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国画专业真的后继无人吗?生源不存在问题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2月20日10:48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柳倩

  春节过后,全国各地院校的艺术校考再次拉开了帷幕。日前,一篇名为《国画艺考生脱节:书画后继无人令人担忧》的报道吸引了笔者的目光,文中指出中国美术学院的中国画专业的报考情况不容乐观,使用传统方式进行教学的专业方向计划招生名额有5个,但考生没达到计划数的6倍——30人。再加上近几年持续有媒体报道国画传承面临人才断层、困乏的问题,难道我国的中国画专业真的面临后继无人的境地吗?笔者进行了采访。

  生源不存在问题

  笔者将各大美院近两年的招生计划人数进行比较发现,多数院校中国画专业的招生人数在40人至50人左右。湖北美术学院2013年中国画专业计划招生96人,比去年112人有所减少,但依然是各大美院中招生人数最多的院校,而招生人数最少的是中央美术学院。

  今年,中央美术学院计划招收中国画专业本科生35人。央美招生办公室的一位老师表示,传统艺术专业和其他美术类专业相比计划招生人数较少,是考虑到师资、教学条件等因素,并没有涉及到生源的问题。

  央美中国画学院院长唐勇力告诉笔者,国画专业的招生人数是根据央美中国画学院的师生比率、教学空间以及学院的“高精尖”人才培养方向设定的,人数虽然少,但生源质量高,不存在生源不足、生源质量下降的问题。每年的报考人数、考生水平都会有或增或降的波动,但波动幅度很小,均属正常范围内。

  各大美院的招生人数维持定量,并无过分增减,难道只有中国美术学院一所院校出现了生源问题?国美副院长王赞解释道,国美中国画专业的招生人数在全国美术院校中不算少的,今年中国画专业本科生4个专业方向招生人数为55名,其中人物、山水、花鸟专业方向各15名,综合专业方向10名。国美从2012年开始,根据浙江省教育厅“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改革试点的要求,在浙江省范围内试行。今年继续实行这一改革措施,从中国画专业55个名额中划出13个名额用于改革试点的招生,报道中提到的“使用传统方式进行教学的专业方向”计划招生名额占其中的5个,此专业方向没达到计划数,是由于多数考生没有接受过中国绘画基础训练,对用传统方式考试有所顾虑,不能归为生源问题。

  对传统考试方式缺乏认知

  全国八大美院均设有中国画专业,在校考时,多数院校参看素描、色彩等西方画法的成绩,只有国美和央美两所院校设置了书法等传统考试方式。

  王赞介绍,国美中国画专业始终保持注重传统绘画学习和培养的目标,改革试点招生的13个名额中,5名按中国画传统方式考试,考试科目为:写生、命题创作、书法三科(均为传统考试方式);其他8个名额按中国画特色要求考试,考试科目为:素描、线描人物、速写三科。

  国美教授卓鹤君表示:“中国绘画和西方绘画确实有很大区别,我不很赞成中国画教育花很大气力进行色彩教学与素描教学。”据介绍,自2012年9月开始,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正式实行两端加两段人才培养模式,中国画传统的人物、山水、花鸟专业分科教学的宗旨是以东西方文化“拉开距离”为学术脉络;综合专业教学的宗旨是以东西方文化“调和中西”为学术脉络。中国画系和书法系在“书画同源”艺术精神和价值判断上的基础教育有着共同的要求,加强基础学习是中国书画教育的新手段,因而,国美从去年开始实行“一年级进中国书画基础部,二年级起分专业”的两段式学习。

  央美的考试科目也没有完全按照西化的美术形式进行考试。唐勇力表示,由于色彩和造型是美术的基本因素,素描、色彩可以看做美术创作、学习当中的基本功底。但具有中国传统文化底蕴的中国画并不完全是这样的,还有笔墨功底等方面的要求。中国画是以线为主的表达形式,我们不用光影素描而用线性素描来测试考生的造型能力,用速写来考查考生在短时间内的捕捉造型能力,书法也是考试科目之一。

