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天幕杀机,绝处逢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29日10:33 来源:南都周刊2013年度第3期

  经历了诞生、繁盛、没落甚至濒临终结之后,《大破天幕杀机》将007系列再次推向巅峰。这部新作是如何做到力挽狂澜的?对于制作者来说,这个背后的故事,就像《大破天幕杀机》的剧情一样历经曲折。

  记者_沈玎 洪玮  实习记者_吴文静

  第23部007电影正在全世界获得空前成功。那些原本还在喧嚣“关于这个特工系列是不是有点太长”的论调的人,暂时可以闭嘴了。

  Eon、米高梅以及索尼电影公司,天才般地为詹姆斯·邦德完成了转型,曾经一度被认为是“最丑陋”、“最猥琐”007的丹尼尔·克雷格,现在被《泰晤士报》誉为是可以比肩肖恩·康纳利的,最好的007。

  人们甚至已经开始迫不及待地盼望着第24部007电影的到来。这确实是在007电影50周年纪念日上最伟大的奇迹,要知道,2010年米高梅公司的破产,曾一度宣判了邦德电影的死刑。

  对于制作人芭芭拉·布洛克利、导演山姆·门德斯和主演丹尼尔·克雷格来说,这个背后的故事,就像007之《大破天幕杀机》的剧情本身一样历经曲折。

  文艺导演接手

  早在2008年《量子危机》后,制作人芭芭拉·布洛克利就开始酝酿最新的007电影,并希望以此来纪念这个伟大系列的50周年。

  2009年,在米高梅电影公司的支持下,布洛克利和她的同父异母的哥哥迈克尔·G·威尔森开始了新电影的筹备工作,并邀请Neal Purvis和Robert Wade来继续编写第23部007的剧本,两人此前已经共同创作了6部007电影。

  导演山姆·门德斯的加盟,是个不折不扣的意外。按照007的扮演者—丹尼尔·克雷格的说法:那是在2009年的一次百老汇演出后的聚会中,他遇到了老朋友山姆·门德斯(他俩曾在电影《毁灭之路》中有过合作)。

  克雷格承认自己当时已有醉意,当他们寒暄叙旧的时候,克雷格突然意识到,他自己正在向门德斯建议:“你应该执导最新的007电影。”“一般来说,那种时候,当你酒后失言,你会恨不得立即收回所有的话”,克雷格说,“但我没有,事实上当时我只有一种感觉—是的,这样没错。”

  山姆·门德斯是一位伟大的导演,他曾在2000年的时候,凭借《美国美人》获得了奥斯卡奖。而在随后的《 毁灭之路》中,他展示出了非常古典的拿捏黑帮动作电影和人性思考的平衡技巧。

  而这正是丹尼尔·克雷格演绎的007所迫切追求的全新风格。事实上,在 《量子危机》中,拍惯了文艺电影的导演马克·福斯特已经有过一次不算成功的尝试。当然,那次失败与当时如火如荼的编剧罢工不无关系,但观众已经表现出对一位更复杂和黑暗英雄的欢呼。

  山姆·门德斯也曾不止一次地提到,正是诺兰导演的《蝙蝠侠:黑暗骑士》,给了他创作007的灵感和热情。对于门德斯的加盟,制片人布洛克利和威尔森感到非常激动。

  一切看上去都非常的顺利,直到2010年,米高梅的债务危机,拖垮了整个电影公司。在洛杉矶世纪城米高梅总部的一次内部会议上,米高梅向债权人坦承:如果不能筹集到10亿美元的资金,就无法继续保持米高梅每年推出10部大制作电影的节奏。

  当时的法院调查数据显示,米高梅拥有26.7亿美元资产以及高达57.7亿美元的债务。只有一家公司(华纳)愿意出现金来收购米高梅,但价码只有15亿美元,远远达不到米高梅的资产。

