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好人程贤章(缪俊杰 王必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2月18日09:20 来源:人民日报 缪俊杰 王必胜

  广东著名作家程贤章先生元月25日下午走了,永远地离开了他眷恋的客家乡土和他的文学事业。

  我们和作家程贤章在改革开放时期相识。20多年交往,诸多往事历历在目。对于这位兄长般的作家朋友的离去,深感惋惜和悲恸。

  在我们印象中,程贤章是一位乡土文学作家。早在1962年,就以短篇小说《俏妹子联姻》名世,在文坛崭露头角。后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陆续出版了长篇小说《樟田河传》、《胭脂河》、《彩色的大地》、《青春无悔》、《神仙·老虎·狗》、《围龙屋》等近10部长篇小说。他的作品题材取向多姿多彩,几乎都好似以客家人的聚居地韩江两岸为人物活动的主要场景,描写了粤东北山区的地域风情,写出了这个半山区半城市的独特环境和人文风貌。作品中出现的那九曲十八弯的河道和深山里的古流,青山脚下的梯田,狗吠鸡鸣的村舍,袅袅炊烟和山顶白云,把客家人聚居的粤北山区美景勾勒出来,让人们从他的作品中体验到一种客家地域的乡野之美。他为文学做出了独特的贡献。有人说,“写客家,没有人写得过程贤章”。

  程贤章对生活和文学都有火一般的热情。他是出生在印尼的华侨青年,早年回到祖国求学,参加工作。他从土改工作队员、新闻记者,一直到当了家乡的县委常委,都以满腔热情投入到新中国的革命建设事业。他热情如火,对于前行中的欢乐与苦难,对于自己的人生无怨无悔。改革开放以后,他把大部分精力投入到报告文学写作,热情讴歌珠江三角洲和韩江两岸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处于腾飞之势的新景观,他通过报告文学作品揭示人们思想上革新与守旧的斗争,揭露过去的极“左”路线和社会弊端对国民经济发展的不利影响,他的作品释放出一种正能量,成为推动改革开放的一种助力。

  “老骥八十尤奋蹄”。程贤章退休之后,把组织关系从省城转回到他的家乡梅州。但他“退而不休”,八十高龄完成了一项文学壮举。他在梅州企业家杨钦欢的支持下,主编出版了一部两千多万字的大型文集《中国治水史诗》,为编这部书,他不顾年高体弱,带领几位助手,冒着严寒或酷暑,北上天山和黑龙江,西进川西北,东到黄河出海口,南到珠江两岸进行考察。又多方联络全国100多位著名作家,撰写这部具有传世意义的大型史诗性作品,以示读者,以传后人。此后,在他病重期间,还担纲编写了另一部2000多万字的大型作品《中国海洋轶事》,对拓宽海洋文化具有重要意义。这两部作品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受到广泛好评。

  在同辈作家中,程贤章可能是最具有经济头脑的作家之一。他与时俱进,据说,他在写作的同时也积累了一些财富。但他把自己的积蓄贡献给了故乡。他过着俭朴的生活,却在自己的家乡建了一个“作家山庄”,意在为作家们提供良好的写作环境。他用自己的稿费和积蓄,买了许多图书,包括一些名贵图书和珍贵版本。他把这些图书捐献给了家乡梅州市梅县图书馆。他作为广东省文史馆馆员,还把自己收藏的许多珍贵的字画文物捐献给了广州一所大学,得到的只是一个“名誉教授”的虚衔。他的家属过得并不富裕,但他却把自己的积蓄都回馈给了社会。在文学界他虽被戏称为“老板程贤章”,其实他是个清贫的“老板”。他留下了一部多卷本的、由作家出版社出版的《程贤章文集》。这就是他作为一个作家留下的财富。

  人们都说,程贤章是“广东文坛的好人”。好人啊,朋友程贤章,“好人一生平安”,我们坚信程贤章也会安详地走向天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