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子规啼血为哪般(南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2月20日10:00 来源:天津日报 南 翔

  我身在大学, 无论校内校外、讲座闲谈、旅途会议……似乎总避免不开子女教育的话题,一个人从呱呱坠地到成人工作,或许能够走出教师的视线,却永远走不出父母的关爱与担虑。况且,现在强调终身教育,尤其是中小学教师,一直就有继续教育的硬性指标。那次,我随一个继续教育考察团,赴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分别拜访澳大利亚的国立巴拉瑞特大学与新西兰的Unitec大学,想了解的也是相关继续教育或终身教育的情况。

  从“文革”期间的“读书无用论”,到晚近二三十年的学而优则仕、学而优则商、学而优则CEO……社会情境似乎发生了很大变化。在欧美、澳新等国,到处见到大大小小的中国留学生,也见出重视教育尤其是知识与技能教育,其实是中国一以贯之的传统。即便“文革”,斯文扫地、教师职业臭不可闻,一些有预见性的知识人,依然顽强地希望知道外部世界的文明信息。坚韧如杨小凯(早几年去世,生前为澳大利亚莫那什大学经济学终身教授),其高中数学、大学经济学等,竟是在“文革”时监牢里完成的。

  记得有一次在海外参加一个教育活动,住在朋友家里,他的儿子已经上中学,在国内,父母都觉得儿女的课业重,一旦上学就失去了欢乐的童年,而移民到国外,与严峻的国内学业相比,上课简直跟玩儿一样,早上上课晚,下午早早就放学了。儿子一边啃着炸薯条一边看电视,母亲无奈道:“杰瑞,是不是可以去看看功课啊?”这是一个很经典的画面:国内怕严酷,国外怕稀松。真希望两下折中才好。虽然彼邦远没有我们那么多从小学到中学的奥数冠亚军,但是为何拿诺贝尔科学奖以及数学菲尔茨奖等,基本上都是“西人”的独霸天下?这里面,当然也包括先后移民总之是在他们教育体系下长大的亚裔。一个德国人甚至这样骄傲地说,尽管你们读书比我们早,书包比我们重(还可以加一句:你们的近视眼比我们多而且深),但是,你们照样要买我们的高科技产品。

  这简直是一个悖论,除了极其少数的天才,绝大多数人的业绩与成就应该说都是后天努力的结果,为何华裔以及整个亚裔都重视教育,大人孩子枕戈待旦,囊虫映雪,日夜疾走,辛苦以赴,催逼得教师也早生华发,但是到头来,我们日夜萦怀的核心技术及高科技,大都落入“西人”囊中?在看得到的若干年内,我们想彻底摆脱世界工厂的角色,想拒绝给“西人”交更多的专利费,顺利地从“中国制造”华丽转身为“中国创造”,归总一个字:难。

  国内的基础教育有其日渐更新的一面,可圈可点之处不少,但是一味地赶考,如同一味地GDP政绩强调,搞得上下左右高度紧张,竞争从幼儿园开始,全国各地的家长皆为所谓“学位房”倾尽财力,自己困顿不堪,对孩子的身心发育也大大不利。这与父母对子女的高期望值不无关系,也跟我们传统文化的重面子而不重幸福感,不无关系。在欧美人看来,子女选择什么样的职业,甚至念不念大学、读不读研,是他自己的事情,相关志趣爱好,而无关幸福;国人不是这样,学历相关职业、收入,等等,而财富的多寡,似乎完全就是幸福的同义词。

  还有一点,当下教育的问题或难处是,太过顺境的学生,难以经受挫折、缺乏奋进的动力;家庭条件太差的学生,自信心明显不足,而且,需要更多时间去做勤工俭学,等等,影响学习乃至身心健康。适当的苦难挫折教育是必须的,那是生命的钙质。当我们看到在城市尤其是经济发达城市的学生,读高中了还是家务的袖手旁观者、每天回家就是上网,或者着迷于卡通动漫,不愿甚至拒绝与外界交流,难免不深感忧虑。

  一个老同学谈到他的儿子读大学而中途辍学,在家无所事事,也拒绝和父母沟通,眼里流露出无奈与失败,他说,就是儿子小时候,给了他太多的顺利、娇宠,使得他以为事事唾手可得……

  我想起这个老同学在过去的沧桑岁月,背负着家庭出身和经济困窘的双重负担,勉力前行,待得自己养儿育女,一切都发生了变化之后,子归啼血一般望子成龙,唯恐儿女受到丁点委屈,如今是不是会深叹:我播的是龙种,为何收获的是跳蚤?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