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图说老北京人“冰上走”的乐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2月05日12:27 来源:北京日报
▲随着教会大学的开办,西方冰上体育运动也陆续传入北京,成为当时时髦的运动。图为1929年燕京大学的学生在打冰球。  ▲随着教会大学的开办,西方冰上体育运动也陆续传入北京,成为当时时髦的运动。图为1929年燕京大学的学生在打冰球。
▲民国年间中山公园北门可直通故宫筒子河,冬天这里开辟为冰场,成为京城百姓的游乐之处。图为中山公园后河冰场。  ▲民国年间中山公园北门可直通故宫筒子河,冬天这里开辟为冰场,成为京城百姓的游乐之处。图为中山公园后河冰场。
▲北京的护城河是孩子们的天堂,夏天可以游泳,冬天可以滑冰。在摄影师的镜头里,一名少年正在护城河上滑“冰床”。英国摄影师托马斯·查尔德摄于19世纪70年代。  ▲北京的护城河是孩子们的天堂,夏天可以游泳,冬天可以滑冰。在摄影师的镜头里,一名少年正在护城河上滑“冰床”。英国摄影师托马斯·查尔德摄于19世纪70年代。


▲后海滑“冰床”的男子,这种冰床既可载人,也可运货。▲后海滑“冰床”的男子,这种冰床既可载人,也可运货。


▲上世纪30年代,北海公园滑冰场有一位须发皆白的滑冰老人,花样滑冰非常精彩。据说这名老人名叫吴桐轩,前清时期曾在慈禧太后御用的“冰鞋处”中当值。由于他自幼练过拳脚,能把武术功夫融合在滑冰里,花样滑冰特别出色,受到慈禧的赏识,并把他提拔为领队。  ▲上世纪30年代,北海公园滑冰场有一位须发皆白的滑冰老人,花样滑冰非常精彩。据说这名老人名叫吴桐轩,前清时期曾在慈禧太后御用的“冰鞋处”中当值。由于他自幼练过拳脚,能把武术功夫融合在滑冰里,花样滑冰特别出色,受到慈禧的赏识,并把他提拔为领队。


 民国时期的简易冰鞋。 民国时期的简易冰鞋。

 ▲乘坐“冰床”的北京人。英国摄影师托马斯·查尔德摄于19世纪70年代。 ▲乘坐“冰床”的北京人。英国摄影师托马斯·查尔德摄于19世纪70年代。

  这个冬季,北京遭遇30年来最低气温。“冷”成为人们谈论最多的话题。不过,北京人冬天有冬天的乐和事。有道是:“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今天,恰逢“三九”第一天,我们就带您重温一下老北京人“冰上走”的乐事。

  看过《甄嬛传》的观众一定记得,安陵容失宠后苦练滑冰。在皇宫中一年一度的“冰嬉大典”上,她以一场艳惊四座的“冰嬉之舞”,重新赢得了皇帝的宠爱。作为一个来自东北的民族,“冰嬉”的确是满清的“国俗”。

  清军入关以后,为了保持八旗子弟的本色,清政府对“冰嬉”十分重视。每年腊八前后,受过训练的八旗子弟都要举行一场正式的比赛与表演,即“冰嬉大典”。冰嬉大典中,除了集体队列表演外,最吸引人眼球的还是个人竞技部分。金鸡独立、凤凰展翅、蜻蜓点水等高难度动作,绝不亚于今天的花样滑冰。1894年冬天,清王朝举办了最后一场冰嬉大典,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带领群臣,在北海漪澜堂前观看了全套的冰上节目,并在典礼结束后降旨奖励。不过,此后甲午战败、变法失败、八国联军……清王朝陷入危急存亡之秋,再也无暇顾及冰嬉了。

  不过,由于官方的大力推动,冰上运动在北京民间落地生根。这项最早以冬季练兵为目的的活动,渐渐演变为一种民间娱乐活动。

  晚清时,京津一带曾流行一种自制的冰鞋,俗称“凌鞋”。它由两块木板组成,上面分别钉着细铁条。人们将木板紧扎在鞋上,便可在冰面上如履平地。每逢数九寒天,水面结冰,滑冰高手们就会聚集到护城河冰面上,穿着凌鞋参加滑冰比赛,“如星驰电掣,争先夺标为胜”。据说,有人曾穿着这种自制的冰鞋,清早从朝阳门出发,顺着河道一路滑到通州,回来时手上端一碗通州的酱豆腐,以示自己跑了个来回。这也成为老北京冬日一景。

  民国建立后,北海公园成为最早开放的天然冰场。每逢冬日,冰面上红男绿女,“化装竞走,亦足以倾动一时”。初学者摔上一个屁股蹲儿,老北京人幽默地称之为:“老太太钻被窝儿”。对于溜冰,不仅年轻人趋之若鹜,老人小孩也不避严寒。据说,上世纪30年代北海冰场上曾有位名叫吴桐轩的老人独领风骚。他身穿巴图鲁大坎肩,在冰面上来去自如,表演“朝天蹬”等溜冰绝技,引得外国游客啧啧称赞,并为他拍照留念。

  清代,人们还会在冰面制作“冰床”。所谓“冰床”,就是人们用大块木板,在下面安上铁条,由一人拉绳在冰面上拖行。由于它形状似“床”,因此得名。人们既可以利用“冰床”出行,也可以用于运货,还有的专事游乐。专供皇帝乘坐的冰床,四周挂有黄色帏帐。旧时皇城内外,什刹海、护城河等凡有冰面的地方,都有冰床的身影。后来,随着护城河水量的减少,冰床才逐渐地退出了历史舞台。(文/李乐乐本版图片由徐家宁、张巍、中山公园管理处提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