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在细雨中的呼喊(黄许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2月20日10:05 来源:西安日报 黄许一

  余华是我喜欢的作家之一,他的作品以平实的语言叙说着平凡人的苦难生活,冷峻中含着幽默,幽默中令人动容,让人在笑中哭。在他的代表作中,我最钟爱《在细雨中呼喊》。

  这是一本关于记忆的书,小说以一个孩子孙光林的口吻,重拾了“我”童年至青少年时的一些回忆。“我”是一个不被重视、被人遗忘的孩子,因此“我”以旁观者的眼光清楚地观察着身边发生的一切。父亲孙广才是个彻头彻尾的无赖、祖父孙有元有着漫长到自己都难以忍受的一生、哥哥孙光平得到父亲的重视却以最平庸的方式长大、弟弟孙光明为救同伴第一个走向了死亡,还有隐忍了一生、临终前才爆发愤怒的母亲,以及让“我”感受到一丝温暖的养父母王立强、李秀英……

  这本书不是自传,但余华说里面云集了他童年和少年时期的感受和理解,以记忆的方式得到了重温。的确,正如他所说“以笑的方式哭,在死亡的伴随下活着”,人生是一个漫长的忍受过程,而当饱尝了种种恩怨、悲喜过后,回首一生,我们却无奈地发现自己苦苦追求而拥有的其实都是身外之物,真正属于自己的只有记忆。越远的岁月,记忆往往反而越清晰。童年,便是记忆的画卷上最重、最真实的一笔。

  余华的小说总能带给读者一些哲学思考:“我们并不是生活在土地上,事实上我们生活在时间里”。诚然,我们在时间的笼罩下艰难前行,直至最后走出时间,与死亡面对。当往事的列车轰隆隆驶来,时间成为碎片,无数记忆中的人和事来回闪现,重新组合,以前所经历的哪怕是痛苦也让我们如此眷恋,因为这才是我们真正拥有的财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