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路遥文学奖”该不该叫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2月04日10:31 来源:北京日报 路艳霞)

  “路遥文学奖”于1月8日在京启动,这一由民间发起的文学奖项刚刚露头半个多月,就引起了路遥女儿路茗茗的质疑。路茗茗明确表示,不同意目前设立该奖项,并希望组织者和读者回归理性,立即停办该奖,她还呼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要为该奖项捐款捐物。

  尽管如此,2月2日,由《收藏界》杂志社和西北大学文学院组织的“路遥文学奖第一次专家研讨会”还是按原计划举行,“路遥文学奖”发起人之一高玉涛说,春节过后,还将在京举行第二次专家研讨会,并组织“路遥文学奖”报批工作。

  一方是坚持反对,一方是坚决要办,一时间,路遥文学奖到底该不该办,再次成为一个悬而未决的热门话题。

  发起人:叫停完全没有必要

  路茗茗的反对声,并未令“路遥文学奖”的前期运作就此停止。高玉涛前天在西安通过电话大声告诉本报记者:“我回京后,会与路茗茗进行沟通,消除她的种种顾虑。”

  据高玉涛介绍,前天在西北大学举办的第一次专家研讨会上,有20余位作家、评论家以及读者代表与会,大家态度积极,段建军、杨乐生、仵埂、赵学勇、李继凯等陕西高校文学教授都表示支持设“路奖”。他们认为“路遥文学奖”关键是要做出特色,评奖范围不能太宽,应该突出短篇、中篇小说评选。此外,与会人员还认为这个奖项更重要的是要坚持奖项的品质、内容以及评选机制、规则等等,一定要科学严谨、一定要经得起历史的考验,才能够获得公众的认同。

  “我作为发起人之一也在会上表了态,这个奖项是社会的、公众的文化资源,而不是发起人的。”高玉涛在接受采访时强调,叫停“路遥文学奖”完全没有必要,因为这个奖项才刚刚启动,还有一个逐步完善的过程,“我们会按国家有关规定,向有关部门申请批准,并走民间社团渠道进行报批。”高玉涛进一步解释说,“路遥文学奖”不打算实行基金会制,而是实行奖金制,由企业、个人捐赠奖金。

  捐款人:不希望好事变坏事

  自“路遥文学奖”启动以来,这个奖项的发起者一直倡导由企业、个人捐赠奖金,但这也恰恰引起多方质疑。

  陕西榆林农校教师王志强刚听闻“路遥文学奖”在京启动时曾明确表示:“作为路遥在延安大学时的同班同学,我愿意从工资中捐赠1万元,尽己微薄之力,慰藉老同学在天之灵。”但随后,王志强又听闻路遥女儿对设立“路遥文学奖”持有异议,他认为路茗茗说得有道理,于是对捐款一事又有了顾虑。“我现在已决定先不考虑捐款的事情了。”王志强说。他表示,对设立“路遥文学奖”很支持,但也对奖项的操作表示有顾虑。“文学奖项如果真正操作起来很复杂,我不希望把好事变成坏事。”

  对此,《中国作家》杂志主编艾克拜尔·米吉提也认为,“文学奖关键是要有权威性、公信力,评出来的奖作家要服、文坛要服、受众要服,文学奖项的设立,不是为了评奖而评奖,而是为了激励作家创作。”在艾克拜尔看来,组织者可以通过美好愿望募集到资金,但是如何支配这笔资金,目前没有法律界定,因此面对质疑和挑战的风险巨大,“可以说主办方浑身是嘴都说不清。”

  法律专家:随意设奖存风险

  “忽略了理和情,这对文学奖的设立并不是好事,主办方应首先征得路遥家属的同意,具体方案应该和家属进行沟通,不能把路遥姓名造成的影响简单视为公共资源,或者归为自己所有。”北京大器律师所律师王韵如是说。

  王韵解释说,《民法》规定,死者没有姓名权,姓名随着人的死亡就消亡了,死者无法保护自己的姓名权,而家属也相应地无法保护死者的姓名权。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法律没有禁止成立路遥文学奖、路遥基金会这样的行为,其理由是因为死者姓名权不能受到垄断。另一方面,《民法》对死者的名誉权是进行保护的,侵犯了死者的名誉权,对死者名誉进行贬低、损害,近亲属可以提起诉讼进行维护。

  王韵认为,随意采用已故知名作家的名字设立一个文学奖,其实存在法律纠纷的风险。首先,如果公众误认为设立者有搭便车的嫌疑,任何一个公众都可以要求通过法律手段进行制止。其次,如果由于主办方、评委水平的原因,有可能使奖项含金量降低,获奖作品粗制滥造,进而可能损害死者名誉,这时死者亲属完全可以通过诉讼来维护自己的权利,保护死者的名誉权。王韵认为,要想规避这些法律风险,首先取得知名人物继承人或者家属的同意,再来办奖,才是最为妥善的方法。

  知情者说

  愿望良好,难以实现

  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描是路遥生前好友,这几天因“路遥文学奖”,他接到许多电话采访约请,但都被他一一拒绝,昨天,白描破例接受本报独家专访,并首度表示,不赞成目前设立这个奖项。

  白描说,他和奖项发起人之一高玉涛认识也有一年了,而且在不久前,两人还一同发起举办了“纪念路遥逝世二十周年”活动。“我不怀疑高玉涛良好的愿望和初衷,因为他曾经和路遥有过交往,我不怀疑他和路遥之间的真挚友谊。”

  尽管如此,在高玉涛请白描出任“路遥文学奖”专家顾问组成员时,他还是拒绝了。

  白描摆出了自己的理由,他认为,目前全国各种各样的文学奖项太多、太滥,以某某作家命名的文学奖也不在少数,其中大多是严肃的,但有的奖项纯粹是自娱自乐,把评奖变成了一些小圈子的“嘉年华”。还有个别奖项不排除有商业运作的目的。在白描看来,现在文学界面临的一个问题,是如何整合众多文学奖项,如何提高评奖的公平性、公开性、公正性和公信度,充分发挥文学评奖的积极效应、正面效应,这才是当务之急。

  白描拒绝出任顾问,还因为他觉得设立路遥文学奖,有几个绕不开的问题。首先,“路遥文学奖”是由一个作家姓名命名的奖,必须征得家属的同意、授权。其次,作为全国性的评奖,必须符合政府的有关法规、政策,必须履行有关报批程序,此外还必须拥有一支由专业人士组成的具有崇高威望和公信力的专家评审队伍。这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路遥文学奖发起者和组织者,作为非文学专业人士,面对这样复杂庞大的系统工程,恐怕力有不逮。

  白描因此认为,“路遥文学奖”的设立,是一个良好的愿望,却是一个难以实现的目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