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春联里的大年(乔忠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2月12日06:49 来源:人民日报 乔忠延

  大年是什么时候光临的?

  云丘山中黄金峪、銮驾院、塔尔坡的乡亲们都说,不是正月初一那爆竹声迎来的,是在头一日,也就是除夕这天下午,将艳红艳红的春联一贴,大年就喜眉笑眼地潇洒在大伙面前!

  这话说得没有一丝一毫地夸大。虽然柴火早已整理顺了,虽然地面早已打扫净了,虽然打扫净的地面早已洒上清水,可是门庭仍然不见得光鲜。只待把春联一贴,立马门脸豁亮了,院落豁亮了,就连睡过不知多少代人的土炕也豁亮得好不新鲜。这会儿点燃一支烟,美美吸一口,看着那春联,蓦然发现历经沧桑的院落变得精精神神,体体面面。哈哈,原来大年就在这一刻春风满面地光临了。要我看,贴春联就是山乡过新年的点睛之笔,同样的窑洞,同样的屋舍,只这么一贴,就贴出一个新鲜亮堂的岁月。

  缘于此,那贴春联便不是件随意的事体,在山民眼里煞是神圣。神圣得那横批不叫横批,不叫额联,叫做“脑儿”。脑儿,当然是指头脑。那高高横在门首的脑儿,必须由家里的长老来贴。即使年迈的爷爷已经七老八十,胡须银白,也会被儿孙扶上方方正正的桌子,恭恭敬敬贴端庄。

  这就是云丘山深处庄重而神圣的春联风俗。

  这风俗有多久,没人说得清楚。能说清的是,这神圣的风俗让书写春联的用具也神圣的不称毛笔,而称“圣活”。毛笔这叫法,在圣活面前实在有些土气,土得掉渣。圣活是圣人用来干活的。庄稼人用的是锨镢耙子扁担,圣人干活不用这些粗笨家什,使唤的是被尊为文房四宝的纸墨笔砚。特别是“圣活”,软绒绒的一支竟能写出刚劲雄健的大字,甚至能力透纸背,甚至能入木三分。难怪会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旧日山村的文化人就是圣人,就是被山民顶在额头尖上的人魂。

  那时候,谁家出了这样的人魂,山村的人都会高看。首先就高看在人家的春联上。别说那字体要么肃穆得如佛祖端坐,要么灵动得像天女散花,单是那字里行间的意思就令人咂嘴吐舌,赞叹不已。什么“门前仙浴河清流如画/院里梧桐树洪福齐天”,将家宅的风光描绘了出来;什么“安汾村曾是唐朝古县/天阁楼本为衙府前门”,将远去的历史拉回到眼前;什么“爆竹亮响响盈门喜气/年饺热腾腾阖家欢颜”,将大年的快乐氛围活画出来;什么“人勤春早地生宝/风调雨顺粮满仓”,将美好的愿望寄托于未来。这些春联每一副都意味深长,深长得让大年也醇厚了好多,何况还要配上“春临人间”、“福满门庭”、“人寿年丰”那样的脑儿呢!

  令人赞赏的还不止这些,是张贴在灶王爷、土地爷神龛两侧的春联。灶王爷是玉皇大帝派往各家各户的监护神,一家人的举止他睽睽在目。若是抛米撒面,挥霍浪费,自然逃不过他的火眼金睛。居家一年,每逢腊月灶王爷都要回天宫述职,倘要是把那些陈谷子烂芝麻抖搂上去,惹怒玉皇大帝,岂不要降下祸端?那让他讲说什么?精明的人早就给灶王爷预备好了汇报提纲,主题就是:“上天言好事/回宫降吉祥”。这春联道出了无数人心中的意愿,难怪会不胫而走,像神龙岭下的那眼清泉,潺潺汩汩,流啊,流啊,流遍山村,然后转个弯向遥远的山外流去。

  土地爷神龛的春联纯粹是对他老人家的赞美,可是看到的人并不觉得过头,也不觉得是在媚颜讨好。那联是“土能生万物/地可发千祥”。好极了!好就好在极其精炼地道出了众人对土地的尊重、仰慕,还有发自内心的敬畏。是啊,自从神农氏尝百草,自从人们走过茹毛饮血的日子,祖祖辈辈的吃饭穿衣哪一样不依赖土地?土地能生长小麦玉米,能生长萝卜白菜,让人们吃得饱,吃得香;土地能生长做衣服的棉花,能生长盖房屋的树木,让人们穿得暖,住得好。五谷丰登,吉祥安康,农家称心如意的好光景,哪一样能离开土地的恩赐?不能。是不能,一副简短的春联道明了数千年的生存之道!

  春联不光贴在门扉,贴在神龛,即便是牲口圈、小推车也不会疏漏。别看牲口圈是捡来的石头垒的,简陋得不能再简陋,可是门侧也贴得红艳艳的:“马牛个个矫/猪羊只只肥”;别看小推车是砍下的树枝做的,拙朴得不能再拙朴,可是两根辕把上也贴得鲜亮亮的:“日行千里平安路/夜归十口幸福家”。看到的人不由得叫好,好就好在这春联不再是美好的企盼,不再是虚幻的敬祈,而是在表达辛勤劳作的决心。不辛勤地喂养,马牛能矫健吗?能飞快地耕田拉车吗?不辛勤地耕作,谷禾能丰收吗?煤炭能飞回家里吗?说一千,道一万,粒粒皆辛苦,好日子全靠自身的汗水浇灌滋养。

  好日子来之不易,终归被辛勤的汗水浇灌滋养出来了。最好的日子就是大年,哪能不尽情享受?享受正月初一美味可口的年饺,享受家人邻里恭敬亲热的礼拜,还要享受激情澎湃的社火。看呀,竹马跑起来了,旱船漂过来了,狮子旋舞开了,龙灯飞腾上了青天,嘿嘿,还有五彩缤纷的牌楼,赶在正月十五红红火火搭挂起来。当然,牌楼上少不了春联,那联是:“红灯绿灯灯照灯/男人女人人看人”,朴素、真实,还隐藏着妙趣。这边小帐篷里是木偶小戏,“虽然猴猴蛋蛋/倒也热热闹闹”;那边大舞台上是古典大剧,“奸雄百计讨便宜难免终场少唾骂/忠臣一时受困苦须知后世多赞扬”。看得人哭一阵,笑一阵,哭着,笑着,想着,这为人处世最当紧的是守住良知,宁可身败,不敢名裂。身败还能东山再起,名裂却覆水难收,遗臭万年。

  这就是云丘山里的大年。

  这就是云丘山里的春联。

  大年在哪里,春联在哪里。不,该是春联在哪里,大年在哪里。春联引领了大年,红火了大年,升华了大年。大年也就成为祖祖辈辈乐享不够的精神盛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