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斯人已去 精神永存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2月18日13:18 来源:陕西日报 杨小玲 李向红 实习生 张枭

  2月14日凌晨1时31分,当代著名诗人、作家雷抒雁因心肺衰竭去世,享年71岁。雷抒雁生前曾任中国诗歌学会会长、《诗刊》社副主编等,写出许多脍炙人口的优秀诗作,作品深入人心并被誉为“人民诗人”。其中,他的代表作《小草在歌唱》轰动一时,那振聋发聩的“正义之声”仍然萦绕在人们的耳边。据悉,雷抒雁遗体告别仪式初步计划2月21日在八宝山举行。

  《小草在歌唱》震动诗坛

  雷抒雁是一位从陕西走向全国的时代歌者。1979年,雷抒雁写出了《小草在歌唱》,该诗开创了“伤痕文学”之先河,也奠定了他在诗坛的位置。在这首悼念革命烈士张志新的诗中,他写道:“我敢说:如果正义得不到伸张,红日,就不会再升起在东方!我敢说,如果罪行得不到清算,地球,也会失去分量!”

  此后30多年,诗歌成为他的忠实情侣,他先后创作出《春神》《父母之河》《掌上的心》《踏尘而过》《悬肠草》《丝织的灵魂》等一大批脍炙人口的优美诗篇。除诗歌创作外,他还出版有《悬肠草》《秋思》《分香散玉记》《雁过留声》《智者的忧思》等十余部散文随笔集。另有诗论集《写意人生》《诗经》,研究翻译集《还原诗经》。

  2009年,诗人雷抒雁回到陕西,先后在西安、咸阳举行雷抒雁诗歌朗诵会,盛况空前。中国著名朗诵艺术家瞿弦和首次在诗人故乡朗诵该诗,让听众再次感受到30年前“小草”的空前影响。

  饮水思源故土情深

  雷抒雁是从三秦大地走出的著名诗人。他曾说:“我离开陕西已经40多年了,但这颗心一直怀念这片热土。我的成长期和成熟期都在陕西,陕西人性格里强悍的一面就是我诗里刚性的一面,是陕西人的性格渗透进我血液里的东西。回到陕西,我永远是这片土地的儿子。陕西人的特质给了我很多文字上的启迪,以至于我的诗里总是情不自禁地带着这股子刚性。”

  虽然多年来雷抒雁一直生活和工作在北京,但作为一个从陕西走出去的文坛陕军“编外主力”,他始终热切关注着陕西这片文化厚土上发生的一切。不管是在陕西本土举办的各种文化诗歌研讨,抑或是陕西作家进京举办的各类活动,雷抒雁都尽可能地参与,对于陕西的文化事业他始终怀揣着一份赤子之心。

  文学家眼中的雷抒雁

  鲁迅文学院副院长、陕籍作家白描2月14日一早就通过微博发布个人哀痛:“中国当代一位伟大的诗人走了!我与抒雁同乡,同出故乡的一个中学,同出一位文学启蒙老师刘羽升之门。我们同在鲁迅文学院供职多年,他是我的领导。噩耗传来,不胜悲痛!”他用微博纪念和雷抒雁交往的点滴,字里行间可见哀痛:“一位异常敏锐、异常活跃、异常深刻的头脑停止了思考,一位天才中止了他的创造。雷抒雁的辞世,是中国诗坛、中国文学界的巨大损失,我们为之痛心!”

  著名文学评论家李星说:“他是中国当代最伟大的诗人之一,他的诗歌反映了大众的声音,反映了整个社会反思的声音。”1979年,雷抒雁为纪念张志新创作的长诗《小草在歌唱》曾在《光明日报》整版刊发,引发强烈社会反响。李星说:“《小草在歌唱》反映的是百姓对社会政治风气的一种反思,是对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反思,他的诗表现了共产党人的正气。”

  著名文学评论家白烨说:“文艺圈里陕西老乡的聚会中,他总是最机智最幽默的一个,是主讲人。他有浓厚的乡情,聊起小时候的往事总是滔滔不绝。无论作为诗人还是乡党,他都让人非常难忘。从此诗坛少了一个诗人,我们少了一个好乡党。”年轻时用激扬的文字指点江山,晚年雷抒雁在学术上依旧有所发展。他用白话文重新解读《诗经》,白烨说:“用现代诗翻译古诗很有价值。《诗经》是诗歌乃至文学的源头,他这种用新诗的方式将古诗再复活、再传承,让现代人能读懂《诗经》。”

  西北大学教授张孝评是雷抒雁的大学同学,他回忆道:“上学的时候,我就感觉到很多东西他都能比别人早发现,要快半拍。他还很勤奋,口袋里总是放着一个小本子,听到一句什么话,看到一个感兴趣的画面,他就记下来,成为了创作的素材库。”张孝评认为,雷抒雁早就具备了成为一名优秀诗人的特质。

  斯人已去 精神永存

  在散文《生死之间》中,雷抒雁曾说:“突然有一天,你发现那个把你带到这个世界上的人走了,没有了,就像水被蒸发了,永远地从你身边消失了,消失了……可是,记忆没有随着死亡消失。”是的,诗人走了,但我们的记忆和怀念,永远不会消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