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春晚,在创新中前行(苏丽萍)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2月15日00:01 来源:光明日报 苏丽萍
孙俪与李健合唱《风吹麦浪》CFP孙俪与李健合唱《风吹麦浪》CFP

  2013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已然落幕。从1983年至今,央视春晚这个凝聚了十几亿中国人乃至全球华人亲情与乡愁的符号,已经成为几代中国人的文化记忆。但年年难办年年办,为满足观众要求,近年来的央视春晚加大创新力度,在整体策划、节目编排、舞台设计等方面煞费苦心,晚会力求出新、出彩,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如刚刚落幕的蛇年春晚,虽然无法达到以前的轰动效应,但晚会堪称完美,不少节目让人惊艳,给亿万家庭带来了节日的欢乐。

  春晚舞台越来越大

  央视春晚是好歌的诞生地,晚会一结束,那些旋律优美的新歌便像长了翅膀似地飞遍大街小巷,成为年轻人最为喜爱的流行歌曲。春晚的“造星作用”也使一些艺人脱颖而出,确立了自己在文艺界的地位,因而“上春晚”一直是很多艺人的奋斗目标。春晚的舞台也越来越大,带给人的惊喜也越来越多。

  1984年,央视春晚首次邀请了港台歌星参演,张明敏的《我的中国心》、奚秀兰的《阿里山姑娘》两首歌,清新明快,很快风靡了大地神州。之后,汪明荃、罗文、刘德华、童安格、姜育恒、张惠妹、郭富城、谢霆锋、周杰伦等当红港台艺人及美籍华人费翔相继登上春晚,他们均成为当年春晚的最大亮点。30年来,共有120多位港台演员为春晚带来过近130个精彩节目。春晚就像一个神奇的桥梁,促进了内地与港澳台的文化交流,更体现了中华儿女同根同心的难舍情怀。

  2013年春晚,最大的亮点是宋祖英与世界流行歌坛天后席琳·迪翁合唱的《茉莉花》,席琳·迪翁也成为首位登上春晚的外国大腕。其实早在2009年,爱尔兰国家舞蹈团的艺术家们就在春晚舞台上表演了大名鼎鼎的踢踏舞《大河之舞》。去年,俄罗斯托迪斯舞蹈团在春晚表演了芭蕾《天鹅湖》。今年希腊著名钢琴家雅尼也在春晚献艺。他们的加盟的确令人耳目一新。对此2013年春晚总导演哈文说,春晚是全球华人的晚会,如果有一位在全世界都很受欢迎的歌手能来到春晚舞台上,跟中国歌手一起唱一首中国的民歌,这对扩大春晚的影响很有意义。

  跨界混搭形式新颖

  “混搭”在春晚上并不算新鲜了,如1983年相声演员姜昆和歌唱家李谷一合作的《刘海砍樵》,就已经有了混搭的意味。而后印象最深刻的就是2009年春晚,宋祖英与周杰伦的“串烧”《本草纲目》加《辣妹子》,被誉为“英伦”组合。今年席琳·迪翁加盟春晚,与宋祖英中西合璧唱响《茉莉花》;著名作曲和演奏家雅尼也与中国古筝演奏家常静实现完美混搭;白丽莎、茹丝、吴孟天等孔子学院学员与李谷一一起唱响春晚代表曲目《难忘今宵》,均很成功。

  中外混搭为春晚舞台带来诸多惊喜,中国演员的跨界组合,也成为观众津津乐道的话题。钢琴演奏家李云迪混搭魔术师刘谦,最后的大变活人让人惊喜连连。另一位钢琴家郎朗则与芭蕾舞艺术家侯宏澜搭档上演《指尖与足尖》,唤起国人印象中“八音盒”的美丽记忆。“海豚公主”张靓颖与沙哑嗓音的杨坤共同演绎歌曲《一辈子朋友》,将两种完全不同的演唱风格神奇“混搭”。此外,孙俪与李健演唱《风吹麦浪》、侃侃与李晨演唱《滴嗒》、曲婉婷与杜淳演唱《我的歌声里》,这种影视、歌的混搭也很成功。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认为,这种混搭新颖时尚,从实际效果来看,成功制造了吸引观众眼球的话题。

  草根参与更加亲民

  2006年,来自民间的艺人阿宝从央视《星光大道》栏目胜出,登上春晚与男高音戴玉强一同演唱《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那穿破云天的高音让人眼前一亮。

  近年来,央视春晚重视网民呼声,选拔草根艺人上春晚,而草根艺人也屡屡为春晚带来惊喜。如农民歌手马广福、刘仁喜,打工者组合“旭日阳刚”,“西单女孩”任月丽,“大衣哥”朱之文等相继登上春晚。他们或质朴温情或粗砺豪放的演唱,引起所有漂泊在外的人的深切感动和全国人民的极大共鸣,也成为春晚新的亮点。张颐武认为,这意味着央视放下身段,面向社会,面向草根,寻找真诚,让春晚回归全民大联欢,使春晚更加亲民,这是一种回归更是一种进步。

  与往届春晚相比,今年春晚的开放力度可谓盛况空前,多名草根艺人登上春晚舞台一展才艺。邓鸣璐、河南农民魔术师丁德龙在《我要上春晚》年终总决赛中凭借较高的人气完美胜出,入主春晚。平民舞台《星光大道》中胜出的擅长模仿多名歌手的石头,滑稽诙谐的二人转演员无名组合张尧、张玉娇,唐山菜农张学敏,以男女二重唱腔见长的刘大成,他们的小品《我要上春晚》展示了他们的拿手绝活儿,让人大开眼界。《直通春晚》推送的三位新生代实力“好声音”平安、许艺娜和阿普萨萨,也一展歌喉,让梦想照进现实。此外,由吴克群率领的的宁波队也在大型公益节目《梦想合唱团》中一举夺魁,脱颖而出,把爱心和公益的歌声播撒在了春晚的舞台上。

  语言类节目期待新人新作

  语言类节目逐渐成为春晚的重头戏,在相声逐渐衰落之后,春晚把重点放在小品上。春晚30年,留下了许多令人难忘的堪称经典的小品。而且,一个经典的小品,如同一篇精彩的时评,既能对当下社会的不良现象进行讽刺与抨击,也能通过节目弘扬人世间的真善美,因而格外引人共鸣,很多经典的台词还成为流行语。如《打工奇遇》《如此包装》《打扑克》《主角与配角》《警察与小偷》《卖拐》《不差钱》等,也成就了陈佩斯、朱时茂、赵本山、巩汉林、黄宏、郭达、蔡明等笑星。

  但小品仍让人不满足,主要是失却了当初的讽刺锋芒,回避矛盾,回避现实,远离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社会热点,只拿些不疼不痒的问题开刀,让人笑得勉强,即使是讽刺也是隔靴搔痒,因而春晚小品佳作难觅,导致晚会质量下滑。尤其是近些年,央视春晚过于依赖赵本山。今年观众又把注意力放到了初上春晚的相声演员郭德纲身上,但郭德纲的相声《败家子》,虽也讽刺了当下的腐败和铺张浪费现象,但仍让很多观众觉得不满足,认为其零散,不够精彩。而去年和今年春晚都没有令人眼前一亮的新人出现。

  清华大学教授尹鸿说,央视春晚远不只是一个节目,而是全球华人共享的年轮转换的媒介仪式。如今“春晚”节目越来越众口难调、毁誉参半。其实,这应该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我们对“春晚”不必太苛求,不过是一顿文化的团圆饭,如同过年饺子一样,未必人人喜欢,但“春晚”仍然不可缺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