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文化浪费也须严控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2月18日08:58 来源:文艺报 周慧虹

  看到一幅漫画:一群演员盛装载歌载舞,舞台前放置四个分别标注“巨资大投入”、“高价抢明星”、“豪华大场面”、“争夺收视率”的巨型礼花筒,礼花筒打出的竟是一捆捆的百元大钞,而由这些百元大钞烘托着的则是“电视春节联欢晚会”八个醒目的大字。

  无疑,这幅漫画意在讽刺一些地方的电视台千金散尽、争夺明星、制造卖点,耗费很大心力熬成一锅锅春晚“珍珠翡翠白玉汤”,然而却因运营模式、节目内容等方面缺乏创新,以致深陷同质化竞争怪圈,造成巨大浪费的事实。

  由这幅漫画,不免使人联想到“文化浪费”这个话题。近段时间,伴随中央一再强调要提倡节俭,反对铺张浪费,“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浪费”、“会务中的浪费”等现象一再成为舆论追逐的焦点,招致众口痛批,相比之下,许多人对于文化浪费尚未引起足够警觉;即便有人对此有所感触,也大多停留于目前显而易见的“春晚扎堆”、“节会泛滥”之上。

  其实, 不只是“春晚扎堆”、“节会泛滥”,涉及文化方面的资源浪费还有很多。有的地方在举办文化活动上不计成本讲排场,笔者曾闻,某县为了欢庆元宵节,竟然不惜耗资近亿元举办灯展、燃放烟花,大量资金就这样在烟花碎屑、彩灯闪烁中顷刻化为乌有。这些资金,若用于新农村建设、用于进一步改善教育条件等,是不是会产生更好的社会效益,是不是更令百姓额手相庆?

  除此之外,有的地方在文化设施上舍得投入,可实际利用效果却并不理想。比如,有的县、市体育场馆建得规模宏大,然而因远离居民区乏人问津;有的县、市图书馆建得富丽堂皇,然而因书刊数量不足、更新缓慢终致门可罗雀;有的村镇“农家书屋”、“科技信息服务站”建得像模像样,然而因管理不善以致沦为麻将室、黑网吧。如此徒具其表的文化设施,除了“看起来很美”,有谁细算过其背后的综合效益账?

  不仅如此,还有的地方在推进文化建设方面点子不错,无奈在落实过程中虎头蛇尾。比如,有的市、县实施“文化低保工程”,大力开展文化下乡活动,为此有关部门拨投专门资金配备了车辆、数码放映设备等工具器材,然而,轰轰烈烈地搞了几次活动、引得媒体盛赞之后,从此再无下文,“文化低保工程”成了不折不扣的“半拉子工程”。像这样“热在一时”的文化建设举措,不是浪费又是什么?

  与餐桌浪费、公车浪费等相比,目前,对于文化浪费似乎还没有哪个部门专门做过统计与研究,没有权威而准确的数据对之加以曝光。而事实上,文化浪费的后果尤其不容忽视,它所带来的不只是资金、资源上的无端损耗,不只是政府相关部门的形象遭损;文化浪费势必给地方文化建设拖后腿,而文化建设的滞后乃至偏差,对于公众文化素养提升、对于集结民智实干兴邦等都将产生十分不利的影响。

  认识是行动的先导。诚若近期,人们对于餐桌之上、会务招待当中诸多突出浪费行为有目共睹、口诛笔伐,使得类似不良现象正在各地逐步改善。窃以为,只要人们对身边种种文化浪费现象也同样保持清醒认识,愿意为消弭文化浪费付诸努力,这一领域浪费的遏止就不会是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