  唐勇力强调,书法对于中国画画家来说是一门不可或缺的功课,是掌握毛笔的最好途径,也是画好中国画最重要的修养之一。书法功底体现了考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以及对毛笔的掌握能力。央美培养的中国画专业学生必须要有书法修养,入学后学生也要一直学习书法,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也要坚持练习书法。

  “尽管传统考试方式面临很大的压力,我们相信随着中国传统文化精神价值的不断提升,随着国家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学习阶段的书法与美育教育,以及传统文化的普及,传统考试方式会得到公众的进一步理解和认识。”王赞感慨地说。

  社会环境是影响就业主因

  自扩招以来,美术类专业如同雨后春笋,茁壮地在全国各种类型的院校中生长起来,招生规模也在逐年加大。而美术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形势也从以前的“供不应求”逐步转变为“就业难度逐渐加大”,职场竞争也愈来愈激烈。作为纯艺术专业的中国画专业的毕业生就业情况又如何呢?

  四川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辅导员、团总支书记肖志表示,就整个就业市场来看,应用美术类毕业生因为专业与社会需求联系较紧密,就业所受到的冲击相对较小,而作为纯艺术专业的绘画类的毕业生就业相对困难一些。在对近几届川美中国画系毕业生就业状况所做的调研中发现,毕业生在毕业后从事设计类工作或其他非艺术类工作的比例越来越大,学生就业的选择面也逐渐增大。在本专业的就业竞争中,川美的中国画专业因为没有实行分专业教学,毕业生在与其他分专业教学的美术院校中国画专业毕业生的竞争中,虽然在专业能力上比较全面,但在某一专业方向的基础和创作能力上相对较弱。

  唐勇力告诉笔者,央美作为知名的美术专业院校,具有一定的品牌优势,又位于重视传统文化的北京,中国画专业毕业生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欢迎,工作机会还是很多的。毕业生多是去高等院校、文化单位、创作公司等,也有一些从地方来的毕业生留京做了自由职业画家。“由于我院教学严谨、系统,学生非常热爱中国传统文化,他们都希望一辈子投身中国画事业,所以毕业后都坚定地选择了本专业的相关工作,没有一人转业或者从事跨专业工作。”唐勇力欣慰地说。他指出,只要教学水平高、教学质量好,中国画专业的学生找工作、谋生存是没问题的。

  “国家的大学教育自改革开放后由精英化教育向大众化教育转变,职场上的竞争是显而易见的。我不认为这是中国画专业人才培养的问题,而是人才自身的人生选择出了问题。佷多地方仍然极大地需要中国画专业的知识与人才,国家综合性的人才制度应创造出符合这些人才生存的环境,靠大学专业来调控人才的就业问题显然是一个伪命题。”王赞说。

  传统文化发展前景好

  对于近几年持续有媒体报道中国画传承面临人才断层、困乏的问题,有关专家纷纷表示,中国画面临一系列问题实属正常,后继无人之说则是无稽之谈。

  “这个问题的提出背景正是当代艺术兴起时,和中国画等传统艺术相比,当代艺术好像发展得更加轰轰烈烈。其实,中国画是一种潜心的艺术、悟性的艺术,可能需要几十年的时间才能修行成功,两种艺术的成功途径是有差别的。”唐勇力说,“媒体报道并不全面,各地域情况也不同。比如,作为文化重镇的北京就没有出现国画专业人才断层、困乏的问题。地域文化的强盛主要还是看这个地域里有没有这个专业里的领头人物或者代表人物,如果没有的话就要引进专业人才并和市场相结合,带动文化的发展。”

  唐勇力对中国画的发展前景很是看好,他说,几年前,还有不少学生对中国画如何发展、中国画的前程在哪心存困惑,现在他们已纷纷摆脱了这些困惑,学习越来越踏实、水平越来越高、继承本民族优秀传统的志向越来越坚定的学生越来越多,可以说人才培养的形势趋向于乐观状态。随着我国经济的繁荣发展,传统文化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和热爱,十八大、两会期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出要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国家的方针和策略表明,文化复兴要从我们这一代做起。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