  “考虑到米高梅电影公司前景尚未明朗,第23部邦德电影的制作无限期暂停”,2010年4月19日,随着这则声明的发布,007电影的前景被蒙上了阴影。

  之前,007电影也受过一次长达六年的停滞之苦,就是从1989年《杀人执照》到1995年《黄金眼》的期间。“我们就好像是把波音747准备好,而且已经上了跑道,但米高梅要破产了。”布洛克利说。

  导演山姆·门德斯开始考虑退出,一方面,他的私生活风波不断,刚刚与凯特·温斯莱特结束7年的婚姻;另一方面,许多其他电影项目也向他抛出了橄榄枝。丹尼尔·克雷格在纽约接受采访时,心灰意冷地说道:“我已经做好心理准备了,我们可能要告别(007)了。”

  在2010年年底,事情有了转机。一家名叫望远镜(Spyglass)的小规模电影公司,向米高梅提出了一项一揽子的破产重组计划,并将重组的重点,从偿还债务转移到劝说债主们“债转股”的努力中。这项计划的实施,会让以拍出时代巨片《乱世佳人》著称的米高梅,变成一个中型电影公司。然而,米高梅并没有多少回旋余地,望远镜电影公司无疑是所有发出收购邀约的公司中最有诚意的一个。

  随着重组的结束,007项目才得以恢复。

  不是超级英雄

  “每一部007,都是一次很微妙的舞蹈,因为你稍不留神就会犯错。”南加州大学电影学院的教授里克·朱厄尔告诉记者,“你必须让邦德显得强大,但又不能让他只是心血来潮地一次又一次拯救世界,因为这样很荒唐。”

  现在回过头来看,制作的延期意外地给了创作者更多的时间。山姆·门德斯以顾问的身份,秘密地在007项目被叫停的日子里进行剧本创作,编剧约翰·洛根也随之加入到剧组中。他们和丹尼尔·克雷格一起重读了007的小说,仔细地讨论每一个章节和每一句对白。

  “弗莱明(007小说的作者)用了很多机智和讽刺来提升电影的张力,”门德斯说:“我们要做的是把更多的这种感觉,带回到电影中。”

  当然,他还面对一个更艰难的问题,如何让这部电影的动作场景,看起来像007,而不是《谍影重重》或者是《碟中谍》?

  对于山姆·门德斯来说,构建完美的007,有点像炼金术。如果有太多的怪诞或者是太多的高难度动作,电影就会失去平衡,也会失去观众的信任。反之,如果文艺腔搞得太重或者人物太过黑暗,电影也就失去了灵巧和可看性。

  “克雷格的表演真实有力,我要做的就是给他提供那些真实而激动人心的瞬间”,《大破天幕杀机》的编剧,约翰·洛根告诉记者:“我们和小说原作者都认同的一点是——詹姆斯·邦德不是一个超级英雄。他虽然做出了英雄的举动,但他其实也有脆弱和缺陷。”

  当然,007也需要一个能和他旗鼓相当的对手,在过往的影片中,无论是苏维埃中的极端分子或者是恐怖主义,都有一种年代时髦感。

  而门德斯想要的,更像是蝙蝠侠和小丑的那种个人精神层面的对决。是一种“更华丽的,更让人不安”的反派,为了塑造“Silva”这一反派角色,山姆·门德斯请来了西班牙的著名演员哈维尔·巴登,后者曾凭借在《老无所依》中的反派演出而获得奥斯卡奖。

  作为一部纪念007电影上映50周年的影片,编剧和导演也在电影中设置了很多特别的桥段,来向前作“致敬”。比如有一个场景是Q在交托任务时,给了007一种武器,007看到后略微有些失望。于是Q开了个玩笑:“怎么了,难道你是在期待一只会爆炸的手表吗?我们已经不生产那玩意了。”(以往给的是这种一按就爆炸、杀伤力很强的手表。)

