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网友列举短信拜年七宗罪:稀释人情、审美疲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2月06日10:05 来源:山西日报

  短信拜年,从前卫、时尚、流行到如今已经实实在在地成为了鸡肋。发吧,千篇一律的吉祥话转来转去也没了味道;不发吧,别人发过来了不回一条,似乎有失礼节。大过年的,谁不图个心气顺、好寓意?所以郑重决定:发吧!把所有通讯录上的名字全发一遍!或许这是很多人共同的心理,可是有几个人能真正记住谁给自己发了信息,自己又给谁发了。

  其实,短信拜年之所以成了鸡肋,过错并不在短信本身。快捷方便,辞能达意,省事省心,短信实在是一个不错的表达祝福的方式,尤其是对一些不很擅长口头表达的人来说更是福音。关键是短信内容的同质化使人们厌烦。群发短信多,原创短信少,这样的短信全无真诚可言,有些粗心的人甚至没有进行编辑,把别人发给自己的短信连同别人的名字一起发给了朋友,令人反感。

  有网友列举了短信拜年的七宗罪:造成尴尬、稀释人情、帮运营商赚钱、网络堵塞、审美疲劳、容易受骗、让社会冷冰。其实不止这些,还有人在发短信的过程中,因按击手机键盘过多而导致拇指受伤。

  说归说,2013年的拜年短信肯定也不会少。窃以为,发短信拜年应该坚持以下原则:对长辈不能因为发了短信,就不再登门探望;对朋友不能因为发了短信,就取消打电话或者见面相聚;如果一定要发短信,那也最好讲究一点,发原创的、发自内心的短信。比如,可根据发短信的对象,有针对性地编写一下祝福内容,加入自己的感情,增加祝福的“含金量”和温暖感。总之,不要让准备增进感情的短信反而疏远了彼此之间的情谊。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