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新概念作文大赛”被指成“旧”概念:写作模式固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2月05日15:09 来源:文汇报

  今年,"新概念"十五岁了。跨越了80后、90后甚至00后三个代际,新概念作文大赛主办方必须要面对这样一个问题:它如何在文学的恒与变中依然葆有强大的生命力?

  文学是代际的,可青春是共性的

  相比于许多信誓旦旦的同类比赛和无数的后来仿效者,"新概念作文大赛"连续举办十五届堪称"长寿",不啻上海市作协党组书记孙颙在讲话中笑称新概念已是不折不扣的"传奇",并称赞其从诞生第一天起就直面高考制度的勇气。

  《萌芽》杂志社主编、新概念作文大赛创办人赵长天昨天给记者发来短信,推辞民间授予的"新概念之父"的称号,称"新概念作文是大家一起搞的,也正好是时代所需,非我功劳"。赵长天所说的时代所需,正是当初"新概念"传奇般横空出世的隐形推力。

  上世纪90年代末,中学语文教育面临巨大危机,传统的应试教育不但不能适应时代的需要,反而压制了学生的创造力,让学生作文变成了八股文式的机械训练。"新概念作文大赛"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其出发点就是探索一条还语文教学以应有的人文性和审美性之路。15年走下来,《萌芽》杂志副主编李其纲认为这个比赛最大的成果就是"有效地拓展了文学的基础人口",许多孩子就是因为新概念才真正喜欢上了文学,走上了文学创作的道路。

  不过,也有人质疑"新概念"所倡导的写作模式也已形成固定范式,"新"概念已然成为"旧"概念。对此,李其纲不否认从上个世纪末一直走到今天,新概念作文大赛作者的主要构成从80后、85后一直到现在的90后乃至95后,经历了几个代际的变化,其文风也体现了文学在人群中的流传演变。不过,他反复强调这十五年来新概念一直坚持、倡导的不变的文学精神没有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但青春都有共性,那些激情、浪漫、压抑、反叛都是每一代青年人共同经历的不变话题,也是新概念作文过去、现在、将来永远的主题。"

  “再细微的创新”也为比赛所关注

  谈及近年来参赛稿件的新变化时,李其纲称赞新一代的年轻作者"视角更丰富,文体更开放"。《萌芽》资深编辑、也是第一届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得主徐敏霞告诉记者,以前由于受到生活局限,网络尚未普及,最初几届大赛中选手们以写自己生活为主;现在的孩子受网络文学影响非常大,写作的题材更宽阔,在大量来稿中有很多写古代的穿越小说。

  而如今的中学生稿件语言方面也呈现两极化,一方面有许多文章带有丰富的网络流行词汇,表现了文字的时效性;而另一方面有更多文章注重文史哲领域的修养,比以往的稿件精致许多,可见参赛者阅读了不少经典著作,注重历史的积淀。学生的阅读有不同分层,其间差异也会体现在写作上,而新概念大赛以开放的姿态乐于接受和展示这些不同。

  新概念非常注重文体的开放性,稿件展现了新时代学生比以往更开放的思维和广阔的视野,《萌芽》下半月刊亦专门辟有栏目鼓励文体试验。审稿编辑以特别年轻的心态发现能表现当下年轻人精神面貌的优秀作品,"作品中哪怕是再细微的创新,有新鲜的、不一样的感觉,都应该为我们的刊物、我们的比赛所关注。"徐敏霞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