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新能量披露乐坛十宗罪 以此为“诫”拯救华语音乐(耳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28日09:48 来源:凤凰网 耳东

  “拿什么拯救你,华语音乐?”这个问题已经讨论多年了。但是仍然有讨论的必要,因为我们讨论得还不够深不够透,因为华语音乐仍然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想想看,今年上半年台湾地区的唱片销量排名第五的甚至不到一万,这是多么可怕的事实啊!不要以为内地有汪峰、有凤凰传奇、有一首能唱到“婶婶的脑海”里《我的歌声里》,我们就已经成功脱困奔小康了,实际上,华语音乐仍然危机四伏——现在选秀节目唱的都是阿呆(Adele),舞跳的都是《江南Style》,孩子们都以听英文歌为荣,长此以往,华语音乐未来堪忧。音乐产业是靠优秀作品支撑的,这也是欧美乐坛虽然也受到下载冲击,但仍然欣欣向荣的根本原因。

  2012年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以十支微电影来“拷问”华语音乐:音乐,不能没有根源,不能没有态度,不能是一台复印机,不能随波逐流,不能没有自己,不能没有生命,不能不真诚,不能没有画面,不能用语言描述。十组音乐人用十个“不”分别表达了自己对于音乐的态度,同时提出了十大直戳音乐创作内核的问题,而这十个“不”就像十剂猛药誓要治愈华语音乐各种顽疾。

  那么,华语音乐到底有哪些顽疾?

  聒噪,以个性之名,行炒作博眼球之实;浮躁,玩神曲,追热词,都“伤不起”,都“Hold不住”,争当15分钟明星,屁大一点成绩就在微博上喊翻天;迷失,追着时代跑、追着别人跑,忙盲茫,任由内心里的那个自己迷失在工作中迷失在时代中;商业,一心奔着钱去,什么红写什么;现实;从前的人喜欢唱梦想,现在的人喜欢唱买卖,从前的人追求浪漫,现在的人追求关系,从前的歌是唱给人听的,现在的歌是写出来被转发被彩铃被炒作被赚钱的。衰老,相比欧美乐坛的高潮迭起,华语音乐显得有些老气横秋,音乐类的电视节目里唱的新歌都是欧美的,中文歌还是那些老歌就很能说明问题;胆怯,因为市场不好,所以大家就越来越保守,越来越喜欢按常理出牌,因为没什么风险;原地踏步,如果你不觉得华语音乐在原地踏步,那请回过头去听下九十年代前后的闽南语歌、内地的摇滚乐和香港的达明一派,听下21世纪前后的陈绮贞陈珊妮五月天。像林强、达明一派和“魔岩三杰”这样的歌手放在当下可能根本就不会有露脸的机会;爱慕虚荣,有聒噪、浮躁在先,就必然导致爱慕虚荣,又因为爱慕虚荣,人们就愈发浮躁和聒噪。尤其是在碎片化的社交媒体时代,出名容易得很,一张出位的图,一小段微博,就足以让媒体疯狂。虚伪,不表达真情实感,不敢“我手写我心”。

  这么说是不是太小题大做了?有这么严重吗?以目前华语乐团的囧况,再小题大做也不为过。你知不知道上半年台湾销量前十的唱片只有罗志祥一人能买过10万?你知不知道连排名第五名的唱片都卖不过一万?可是,在美国,泰勒·斯威夫特的新专辑《Red》第一周就卖到120万?而阿呆去年发行的专辑《21》累计销量已经突破了千万?华语乐坛的音乐人们,你们可真得长长心了。

  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这十支微电影来得正合适,十足个性鲜明、态度十足的原创音乐人,给华语乐团带来了清新之风的同时,也给了大家当头棒喝。我不知道有多少音乐人会因此顿悟,但我知道,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深耕乐坛三年,扶持和推出了上百组原创音乐人,可以说是对华语流行音乐各种不正之风的拨乱反正。

  聒噪和浮躁了?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不赶时髦、不追潮流、不问名气,一心推广新鲜血液、新声力量,为所有有才会的年轻人搭建舞台,与聒噪和浮躁抗衡;迷失胆怯了衰老原地踏步了?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请来的导师从始至终帮助年轻人成长和进步,让他们不至于迷失在滚滚浪潮中,让他们始终保持年轻人的活力;太商业太现实?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最宝贵的就是不唯名不唯人气,只认才华和作品,让全天下所有有才华的年轻人都有机会展示自己,都有机会实现音乐梦。而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进行三年来,从最初的能量合辑,到现在的能量训练营,立足于原创音乐人实际需要,给予了他们最实实在在的帮助。

  话说回来,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新推出的这十支微电影,与其说是要对华语音乐做一个批判,比如说是十组参与微电影拍摄的音乐人借此自我反思和反省。他们用自己内心的呐喊提醒华语乐坛的所有音乐创作者,这样做音乐才会比较快乐。老狼说,做音乐的第一要素是诚实;姚谦说,真诚的创作来自情感、时间和思考;还有那首歌怎么唱来着?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