苦耐劳,也没有像白富美柔姐,如猪羊鸡那样低眉顺眼。它跟人的距离,朦胧、缥缈,并不在“制御”与“受控”范畴,而是在另一个神祇领域,似乎就在妖与仙之间,触怒成妖,观止则成仙。

  如果不是位列仙班,怎得人们如此惦念?

  当年,在玉皇大帝召集各种动物前来宝殿前的大树下集合时,有些动物自恃才高不愿听令,比方河马、鳄鱼、蜥蜴等;有些动物心向往之却有心无力,比如鸭、雀、蟾蜍等。于是乎,它们就错过了进入仙班的美好机缘。只有那些怀有济世理想的伟大个体,才欣欣然往来投考。远古的蛇神,虽然自身形象特征,已被叫做“龙”的图腾物给山寨取代,它却并不气馁,也不狂妄躁郁。作为龙的原型,千百年来,蛇神一直潜心修炼,卧薪尝胆,随时准备东山再起,准备为圆中国梦做一点贡献。听到玉帝指令,蛇神一点没有迟疑,驾风御雨昼夜兼程赶来,紧跟在那头有爪又能腾飞的龙后边就到达了。要知道,地球上许多四条腿的、长翅膀的动物,速度都要比它快上许多。但蛇神还是克服困难一路迤逦而来。它内心深知:来与不来,是个态度问题;跑得快慢,却只是能力问题。

  赶到玉帝的树下一看,它已然名列第六,似乎已经姗姗来迟了。好在那时,尚没有九品中正制和科举考试,所有的规矩都只是玉帝一人说了算。玉帝要考察的生肖已定额了十二个,先来者先入。于是,远古蛇神——这个一度被虚构的“龙”盗版了尊荣、失去图腾位置很久的仙尊,很荣幸地成为新时期十二生肖中的成员,且位列第六。它的前边,分别是鼠、牛、虎、兔、龙,后边跟着的是马、羊、猴、鸡、狗、猪。

  若论能力、论相貌、论气质、论贡献,排在蛇神前边那几位,大概也只有“虎”尚能与其并列,略微让它服气,其他几个如鼠、牛、兔等孱弱之徒,大抵是由于席位制(可能考虑到鼠辈、牛耕、兔脱族也要有代表,等等),才勉强进位的。后边的马、羊、猴、鸡、狗、猪,更不值得一提,都是为供人骑御宰杀才存在,根本不被蛇神放在眼里。如果蛇神自己能够选择结队伙伴的话,它宁愿跟猫搭班子——那个喵星人实在太神秘了,不仅有九条命,还会巫术,且通灵,前世它们就在一个神界里。人们一直说的“龙虎斗”,原本说的就是蛇和猫啊!只有它们才是一生一世、永生永世的一对冤家。

  然而,蛇的命运也是掌握在最高主宰手里,它自己也决定不得。不要紧,第六就第六吧!第六居中,不偏不倚,不正不邪,不上不下,不止不行。蛇神记住了自己在镜头前的永久机位,从此便虚与委蛇、草蛇灰线、斗折蛇行、杯弓蛇影,从不肯轻易走错一步打草惊蛇。

  即便如此,那些嫉妒憎恨它的人,仍不放过,发明了许多恶毒词汇,来疯狂诋毁蛇神,诸如:毒如蛇蝎、蛇头鼠眼、枭蛇鬼怪、牛鬼蛇神、佛心蛇口、一朝被蛇咬三年怕井绳,等等。他们拼命以貌取蛇,仿佛世间所有的灾祸,都与它的外表太神秘、太光滑、太黏稠有关。

  可那又怎样呢?作为一名有才者来说,长相是多么不重要啊!只要有为民族复兴做贡献的才干和理想就行了。猪倒是长得好看,还是双眼皮儿,可猪头只能供人们去做祭祀。鸡也长得好,还留着半截没退化净的翅膀呢,却也始终变不了凤凰。只有蛇,它可以随意金蛇狂舞,也可以笔走龙蛇,可以山舞银蛇、原驰蜡象,灵蛇之珠可比美荆山之玉!蛇奉中庸之道,蛇乃谦逊之君。至今,蛇仙在民间还和黄仙、狐仙二君并称,位列三仙之首。

  人间诸仙尤其是黄仙、狐仙二位听好:2013,你大哥驾到!蛇君偶尔入世,便雄黄剑、小蛮腰,芬芳吐蕊,一蛇功成万骨枯,癸巳新政向明朝!

  2013年1月4日于北京以北

  作者简介:徐坤,女,1965年出生于沈阳。1993年开始发表小说,至今有三百余万字作品问世,代表作有《白话》、《厨房》、《狗日的足球》、《春天的二十二个夜晚》等。部分作品被翻译成英、德、日语,并多次获国内各种文学奖项:首届冯牧文学奖、第九届庄重文文学奖、首届女性文学成就奖、第二届鲁迅文学奖。现为北京作家协会专业作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博士,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