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邹士方:文成于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2月17日11:27 来源:北青网 邹士方

  作者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学学会会员,出版美学文学著作11本,共300万字。

  我是在1983年结识著名长篇小说《红旗谱》的作者梁斌先生的。

  那年11月他来北京开会,我在他下榻的宾馆访见他。他声调不高,感情很少外露,给我的印象是从相貌、衣着到谈吐,都那么朴实、平淡。

  话题从他最近的写作情况谈起。他告诉我,他的长篇回忆录已经写出十几万字,正在《新文学史料》上陆续发表。

  我们谈到现正有些青年作者写得快,写得多,发表欲很强,可是质量却不太高,个别人甚至多多少少有为金钱而写作的现象……梁斌说:“青年人精力充沛,写得快,写出来就想寄出去发表。现在刊物也多起来了,需稿量很大,不注意精选,也使得一些青年作者不太注意精雕细刻。”

  我问道:“这种现象如何改变呢?”

  他说:“这个局面得经过一个时期才会好一点。青年们深入深入生活,参加参加工作,笔也得练一练。”

  “我同他们谈话多次谈到这个问题,我不主张写了东西急于发表,我主张文章写成后搁一搁,放一放,改一改。”

  梁斌接着说:“有人说‘文成于易’,金圣叹却说‘文成于难’。这是对的。根据我的经验,写文章要难到身上累得不行。”

  “您的《红旗谱》等作品就是这样吧?”

  他点了点头:“《红旗谱》修改少的地方有七八次,多的地方有十几次。我的几本书都是经过长期修改的。最近出版的《风烟图》是1953年、1954年完稿的,原稿写成在《红旗谱》之前,以后我对原稿进行了反复修改。文学创作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有人以为轻松,实际上很吃力。”

  临别时,他在我的本子上写下了“人曰文成于易,金圣叹曰文成于难”,留做纪念。“文成于难”,这是老作家的经验,也是对我们青年一辈的期望。

  梁斌先生的题词来源于对金圣叹《水浒传评点》的感悟。

  金圣叹在《水浒传评点》序一中说,有两种作者:“依文成于易之说,则是迅速挥扫,神气扬扬,才子也;依文成于难之说,则必心绝气尽,面犹死人者,才子也。”而凡是伟大的作者,其创造过程,都属于后一类。后一类可以说是伟大作者的一个标志。因此,金圣叹接着上面一段,说道:“故若庄周、屈平、马迁、杜甫,以及施耐庵、董解元之书,是皆所谓心绝气尽,面犹死人,然后其才前后缭绕,得成一书也。”

  不久前我去书市,发现书市已成为特价书和处理书的重要场所。几十元、几百元的书只卖个垃圾价,简直是斯文扫地。

  现在30年过去了,在文坛更加浮躁的今天,梁斌先生的话不知还有没有意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