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作家经纪人为何呼之难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2月19日11:40 来源:北京青年报 罗皓菱
管笑笑亲自担任父亲莫言的经纪人管笑笑亲自担任父亲莫言的经纪人

  莫言前天授权女儿

  管笑笑洽商版权———

  前天,莫言年后在微博上首次发言,授权女儿代理自己作品的版权和其他合作事宜。“莫言称,本人自获诺贝尔文学奖以来,承蒙社会各界厚爱,常有来电询问版权和其他各种合作事宜。鉴于本人事务繁忙,特委托女儿管笑笑对外代表本人洽商版权和其他各种合作事宜,其对外所作承诺和签署的文件本人均予以认可。”

  “根据我们的市场监测,莫言获奖以后,仅图书销售码洋就高达2亿!”长江文艺出版社副社长黎波告诉记者,如果以最少10%版税计算,仅版税收入就超过2000万元,这相当于一个中小型企业一年的收入。“再加上影视、数字等各项版权,莫言需要一个经纪人来为他打理。”对于很多作家而言,既然找不到一个这样的人选,对“书商经纪人”又缺乏信任,选择自己的女儿或者亲人大概也是无奈之举。“我不当谁当啊!”女儿管笑笑曾这样告诉记者。

  国内出版界,专业作家经纪人难寻,或许是莫言授权女儿打理版权事宜的原因之一。接受作家委托,为作家服务,维护作家权益,并从作家收益中获取佣金,这是对作家经纪人工作的定义。

  作家经纪人渐渐浮出

  在国外成熟的作家经纪人制度下,一位作家往往是以绑定一位经纪人和一个出版社的形式来出版图书,而在国内现有出版环境下,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还没有见到专业的作家经纪人,很多知名作家所谓的经纪人只能算是助手或者助理。他们的职责往往仅限于帮助作家处理杂务,一些出版机构、网站和作家私交人士担任了作家经纪人的部分职责。

  “不说娱乐圈,几年前,美术圈也有类似的经纪公司,他们包装一两个画家,就可以活得很踏实了。”黎波说,但是真正的文学经纪人或机构在中国并不存在,“作家相对画家人数多,出版社没有太多紧迫感,但是市场有这个需要,最近两年,出版社认识到了,开始绑定作家并开展全面合作,其实就是承担了部分文学经纪人的职责。”

  作家于丹就有自己的助理,很多活动安排、图书出版事宜都是由出版商、企业直接和助理沟通,然后由助理经过选择后,由于丹最后做决定。作家韩寒虽然没有公开的经纪人,但其图书的出版商也是好朋友路金波,充当着韩寒经纪人的角色,为韩寒的作品进行市场推广营销。

  作为国内最早关注作家经纪人的出版商之一,北京华文天下总编辑杨文轩很早就开始尝鲜,为作家量身配备专属经纪人。而华文天下旗下知名作家白落梅,就是杨文轩以经纪人的运作模式一手捧红的畅销书作家之一。

  “作家经纪人最大的好处,是让出版领域分工更加明确。”杨文轩表示,白落梅并不善于交际应酬和处理复杂的版权授权,她的优势是文学创作。而杨文轩的经纪人团队,则运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去处理包括数字版权授权、合约签订、衍生产品开发、商业活动参与等各种事情,各司其职。

  “越是名气大的作家,经纪人的作用就越明显。”杨文轩称,如今文学作品的版权价值越来越重要,一部小说所涉及的版权协议条款日益复杂,小说的影视版权、话剧版权、数字版权……往往让作家极为头疼,这些都需要专业的经纪人帮其处理。

  书商做经纪人与作家利益形成冲突

  但是,黎波强调,国内的书商和出版社承担了部分经纪人的功能,但还不是完全意义上的经纪人,这是市场初级阶段的表现。在西方很多国家,作家经纪人经手已是图书出版过程中的必需环节。通常是作家把自己的作品交给经纪人打理,经纪人再代表作家去和出版商、影视制作人等谈判。

  据称,在美国,大众图书市场超9成的图书都是以作家经纪人为中介出版的,其普及程度好比中国的二手房中介。相比而言,中国的作家经纪人一直空缺,所以可以说“书商经纪人”的出现是一种进步。但是这也隐藏着先天的矛盾,华文天下公司老总杨文轩就直言,现在所谓的“书商经纪人”其实还不是真正的作家经纪人,真正的经纪人应该是一种介乎于出版商和作者之间的角色,经纪人应该是独立于出版商的。“对于作者,出版商做的是投资行为,经纪人做的是服务行为。”

  正是因为“独立”,国外的作家经纪人在和书商谈判时可以显得很强硬,并且在图书销售过程中去书市中调查图书的实际销量,以免被书商隐瞒销量,克扣版税。但是在中国,“书商经纪人”是既当书商又当经纪人,这种“运动员和裁判”集于一身的模式,使得书商在担任经纪人时难免首先要考虑的是自己的利益,而不是作家的利益。

  曾经有一个与书商签了几年“卖身契”的作家就向记者抱怨,虽然签约前书商给了他很高的承诺,但真正落实起来并不得力。更要命的是,他发现自己越来越不信任对方,而且没有办法改变,“一切都是书商在做,有时是他自己与自己谈判。我也只能眼不见为净。”也因为名家与书商关系的脆弱,名家隔一段时间就换一个书商签约的情况屡见不鲜。

  产业化程度低制约经纪人发展

  近年,很多人士都在呼唤真正独立于书商的作家经纪人出现。但一个耐人寻味的问题是:作家经纪人在西方遍地开花,而在中国却遭遇“难产”。黎波认为,由于我们的产业化程度比较低,作家的商业价值还体现不充分,10%的佣金不足以养活独立的经纪人或机构。

  万榕书业总经理路金波也认为,中国的出版界需要作家经纪人。而当下没有作家经纪人的原因,他认为是市场太小,“没有什么作家收入可以多到能够养活经纪人,作家年收入100万就可以上作家富豪榜了,整个行业的规模太小,国外作家几百万美元的收入,当然需要经纪人来打理了。”

  另外,出版圈现在的市场化程度不高,经纪人也不能够提供增值服务。”榕树下总经理张恩超就告诉记者,现在专业的经纪人太少,很多名家出版社疯抢,作家自己谈和让经纪人去谈,没有任何区别,你的价值体现在哪里?毕飞宇换过一次自己在国外的经纪人,之前的经纪人抽取10%的佣金,新的抽取20%。“但是抽取20%后带来的经济效益远多于之前10%的那一个。”他这样解释换经纪人的原因。

  而在中国,能提供这些增值服务的专业人才太少,路金波说,等到市场规模更大、作家义务更复杂的时候,各种海外版权、数字版权、改编权都要处理时,作家就会愿意雇用专业人员来帮忙。现在越来越多的作家愿意为自己找一个经纪人,但是却难有合适的人选,

  南派三叔说,一位作家背后是一个庞大的产业链,一部作品是所有图书、电影、动漫甚至音乐的内容源头,作家需要能将其作品利益最大化、充分将作品进行衍生的经纪人。这样的经纪人,需要跨越文化产业的各个分支,还需要混得如鱼得水,这样的要求太高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