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雷抒雁 与时代共呼吸的诗人(高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2月18日09:35 来源:中国文化报 高 昌

  诗人雷抒雁生于中国的情人节——农历七月初七,逝世于西方的情人节——2月14日。带着深情,带着眷恋,这位诗人选择在初春时节飘然远行。他的名字,是和著名长诗《小草在歌唱》连在一起的。他的歌唱,是春雷的呐喊,是时代的强音,是诗歌的黄钟大吕。

  雷抒雁认为:“诗歌传递的是时代的声音、时代脉搏的跳动。诗人不能脱离这个。”他的创作展现了时代前进的足音在一个诗人心灵深处激发的隆隆回声,他的笔端包蕴风雷,胸中呼啸着激情和豪情。“我敢说,如果正义得不到伸张,红日,就不会再升起在东方!我敢说,如果罪行得不到清算,地球,也会失去分量!”像这样铿锵有力、慷慨激昂的感人句子,在雷抒雁的诗集中比比皆是。他不是用软绵绵的气嗓唱那些风花雪月的咿呀小调,而是用洪亮的大嗓门放声高唱时代正气歌。

  放眼当下诗坛,确实是万紫千红、赏心悦目,呈现着斑斓五彩和蓬勃生机,也出现了不少兼收中外诗歌精华的优秀作品,涌现了不少才华横溢的知名作者,其中不乏优美和纤细,不乏精致和圆润,但是像雷抒雁这样的“大嗓门”的诗人,还是有点太少了。

  雷抒雁作品中鲜明的时代意识和使命感,勇敢的批评精神和自省姿态,饱满的生活激情,坚定的人民视角,都令人难忘,令人肃然起敬。老诗人李瑛在给雷抒雁的一封信中说:“你始终怀有强烈的使命感,仿佛总是不断敏锐地听到时代的召唤,让你传达代表人民群众声音的自己的声音,你以诗的方式介入现实,以艺术的方式呈现现实,是的,活生生的现实远比任何虚构臆想要鲜活得多,生动得多,深刻得多,它们更具质感和美感。”而今重读雷抒雁的诗,怀想他的为人,追忆他明亮的目光和温暖的笑容,同时也引起我们思考今日诗坛上一些令人关注的复杂现象和突出问题。比如怎样认识诗歌的当代性和艺术性?怎样摆正诗歌与现实的关系?怎样理解艺术创新和审美嬗变……相信从雷抒雁的创作实践中,我们能够得到一些有益的启迪。

  雷抒雁这样的诗人,当然绝对不是干巴巴的口号传声筒,也不是泼皮牛二式谩骂嚎叫的扩音器。任何优秀诗歌都要有巧思,有深度,有生活感悟,有艺术冲击力,有才情和学识做创作基础……而其中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颗与时代脉搏共振的拳拳赤子之心。在雷抒雁这样的诗人笔下出现的,不一定都是静穆悠远之作,甚至可能还会夹杂着些许粗糙和尖厉,却都是来自灵魂深处的真实的呐喊,这样的诗歌是从血管里喷出来的火,而不是从自来水管中流出来的水。

  今日怀念雷抒雁,怀念这样一个独具艺术风采的优秀诗人,我忽然想到《小草在歌唱》结尾的几句诗:“太阳, 给了她光芒;山岗,给了她紧强;花草,给了她芳香!跟她在一起,就会看到希望和力量……”这里的“她”,是诗人笔下的“大地的女儿”,也可以理解成时代和人民的化身。跟“她”在一起,我们“就会看到希望和力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