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风格不可替代——观王朝柱编剧艺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2月04日09:47 来源:中国艺术报 王强

  无论是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的结合,还是对宏观与微观、整体与局部、主流与支流、战略与战术、全景与细节的把握与处理,他的创作都烙上了较为独特的“王朝柱风格” :大气,深刻,虚实结合,史诗品格,家国情怀,人民至上,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结合。

电视剧《辛亥革命》(王朝柱编剧作品)剧照电视剧《辛亥革命》(王朝柱编剧作品)剧照

  王朝柱是一位成就殊凡、不可多得的优秀剧作家。有人说他是中国编剧第一人,有人说他是专写国共高干的领袖专业户。他20余年创作的20余部影视剧作,填补了很多空白,创造了很多纪录,不少作品家喻户晓、影响深远、意义重大,成为当代影视创作的标志性作品,王朝柱本人也成为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创作的代表性人物、领军人物。

  王朝柱在一系列影视作品中所勾画的历史事件、所塑造的艺术形象在当代文艺史上是不可或缺的。可以说, 20年来他一直写作、将要完成的,是一部上自辛亥革命、下至新中国成立的大书,是一部形象的中国革命史、艺术的党史教科书。从《辛亥革命》到《寻路》 ,从《长征》到《延安颂》 《八路军》 ,从《周恩来在重庆》 《解放大西南》到《解放》 ,他的一部部作品,回答了历史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这样的重大课题。从这个意义上说,王朝柱在中国当代文艺史上的地位是不可或缺的。

  作为一名优秀编剧,王朝柱的创作手法、艺术个性是不可替代的。无论是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的结合,还是对宏观与微观、整体与局部、主流与支流、战略与战术、全景与细节的把握与处理,他的创作都烙上了较为独特的“王朝柱风格” :大气,深刻,虚实结合,史诗品格,家国情怀,人民至上,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结合。王朝柱编剧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坚持用唯物史观审视历史、解读历史、还原历史。他创作的目的,是要“还历史一个公道,还创造历史的一代又一代人民一个公道,还大革命家孙中山、黄兴、毛泽东、周恩来等一个公道” 。他关于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创作两个关键点(一是正确定位重大历史事件,二是艺术塑造重要历史人物)的认识,他对重大题材创作三个原则(一是吸收史学家的研究成果,二是对历史要有属于自己的独特认识,三是要完成由史学思维向艺术思维的转化)的把握,还有他关于“真实还原历史要做到亦史亦诗” 、“人性不是给历史人物加上爱情和床戏”等创作要害问题的见解,都无不在当代影视艺术的天空中标注出“王朝柱作品”的鲜明特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