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地方卫视春晚,不要比拼奢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2月07日10:23 来源:光明日报

  刚在元旦跨年晚会激烈拼杀的各大地方卫视,还来不及喘上一口气,又拉开了春晚收视率的争夺战。如今的春晚,早已不再是央视春晚的独角戏。北京、江苏、湖南、东方、辽宁、湖北、安徽等多家卫视已陆续发布春晚阵容。

  各地春晚,原本是展现中国各地传统春节文化特色的窗口。新春佳节合家团聚之际,地方卫视奉上一场场文化与视听的晚会,热热闹闹欢欢喜喜。然而,近几年来,由于开销节节上升,许多卫视举办的春晚开始陷入“入不敷出”的境地;“砸钱”办卫视春晚,增加了经济压力,却减弱了文化创造力。各卫视“砸钱”请来的大多是同一批明星,节目开始同质化,观众“吐槽”多,肯定少。那么,是什么推高了地方春晚的开销?地方春晚究竟该如何回归本真,让观众沉浸在节日气氛的同时,能享受一场简单又不冗杂的晚会?

  砸钱赚吆喝,亏损也要上

  网上流行一句话:“不办春晚的卫视不是好卫视”。每年春节一到,各地卫视纷纷投身“春晚风”。

  每年的地方春晚,从酝酿筹备到录制播出,从精美布景道具到大牌明星,资金花费并非小数。去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叶惠贤算过一笔账:“一台晚会最低成本1000万元,明星多一点的,要达到6000万元。一个春节,光‘上星’(卫视)的晚会就有40多台,成本就要5亿元。”

  据北京电视台文艺中心宋毅介绍,各卫视春晚的筹备期大约从春节前3至5个月开始,有专门的导演、策划团队负责。在节目的选择上,节目组会根据经验判断及有针对性的分析来拟定即将上春晚的节目种类及具体节目内容。在广告招商方面,晚会的策划出来之后,广告负责部门便拿着策划书找广告投放方。由于观众对植入广告很反感,目前,许多卫视还是选择用硬版广告投放或是冠名等方式进行。

  地方卫视春晚作为一项文化投资项目,衡量其成败得失的指标,除了“性价比”之外,还需衡量其是否取得了相应的社会效益。江苏卫视总编室副主任刘原介绍,卫视之所以愿意办春晚这类大型活动,除了为观众提供文化大餐外,还想藉此来提升卫视的品牌影响力、传播力。刘原同时表示,今后江苏卫视在春晚筹备过程中,会遵照广电总局近期出台的有关节俭安全办节目的通知,在合情合理范围内,为大众提供精神、文化需求。

  业内人士分析说,对于地方卫视来说,砸钱赚吆喝的行为,能给他们带来一定的社会效益和公众口碑。也正是基于这种考虑,一些卫视明知春晚要花高价,仍愿意为了自己的品牌形象,“亏损也要上”。

  就目前形势来看,一些卫视春晚已经开始出现“入不敷出”的状态。浙江卫视副总监杜舫透露,浙江卫视已经连续四五年没有搞春晚了。深层次原因是,“春晚对于卫视而言,开销太大,往往连成本也收不回来。虽然,春晚能带来一定的品牌效应,但综合考虑,我们认为搞春晚是不值的。”

  “比特色不如比大腕”

  媒体对2013年各卫视的报道中,总是少不了对“明星”的造势宣传。小沈阳确定亮相江苏卫视与郭德纲一决高下,林志玲将主持北京电视台春晚,F4将在江苏卫视春晚上重聚……在各大卫视的春晚竞争中,谁的“明星”多,谁的“明星”大牌,成了春晚PK战中的重要指标。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地方卫视要办一台春晚,除了剧组开销、舞美、灯光、音响等花费外,一大半开支都用在了“明星”身上,比特色不如比“大腕”。竞争中的各大卫视似乎都认定,只有更多的“明星”、更大牌的“明星”,卫视春晚才能有收视保障,才能获得更多广告主的青睐。这个过程就是一个“砸钱”的比拼,结果是电视台做晚会,越来越依靠明星、越来越受制于明星。

  而目前地方春晚的录制形式也要为明星撑场面提供便利——“明星”的档期很紧张,电视台可以排队等候,可以在异地录制,可以不同时间分别录制,反正最后可以靠制作合成保证节目播出。卫视春晚的这种拍摄的“灵活性”,让艺人们有机会“赶场”去参加多家卫视的录制,“明星”们在节前一阵紧忙,这个台上完再去那个台,节目趋同没关系,甚至同一首歌来回唱也没关系,“赶场”几个卫视,只为混个脸熟、保持自己曝光度。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各个地方卫视对明星资源的争夺没有节制,势必会造成节目高度的重复和演出资源的严重浪费。众所周知,精品的诞生是需要潜心创作、反复排练的,如果忙于赶场捞钱,演出质量无法保证,出精品的概率只会更低。

  事实上也是如此,地方卫视所处的地理位置遍布全中国,本应各有特色,但在节目形态上却往往存在惊人的相似,这引起了不少观众的反感。有观众甚至戏称某些卫视的春晚就是一场“演唱会”。如此这般,最后输掉的,是这些明星的个人品牌和电视品牌,受伤的是电视机前的观众。

  春晚需要回归本真

  央视春晚原主持人赵忠祥对目前各地竞相花钱办春晚表示了自己的担忧:“现在我们弄的场面越来越大了,灯光闪烁,音响震耳,服装灿烂,人员众多。我们的春晚不是巴西的狂欢节,我们是中国的传统的民族的节日,我们要细细地分辨,多一些打动人心的亲情的元素来感染我们的观众,不仅如此,还要体现惜物节约的精神。”

  云南电视台台长赵树清表示,广电总局日前下发《关于节俭安全办节目的通知》,表明了中央带头转作风的决心。而电视节目将真正进入创意为王的时代。宋毅也表示,语言类的节目一直是北京电视台春晚的亮点。整台晚会北京风味甚浓,无论观众生在北京,还是生活在北京,都能从节目中找到亲切感和归属感。央视春晚总导演哈文则表示,春晚节目应该回归,“回家过年”才是晚会的主题。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家是春节的载体,春节是家的表达。“回家团圆”是中国人的心灵寄托与情感诉求,它之所以深入人心,正是因为它既简单又百味俱全。“回家过年”的淳朴和真情,才能给观众带去一种久违的感动。春晚一味去“排场比拼”、“明星比拼”和“收视比拼”,就变了味道,“团聚”的本真,需要回归。(光明日报记者牛梦笛)

  链接

  广电总局要求节俭安全办节目

  2013年1月31日,国家广电总局下发了《关于节俭安全办节目的通知》,要求各级电台电视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和“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要求,节俭安全办好节日广播电视节目。

  通知中要求各级电台电视台节俭办春晚等节目,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统一上下功夫,不要讲排场、比阔气、拼明星;要提倡节俭简约朴素大方的艺术风格和舞台效果,不要一味追求舞美灯光炫目、服饰道具奢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