  当然影片拍摄的最有趣的一个细节,是在白金汉宫,丹尼尔·克雷格一本正经地与女王同场飙戏。后来这个片段被用在了2012伦敦奥运会的开幕式中,这也成了《大破天幕杀机》最具想象力的一部广告。

  创下票房新高

  《大破天幕杀机》正式开拍日期定在2011年11月7日。影片预算1.5亿美元。其中米高梅投资75%,其余25%由索尼电影公司出资。

  其中有一部分的场景是在中国拍摄,包括在上海、澳门以及其他地区取景。“我们寻找的是一种完全有别于伦敦的场景,”约翰·洛根告诉记者:“我们需要它富有异域风情,完全有别于詹姆斯·邦德从小生长的生活环境,从而给他制造出一种不安的感觉。”

  事实上,很多原本设定在上海的场景,由于预算紧张,结果却是在伦敦移花接木地拍摄完成的。

  比如有一场在邦德入住的上海酒店游泳池的戏,实际上是在伦敦金丝雀码头的Virgin Active水池拍摄的;而伦敦Broadgate大厦的入口则用来冒充上海的一幢写字楼。因为在中国,007的摄制组难以获得租用政府直升机航拍的许可。

  《大破天幕杀机》于2012年10月23日,在伦敦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首映,包括查尔斯王子等皇室人员出席了电影的首映礼。11月8日,《大破天幕杀机》登陆北美各大银幕。而在中国的首映,则确定在2013年的1月21日。

  上映后,《大破天幕杀机》在全世界受到了广泛的欢迎。在北美,《大破天幕杀机》的首个周末票房高达8840万美元,创下了007系列电影的最高纪录。在烂番茄影评网站上,《大破天幕杀机》也以93%的好评率排在007系列的前列,而《芝加哥太阳时报》、《娱乐周刊》、《综艺》等五家媒体纷纷给出了满分的评价。

  截至目前,《大破天幕杀机》全球的总票房已经超过10亿美元。也是索尼电影公司历史上票房最高的电影。索尼电影英国发行公司的董事总经理彼得·泰勒兴奋地表示:“最新的007电影理应成为历史上最卖座的007电影,我们标志性的文化人物,用破纪录的方式来纪念50周年庆。”

  虽然索尼电影只占有25%的电影投资,但索尼同时享有电影的全球市场发行权,所以无疑成为了最大的赢家。还有那首Adele演唱的“Skyfall”电影主题曲已经在网络上获得了无数次点击,并一度登上了iTune音乐的榜首。这首歌的版权也是归索尼所有。

  在电影中,还有包括索尼自己的手机(Xperia)在内的为数众多的产品植入。在一些外媒的报道中,《大破天幕杀机》从广告植入中收获了超过4500万美元的收入,相当于影片三分之一的投资。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广告植入来自于喜力啤酒,让影迷难以接受的是,詹姆斯·邦德居然放弃了摇匀的鸡尾酒而改喝啤酒。

  “这部电影花了1.5亿美元,还没算上市场营销费用,不管我个人喜欢与否,我必须喝上一杯,其实这事儿不复杂,钱就放在那杯酒里面,我拿起来一饮而尽就可以了。”丹尼尔·克雷格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谈道:“我们和很多公司都维持着关系,这样我们才能完成这部电影。喝杯啤酒不是什么坏事,在电影中,只不过恰好是喜力啤酒罢了。”

  米高梅也从《大破天幕杀机》的高票房中彻底走出了破产的阴霾,目前它正暂缓了IPO的计划,因为《大破天幕杀机》和随后的《霍比特人》将继续抬高公司的估值。

  “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第24部007电影的拍摄计划,”制片人布洛克利告诉记者:“尽管我们都愿意投身这件事,但我们知道这必须得非常的小心。”

  主演丹尼尔·克雷格和导演山姆·门德斯,也都已经公开表示,将继续投入到新的007的电影的制作中。不过就像《大破天幕杀机》的编剧所说,我们所瞄准的007的靶心,似乎每一次都在变得越来越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