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仗诗闯天涯(刘益善)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2月07日10:02 来源:湖北日报 刘益善

  花语,湖北仙桃人。2004年诗歌报年度诗人,2011中国网络诗歌十佳诗人,《西北军事文学》2011年度优秀诗人。参加过第27届青春诗会。作品散见《诗刊》《诗选刊》《钟山》等数十种刊物,并入选多种选集(年鉴)。著有诗集《扣响黎明的花语》。

  花语应该是中国最早的网络诗人之一。2001年,她因一场失败的网恋,开始在网上写诗,一边发泄心中的苦闷,一边成就她最初的诗坛声誉。她的诗歌创作由开始的被拍砖变成后来众多的鲜花。她本人不但是诗歌报论坛的资深版主,还是临屏诗歌大赛的创始人。花语因说话直接、江湖豪气似男子而被称为“花大爷”。因其十多年的漂泊经历,而被新浪誉为中国漂泊时间最长的女诗人。武汉是其漂泊途中的中间站。因此我们两位同乡诗人得此多次见面。有段时间,花语由北京武汉仙桃一线的往返换成西安武汉仙桃一线的往返,中间还不断穿插北京经武昌至昆明、西安经武昌至安徽、上海等线路。花语背着她的背包,拿着她的相机,风风火火地来来往往,像记者赶场一样神秘而火速。我曾在大年初三的冷风中接过她的飘然而至,也曾在夏日的午后送过她的骤然离开……每一次她都噼噼叭叭拍照,还不忘指手画脚地教我取景。往来中,我充分领略了她的真性情。这位被诗人朋友称为“花大爷”的女子,外表看起来超坚强,其实内心也很脆弱。她有着一颗玻璃心,不过,此玻璃心,是钢化玻璃心,一般不易碎,但一旦碎了,就碎得完全彻底,义无反顾。你休想把她像普通玻璃那样包扎团圆。所以,上半月她还爱得情深意蒙的,下半月她可能就恨入骨骼了。其实,这并不是她转变太快,而是因为她爱憎分明,容不得半点虚伪与矫情。经过她如此性情灼烤的人,是朋友的就是朋友了,不是朋友的,就被她视若无物。花语因为她的真性情受过不少伤,但她并不当回事,她只想把她的一生活成她自己向往的一首诗。

  从小因父亲工作地的不断变动而不断转学的花语,成年后的十多年来都在跟漂泊较劲,跟火车较劲,她前后从事了十几种职业。祖籍地的安居,也没能拴住她的脚步。她骨子里已惯于漂泊了。她不愿意呆在一个地方,只愿意把故乡驮在背上,不停地漂泊,不停地在途中写诗。若想留住她的脚步,你必得是那首她想写的诗。但一首还远远不够,她要许多首,让她的生活与灵魂不断闪光。显然,她这一目标,目前还没有一个具体的人物具体的地方可以成全她,只有漂泊之路成全她。“两个人的家。我没有。/一个人的家,在我的背上。/我是一只蜗牛。我不停地爬,/从黄昏爬向黎明,/黑暗中的窗口,我的叹息/都是诗。”花语的诗大多都是在途中写的——在火车过道上,在登山时,在飘流中……写在药品使用书上,杂志上、信件上……她就这样“戴变色近视镜,用灵魂织网/用钢笔写诗”,把“时间的标点打在路上”。

  花语的诗,如其人。那些被她视为“长歌当哭”的诗,多是粗粝的口语,直接、酣畅,意象之密,节奏之快,有如急速的子弹,有如飞流直下的瀑布。而她的那些被她当作“短道速滑”的诗歌,多是优雅的书面语,有的哀婉动人,有的雅致俊俏,像屋檐上慢慢滑下的雨滴,有些落在你的睫毛上,有些落在你的脚背上,更多的却是不见犹存,令你意犹未尽地找她的藏迹。

  花语说,“没人知道我风沙满袖,也没人知道我泪水倾城。”其实,知道她风沙满袖的亲人在她故乡,知道她泪水倾城的哥哥还在路上。只是她不停漂泊,亲人看不到她挥动的衣袖,爱人追不上她奔跑的脚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