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贵州作家冉正万长篇小说《银鱼来》研讨会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2月16日10:29 来源:中华读书报 舒晋瑜 陈香

  冉正万长篇新作令人刮目相看

  “很多成熟的作家,靠经验支撑写作。冉正万不是。他的犁铧翻过之后,是我们从未见过的生土,让我们惊讶、欣喜,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启迪。”鲁迅文学院院长白描形象地比喻阅读《银鱼来》的新鲜感受。贵州作家冉正万长篇小说《银鱼来》作品研讨会近期在鲁迅文学院召开,与会者对冉正万独具风格的文学创作展开热烈讨论。评论家雷达认为,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冉正万首先打动他的,是民俗地域等特定的东西。他的描写突破了原有的观念,令人刮目相看。

  评论家胡平刚一打开《银鱼来》的时候心下嘀咕:又是家族小说。他觉得,中国作家想象力匮乏,一些创作为着评奖而书写厚重的历史,却没有历史观。然而接下去他发现,冉正万没有按部就班地写家族,却写出对自然的敬畏,富有西南特色。评论家阎晶明对此表示认同。

  《银鱼来》以黔北的崇山峻岭为背景,叙述跨越中国社会不同的历史时期,表现了社会巨大变迁对每个人产生的不同影响,真实再现了黔北地区的生存环境、生活方式、民情风俗以及社会动荡中人们的生死命运。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