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让13亿中国人尽快自由呼吸!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2月04日09:30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鸣生

  今天,北京云开雾散,阳光灿烂。几乎一月不见的天日,终于重见了;封闭多日的窗户,也总算可以打开了!然而,沉沉雾霾后,留给我们的是什么?

  现将随手写下的有关雾霾之微博稍加梳理,加一标题,存于此,是为记。

  1.“京都”会变“雾都”吗?

  (2003年1月15日)

  今天,北京一片灰蒙,天日不见。不少人都不敢出门了,甚至连每天必须出门买菜的家庭主妇,也不敢迈出家门半步了。“雾霾”二字像个大口罩,一夜之间好像谁都挂在了嘴边。听电视里的专家说,英国的首都伦敦曾经叫“雾都”,后来经过50多年的治理,才摘掉了“雾都”这顶帽子。我便想,倘若“京都”一旦真的变成了“雾都”,要想摘掉这顶帽子,得多少年啊?

  2.我们可以活得不健康,但必须活得有尊严

  (1月15日)

  中国人曾经历过“政治雾霾”的迫害,今天又遭到“坏境雾霾”的惩罚!“政治雾霾”是对人心灵的摧残,“坏境雾霾”是对人身体的毒害。广播里不是天天有人在讲“小康”吗?央视记者不是举着话筒到处在找“幸福”吗?那就请:治雾先治“捂”,除“霾”先除“瞒”吧!让我们的“小康”从健康起步,让我们的“幸福”从呼吸开始。我们可以活得不健康,但必须活得有尊严;我们可以活得不幸福,但必须活得很自由!

  3.现代化的核心不是物质而是人

  (1月16日)

  昨天,《中国环境分析》报告称,全世界污染最严重的10个城市,中国就有7个;在中国500个城市中,有半数城市已遭致严重污染,空气质量能达到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标准的,仅有4个!难怪有网友调侃说:“牵着你的手,却看不见你的脸。”“站在天安门,却看不见毛主席。” 是的,我们恐惧这样的现代化,我们拒绝这样的GDP !每天排山倒海似的雾霾已在警告政府同时也在警告我们自己,中国现代化的核心,不是金钱,不是物质,不是虚名,更不是肆无忌惮、胀满私欲的权力,而是人——一个个活生生的人!离开了人的身心健康和文明素质的提升,其他都是扯淡!

  4. 富豪为何移民美国?

  (1月16日)

  今天,一位在美国的朋友来信说,他昨天在长岛遇见一个移民美国的中国富豪。这个中国富豪很有钱,来长岛是为给家人挑选几套房子。他与这个中国富豪聊天时,这个中国富豪告诉他说:“我在中国,可以买到我所有想要的所有商品,包括任何城市的任何地段的房子,但我却买不到干净新鲜的空气。而空气,是时刻维持我们生命的必须!这就是我为什么要移民美国的根本原因!”看罢此话,我似乎恍然大悟:中国为什么会有20000多个贪官卷走8000多亿巨款亡命天涯?原来他们早就知道,中国的天空迟早有一天会“爆表”啊!  

  5.环境污染持久战,还要打多少年?

  (1月30日)

  今天,北京天气再次糟糕透顶,百米之外几乎不见天地人影。据说13号这天,北京一些地区的PM2.5指数,已经超标近100倍!而今天北京气象台公布,本月北京雾霾日已多达25天,创下了1954年以来同期最多,故2013年1月成了北京近60年来的最“霾汰月”!还有资料显示,1952年的伦敦雾霾,曾夺走了12000多人的生命!因此,倘若北京空气污染继续如此恶化下去,甚至变成不以为然的常态,那“首都”变“首污”,绝无悬念,只是早晚而已。可今天,国家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首度回应污染问题时则说,欧美等发达国家耗费了30~50年才基本解决大气污染问题,我们要正确对待当前的大气污染形势,要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我想问问这高官,中国的 “坏境污染持久战”已经打了七八个"抗战",你还准备要打多少年啊?

  6.强烈要求,北京再办一次奥运会!

  (1月31日)

  出门,碰见一老友。老友一边捂着胸口,一边咳嗽。

  我问,怎么啦?

  老友说,快、快快快,强烈要求,北京再办一次,奥运会!

  我迷惑,不解,再问,为什么?

  老友喘了一口气,说,奥运会那会儿,北京,空气,多好啊!

  7. 让13亿中国人尽快自由呼吸

  (1月31日)

  今天,浓浓的雾霾再次遮挡了北京的天空,堵住了人们的呼吸。昨天,卫星遥感监测数据显示,全国灰霾覆盖面积已高达到143万平方公里!而今天,中央台说,中国已有8亿以上的人受到强霾的污染!难怪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再次挺身而出,忍不住大声疾呼:“雾霾对呼吸系统、心血管、脑血管等都有影响。北京近10年肺癌增加了60%,空气污染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大气污染比非典更可怕,非典可以隔离,但大气污染任何人都跑不掉!”于是,当“雾”之急,我不得不发出吁请:请中央立即召开紧急会议,让13亿中国人尽快自由呼吸!

  8. 自由呼吸才叫真幸福

  (2月1日)

  今日起床,见北京云开雾散,天日重见。一高兴,打开电脑,写下几句顺口溜:

  天大地大,不如环境毒气大。

  爹亲娘亲,不如新鲜空气亲。

  这法那法,《环境法》才是根本法。

  这利那利,空气才是好福利。

  小康大康,不如人民身体健康。

  这福那福,自由呼吸才叫真幸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