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那山:由闯黄灯想到的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30日09: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那 山

  当年号召发展汽车产业,要使之成为全国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咱们中国人说到做到,没几年,工信部的网站说今年已经达到目标,全年产值八千亿,不但汽车业成了支柱产业,而且连违章罚款,据说也很快要成支柱产业了(网上说是两千七百多亿),不是大支柱,也是小支柱了。老彭是这个政策的受惠者,若干年前,他已经开上了自己的汽车,成了有车一族,出趟门,去个稍远一点的地方,也不再让他十分为难了。

  十多年前,老彭到欧洲出差,看到那里的大街小巷停满了汽车,曾经感叹,咱们大中华什么时候也能如此阔气?不曾想,就那么十来年,再放眼咱们的大街小巷,也已经是横七竖八,车满为患了。老彭在国内旅行,大大小小的城市,大家都非常爱自己的家乡,但一说到停车,一说到堵车,就各自有说不完的话,埋不完的怨。各大城市的马路都成了停车场,车开不起来,交通经济效益低下。疏导交通,各大城市各使奇招。拓建道路,修停车场,民间有句话:手里那点钱,买房还不够首付,买个车倒是有余。于是道路与停车场的建设便总赶不上汽车增长的速度。怎么办呢?增加交通管理人员,比如协警,既可解决就业,又可帮助解决交通问题,可效果?限行吧,不让你开总行了吧!先把那些摩托禁了,摩托是交通的捣乱分子。摩托没了,汽车还是跑不起来。限城外的车,拿起金箍棒,给城市画了个圈,你没生在这,你可别进来!解决不了问题,然后限自己的车,分号段限行,分单双号限行,这限那不限,那限这不限,五花八门。可出门是大家的需要,限了这个,那再买一辆总可以解决的。于是乎,这边限,那边车就不断地增,于是拍牌,价高者得:本来没钱人是不会买车的,有钱人也不在乎多几万买个牌。舆论说买车成富人的专利!于是为了公平,总量控制,摇号吧,又冒出来私下交易等弊端。想来想去,实在没什么好办法,实在让管理者头疼,其实老彭也没什么好办法。车堵,坐在车里干焦急,还不敢熄火等待!

  最近,聪明的交通部门领导终于有了办法,制定了最严厉的交规。闯红灯两次你可就不用开车了,就是你闯两次黄灯,也得先进学习班。这样的规定,当然不会好评如潮,毕竟现在有车族广大,捆大家的手脚总不招人待见,有律师认为这样的规定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法,有人认为违背牛顿力学定理,反正责难多多。还有人说,这样大家都不敢开了,车速一定慢下来,那城市的拥堵会更甚……

  老彭对这些也是眼里看着,心里焦急着。焦急什么呢?出门堵啊,回来没地方放车了啊,更有自己手潮,开车出去就闯黄灯了啊,自己就是那个不敢开的主。他甚至写了诗《黄灯挽歌》来抒发自己心中的郁闷。但他毕竟是受过毛主席教导的孩子,他非常清楚,如果自己不理解,那一定是自己学习得不够,理解得不透。于是,他开始琢磨了。后来一位高人随口一句话,让他豁然开朗:城里车多怕什么,车不是得有人开吗?想开车你得有本啊,无缘无故不可能扣你的本啊。这下好了,在最新交规的管理下,估计不用一个月,基本上司机们都去学习班了。所有的车不就都放下了,道路不就通畅了!想到这,老彭拍案:高,高,实在是高!

  老彭喜欢搞产业研究,他很快就意识到,一个新兴产业很快就要发展起来,代驾产业因为禁酒驾而生,那这代学业务,交规罚分交易,一定也会应运而发展。罚分交易早就开始了,有的地方只需要二十到三十元就可以有人替你“铲”一分,十二分不过几百元,与自己去学习,去重考驾驶证的成本相比低多了。所以,市场很大,产业很有发展前途。此外,出租车会很快递减,都是老司机,越老的司机越容易出差,这是这几天的实际操作得出的结论。没司机,出租车都停驶了。这样,公交就会很快得到大的发展。夜深了,老彭还想,这新交规还能孕育什么新的产业?要不要写一个新交规带来的新产业发展规划?或者搞一次新产业研讨会?集思广益,也是为了更好地为广大群众服务的有力举措。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