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梦想合唱团》:为公益放歌(马一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2月08日08:45 来源:人民日报 马一聃

  自《梦想合唱团》第二季登陆CCTV—1晚间黄金时段以来,节目以知名艺人召集合唱团体,通过合唱训练和合唱竞赛,完成各自家乡的一个公益心愿的方式,打造了央视又一个品牌栏目。该栏目平均收视份额高于央视一套黄金时段平均收视份额,数据分析机构的网络舆情监测表明,对该节目的正面和中性评价信息占总体信息的95%。

  名人效应与互动效应

  所谓名人聚合效应,是指以大家熟知的多位知名艺人联合打造知名艺人团队,这不仅为前期的节目推广奠定了传播基础,同时也符合国家电视台在“高雅纪实娱乐”方面的定位以及大型娱乐节目理应具有的名气叠加效应。大众互动效应是指“高收视”的电视节目,尤其是“高收视”的娱乐节目,必定把大众的参与作为重要的设计环节,形成台上台下的积极参与和自由碰撞,并时时创新互动的方式,激发观众的好奇与期待。梦想合唱团并非让艺人与艺人单独比拼,而是以各自家乡为旗号,组建团队进行自由碰撞——“合唱对赛”,让“未知”牵动观众的好奇心,让热闹带动节目的归属感,并通过观众打分,名人集合与大众参与的效应在此节目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受众效应与公益效应

  央视多以中老年或高端受众为主,此次《梦想合唱团》打破了这一受众模式,通过邀请不同年龄段的知名艺人组团,还根据不同年龄和群体的喜好邀请歌唱家、明星艺人以及知名人士,使得节目的受众范围有了更大的覆盖面,在此基础上央视首次采用“娱乐音乐植入公益事业”的方式,艺术性地把不同受众的公益信息植入音乐竞赛,起到了尽美也尽善的传播效果。知名艺人先回到家乡海选出20个有歌唱梦想的人,再回到舞台上表达自己的公益梦想,同时通过募集到的善款关注扶持弱势群体。整个舞台呈现既有众多民生话题,又有奔放的歌唱、温情的故事,并按照播出季的编排方式播出,把受众对节目的热情与唤起民众公益的热情无缝对接,彰显了国家电视台提升社会公益“正能量”的责任感。不仅如此,潜移默化植入公益效应元素的节目策划和运营方式,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联合效应与联动效应

  一台融一网、一网联众网,台网互动、多元化传播节目。以央视的官方网站为网络传播主体,融合中央电视台优势内容资源,联合国内各类知名网站组成的“梦想合唱联盟”,实现了该活动的网络传播最大化。本次季播在宣传推广上最大的特点就是全媒体传播,通过网络、手机、移动智能终端等提供节目宣传片、精彩花絮和视频直播。不仅满足用户随时随地点播回看的需求,还增加公益梦想和温情感人看点回顾板块,凸显节目公益性。通过央视微博联合传播,第一时间报道明星队长去各地探访的消息,通过明星公益“微访谈”,使观众真正参与到《梦想合唱团》的公益传播中,这使节目的网络关注度急速攀升,微博粉丝由启动时的20余万增至101万,微博搜索“梦想合唱团”内容达2115万,增长近2000万,取得了惊人的传播效果。

  综合频道与央视网一起开展《梦想合唱团》第二季推介活动,推出了“经典改编”、“主题秀”、“明星1+1”等专场以及“梦想金曲人气榜”、“周冠军预测投票”、“总冠军猜想”等互动活动,其中最新一期人气榜投票达1.7亿。央视网用自身CCTVBox客户端、IP电视、移动智能客户端、公交电视、户外媒体等多种终端,提供节目往期视频点播、本期节目宣传片、精彩花絮抢先看和视频直播。《梦想合唱团》第二季启动盛典播出当天,网站多终端独立访问量就达到260万,页面访问量达2810.5万,有效实现了电视与新媒体的双向互动,探索出一条大众文化和社会公益事业互相促进的新路子。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