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历史剧应该告诉观众什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28日09:47 来源:三文影视网

  “隋灭唐兴”是一段惊心动魄、英雄辈出的历史,古往今来,许多文艺作品都在意图展现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反映隋唐历史的电视剧,又集中出现在电视屏幕上:你看,那边湖南卫视独家播出的号称史上最长(120集)的《隋唐英雄》刚刚收官,这边山东卫视、东方卫视和深圳卫视联合播出的62集的《隋唐演义》又紧接上演,两部《隋唐》都自称为“历史正剧”,可哪一部剧才能真正算得上是历史正剧?谁又最接近那个急剧变迁的隋唐时代呢?

  《隋唐英雄》自不必多说,打着传奇的牌子,实际上整个是宫廷戏的移植,不仅“三观”模糊,被网友吐糟不断,更因把历史篡改的面目全非,一度遭到诟病;另一部根据评书改编的隋唐正剧《隋唐演义》仅播3日,就出现了严重的故事注水态势,首播收视率仅为0.5%。有观众毫不客气地指出:“第三集开始就呈现出肥皂剧常态。首先是慢,开始打哈哈,加入意思不大的枝节,如老板娘的戏;其次是费时耗力多角恋,罗成、宇文成都和杨广组成超级情敌组合……”故事注水显而易见。更有网友直言:“李元霸整个一个闹场,罗成、宇文成都、三角恋,既没有史料依据,也背离了当时的社会真实!”

  面对这两部开年历史大戏的尴尬,面对广大网友的声声质疑,这不仅让人想起鲍国安、张子健、沈晓海、孙菲菲、侯勇等众多明星真情出演的另外一部隋唐作品《新隋唐风云》(又名《开创盛世》)。它虽是传奇,但纪录的是隋唐更替的历史,隋灭唐兴的真实,把隋炀帝、李建成、李世民、月容公主、魏征刻画的栩栩如生……被网友们称之为“难得的精品历史剧”。

  43集大型电视剧《新隋唐风云》是一部真正描写隋灭唐兴、总结历史更替的正剧。它从隋大业十一年隋炀帝离开西京长安,写到唐贞观四年天下初治,跌宕起伏的故事跨越了隋唐两个王朝,栩栩如生的各色人物在王朝的兴衰中个性和智慧得以极度张扬。该剧的很多情节都以历史事实为依据,原著作者对史书下了很大功夫。比如李世民玩物,魏征求见,李世民藏鸟在袖中一节。魏征一个接一个的“臣还有一事相奏”,把那可怜的鸟儿闷死了,魏征这才拂袖而去。两人对话中,无一戏谑之言,却让人于捧腹之中而回味无穷。李世民曾经把魏征比作一面镜子,说“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新隋唐风云》也是一面镜子,该剧就是运用这样一个个小的事件,用这种小细节,还原大历史,增强可看性,从正反两个方面让观众领悟“民心”的力量,体会“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道理,以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之久远意义,具有正确的价值引导作用。同时,这部电视剧的制作水准也被观众津津乐道。观众“我踏浪来”说:我觉得这部电视剧很好看,画面拍得很唯美,衣着也很考究,台词也很不错,和《大明宫词》给我的感觉很像。

  我们为什么要拍摄历史剧?我们所要的只是那耗资几个亿所呈现的大场面吗?只是想看那玄幻的电脑特技吗?只是看他们近乎残忍的争权夺利、美色诱惑吗?不是的,我们真正需要的是思考,是情怀!因为历史剧不等同于历史,要想改编历史剧,首先我们必须要弄清楚三个问题:第一,为什么要写历史剧;第二,要遵循什么原则;第三,历史剧跟今天有什么关系?对于足具分量的历史大戏来说,除了要关照历史,让老百姓看清历史更替的缘由,老老实实陈述事实以外,对世界的认识和人物命运的反思也是题中应有之义。所以我们不仅要尊重历史,还要有现实意义,要给民族以正能量,而不仅仅是娱乐!

  因此,从根本上说,电视剧的价值观问题,是这个社会的问题。我们现在的电视剧,问题不是出在形式,也不是出在题材,而是价值观。有些历史题材的电视剧或自我标榜为“正史”,或摆出“正剧”、“严肃”的架势,实际上却任意穿凿附会,以现代情节剧的模式裁剪史实、篡改历史,过分追求娱乐化、商业化,这显然是不妥的。因为观众选择看“正剧”,主要是为了了解这段史实,了解那段历史所表现出的历史精神,这些电视剧提供大量错误的历史,显然是对观众的不尊重和不负责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