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叶延滨:官腔、八股及其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30日09:4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叶延滨

  在上班的时候,最让人难以忍受的官场陋习之一,就是官场八股,在一堆官冕堂皇的、神圣的、无比正确的、被无数舌头磨得光滑顺溜的词汇中,藏着说话的人想表达的那点意思。于是就猜,就领会,就有一大堆的理论家来解释其中的深义。这形成一种思维方式,用电脑语言讲是一套“专门程序”,让你一看见这类文字,就习惯性地去猜、去领会这些大而堂皇的字眼下言说者的真意,从而忘记了思考的本义是用自己的脑子想问题。我发现媒体编辑是可以用一种新的开始的,其实就是可以直截了当把话说出来,语言可以直接面对真相,这可以清除掉许多正确而无用的废话,让头脑因为面对真实而富有活力,当然,这也需要努力转变,用电脑语言叫做:删除程序并重新启动!

  现在是“成功者”的时代,赛场上的冠军、舞台上的明星,网络上的红人,好像处处都是鲜花和奖章以及红包。然而这个世界和以前没有多大区别,重要的是当这一切集中展示在媒体面前,你只要想到四个字“事前事后”。冠军荣耀而光彩,然而一个冠军登上领奖台之前,是无数个单调而枯燥的“训练”,这种训练在把一个人推上领奖台时,会同时把许多人的冠军梦打破,让他们以失败者的身份“入常”成为我们中的一员;冠军在走下领奖台之后,除了个别人机缘好而成为富豪姚明或嫁入豪门的晶晶,大多数人要面临下岗、转业、求职、伤痛等程序而“入常”,成为我们中的一员。能“入常”成为常人,享受平民的幸福,其实不容易。比方说,昨天又有一个“网络宝贝”晒她“干爹”给她的奢侈品,让无数屌丝眼红。现在亲爹不受待见,干爹才值钱。这个现象叫老公鸡涨价。菜场卖活鸡,最贵的是老公鸡,原因简单,小公鸡都是饲养场几十天上市的“速成品”,老公鸡是农民家养的,煲汤味厚,凉拌有嚼劲。对了,不说老公鸡,说“网宝”,网宝晒出一堆奢侈品,成功嚼了一口老公鸡,那么之前之后呢?之前有几多不堪?之后呢,说实话想要“入常”,过寻常百姓的安心日子都难啊。

  增加全社会的道德水平,对于媒体来说,应该起到表率作用。媒体的表率很简单:不说假话,不造假。不说假话好理解,媒体造假有文字也有电视,而且在表彰道德模范的节目里,特别多,特别明显,后果特恶劣。一个人成了模范,是常年累月自觉行为积累而成,现在某些典型的电视节目,有读书学习的,有走访困难群众的,有送钱送药的,天啊,以为在新闻节目里领导出镜节目有电视台跟着,可以这么做,道德典型也可以这么做?!这样的节目看起来“真人真事”让观众“亲眼目睹”,实际上稍有脑子的人都会想:道德模范做好事都有个摄像机跟着?排演好人好事就是造假!天啊,别在道德的旗帜下堂而皇之地做违背职业道德的事,在神圣的语汇下的谎言,危害最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