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毕淑敏:课文里的大作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31日10:59 来源:北京晚报 王亚楠

  记得有一年我在外面签名售书,一位同学排了很长的队终于走到我跟前,对我说:“我就是想告诉你,我特别恨你。”当时我很纳闷,心想我又不认识你,你为什么要恨我呢?后来才知道,原来他们老师特别喜欢把我的各种文章出到卷子里考学生,而且,他总结的主题思想跟老师的标准答案有出入。“我总觉得我的理解和你的原意更接近,可因此我被扣了很多分。我今天来就是想问问你,那篇文章你真实的意思到底是什么?”——毕淑敏

  忍耐不符合心意的事情

  每个从小学一路读过来的孩子,对毕淑敏肯定都不陌生。因为她的作品不仅被收录在各个版本的小学、中学教材里,还不断出现在教辅材料、考试试卷中。可以说,让我们又爱又“恨”,既难忘一篇篇美文带来的心灵触动和成长教化,更难忘曾经分析过的主题思想、段落大意、修辞手法和扣过的分数。

  “我告诉那位同学:既然是课文,建议你听从老师的标准答案,等你长大了再来找我,我告诉你我真实的意思。”毕淑敏老师解释道,因为上学有上学的规则,不遵照规则可能没有办法毕业。

  人的一生注定要忍耐许多自己觉得不符合心意的事情,这是成长的必经过程。但是,同时要保持住个人的底线。对于许多学生面临的考试中的标准答案,毕淑敏老师认为,一个有着坚定判断的人,不会在乎这些小的困境,因为他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能够学会在这些地方做适当弹性的处理。“你可以先按照标准答案来,不管毕淑敏是怎么想的。等上了大学,再去做符合心意的事情。”

  应对考试的行为模式和方法更重要

  一提到考试,就让很多孩子头疼,盼望着长大后不用再面对各种题目和答案。

  “其实,考试是无论如何也避免不了的。小时候,考试比较简单,可能就是一张卷子。但是,人一生中会遇到各种考验,需要你调动所有知识和经验的储备,去积极处理,这是另一种形式的考试。与卷子相比,题目和答案都更加未知。”毕淑敏老师强调,这是家长和学生应该从考试里面引申出来的领悟。

  现在,很多家长重视的是考试的成绩,而不是孩子应对考试的模式和方法。孩子成绩好就特别夸赞,觉得一好百好;成绩不好就另眼相看,这些都是不对的。其实,对孩子来说,能够从容不迫地应对考试,展示自己最好的一面,从中找出自己在哪些地方存在欠缺并加以弥补,比单纯的分数要有用得多。

  “应对考试的行为模式和方法,会烙印在孩子的潜意识里。在以后的人生中,当面对陌生的环境、突如其来的情况,这种储备就会发挥作用。”因此,毕淑敏老师强调,我们应该把考试扩大为一种人生的状态,而不是得过且过地应付差事。

  不要把快乐理解得特别单纯

  现在很多人在谈快乐教育,而且把“快乐”理解为孩子对什么感兴趣就由着他的性子去做,希望孩子在任何时候都是快乐的。但其实我们知道,每个人的成长过程都一定有不快乐的部分。

  “要成长就必须学会忍耐、坚持、百折不挠,在‘折’的时候肯定是不快乐的。但是,我希望这种不快乐是因为在成长的必然阶段肯定会遇到的一些问题,而不是没有道理的惩罚,不是让孩子不知道自己错在什么地方,觉得受到了暴力的对待。”

  毕淑敏老师强调,我们得让孩子知道,不快乐是人生的正常现象,要训练孩子去接受这种状态和培养应对它的本领。“我特别希望年轻人知道,人生一定有波澜,肯定会碰到委屈,这些都是正常的。最关键的,是要学会如何处理,不要影响基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首先,要承认世界就是这个样子,在自己可调节的范围内去适应它,但不是顺从;其次,有能力的时候,要遵从自己的理想。”本报记者 王亚楠

  故事链接--

  送给老师的话

  我觉得老师应该非常小心,因为他们面对的是特别稚嫩而且正在成长中的心理,他们的言行具有示范的作用。老师的学问不一定需要特别高,“教给学生一碗水,自己有一桶水就够了,不必一定要有十桶水”,但是,爱心、慈善、对学生无条件的尊重和爱惜,是所有老师都必须具备的基本素养。因为,如果老师的学问有失,他可以一年一年地去增长;如果老师的人格有失,造成的损失可能是无法弥补的。 ——毕淑敏

  对此,毕淑敏老师给我们举个一个她自己的亲身经历做例子:

  “小时候我在合唱团,音乐老师说我唱歌走调,就让我不要参加比赛。但是,由于队形的比例,走一个女生需要相应地走一个男生,于是又把我叫回来了,但是要求我站在队伍里不要出声,只做一个口型就行。这件事情对我影响挺大的,虽然它发生在我十一二岁的时候,但是在我人生中至少有三四十年是完全不敢发言的。我觉得自己很丢人,认为自己在众人面前出声儿是一件很羞愧的事儿。

  现在回想起来,我唱歌走调会影响到合唱团的效果,但是音乐老师又没有办法让我走,于是就留我在那里假唱。当时,这对他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是有利的,但是他告诉我只能张嘴不要发出声音,对一个少年造成了不小的心理阴影。其实,对小孩子来说,唱歌唱得准还是不准,并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他敢于唱,并把这当做一件快乐的事儿,所有小孩子都应该享受这种放声歌唱的快乐。

  后来当我自己有了能力的时候,才发现这位老师的话对我的成长产生了如此长远的不好影响。在我没有把这件事情调整好之前,我是做不到当众讲话的。比如,大家开会轮流发言,快到我的时候我肯定起身去卫生间了,虽然我也觉得这样不好,但还是战胜不了心里的恐惧。”

  类似这样的事情,肯定很多人都经历过,而且对他的成长多少产生了影响。不过,有些人可能忘记了这个事情本身,但是小孩子十分敏感,这种体会会留存在他的潜意识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