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一部通俗好看的历史演义 电视剧《隋唐演义》专家研讨会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30日09:28 来源:文艺报 徐 健

  由浙江永乐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出品、根据单田芳同名评书改编的历史剧《隋唐演义》日前正在全国多家卫视播出。面对今年初多部同类题材电视剧的“撞车”,该剧是如何在历史表达、人物塑造、影像表达上独辟蹊径,又为我们呈现了怎样的英雄世界?在日前中国视协举行的《隋唐演义》专家研讨会上,业内专家对该剧的创作得失进行了深入研讨。

  单田芳的评书《隋唐演义》曾伴随几代人的成长,每个听众心目中都有自己的英雄形象。中国电视观众长期的群体性鉴赏经历,大都是依靠小说和评书养成的。把这样一个评书演义改成电视剧,其创作的经验无疑值得思考。与会者认为,章回小说和评书最讲究高潮和悬念,讲究将人物性格推向极致,该剧之所以好看、好懂,就是因为汲取了各种有价值的东西,并且按照一定的道德观将有价值的东西抽象出来并加以传承。该剧强化了动作戏,强调了人物性格、个性的鲜明性,塑造了秦琼、罗成、单雄信、裴元庆、徐茂公等多个英雄形象,对程咬金、齐国远、罗士信等富有戏剧性、喜剧性色彩的人物也有细致表现,鲜活的人物与紧凑的情节让人欲罢不能必须看下去,非常契合电视剧的审美特性。

  谈到这部作品的主题定位,与会者认为,它不是一部历史正剧,也不是一部文学性很强的作品。它的任务不是对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做什么深刻的历史评价,也不必像文学作品那样挖掘人性的复杂性。它就是一部通俗的历史演义作品,善恶分明、是非分明,强调正义与邪恶势不两立。从某种意义上说,剧作大事不虚、虚构有度、小事不拘的叙事策略,对于我们重新认识历史剧的创作提供了很多经验。同时,该剧对草根英雄的赞扬、对正义的呼唤、 对草根英雄愿望的尊重等都有很多新的呈现和评价。

  此外,与会者还就该剧人物塑造上存在的脸谱化痕迹,以及细节把握和历史质感打磨上存在的薄弱环节进行了探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