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文字对时间的挽留(石华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28日09:31 来源:文学报 石华鹏

  写过许多漂亮小说的吕纯晖近期出版了她的新书 《出生地》。我集中读她的小说是在十年前,现在那些美妙的阅读记忆被这本书重新激活。

  关于此书,我脑海中第一时间生发出两句“判断式”的话语来。一句,这是一部似小说非小说、似散文非散文的书。此话怎讲?说它似小说,因为这些文字大多有着完整的故事、鲜活的人物、生动的对话以及细腻的叙述——完全是小说的笔法,关键是这些文字能像小说一样吸引我们沉浸其间。说它似散文,因为每一篇文字的内容都来自作者的真实生活,是作者在生活的海洋中打捞上来的情感和智慧的结晶体,没有虚构与夸张,没有矫揉与造作,有的只是真诚、朴素而动人心魄的力量。

  这本书的序是作者女儿——80后作家欧逸舟写的,我很同意她的一句话:“她的作品不会大红大紫,但也不会昙花一现。”《出生地》的文字干净、节俭,是机智、幽默的产物,在很多写作者会铺张的时刻,作者选择了欲言又止,正是这恰到好处的欲言又止,让文字和文字背后的世界显得意犹未尽,这是一种叙述的功力,也是叙述的境界。我留意那些写在每篇文字末尾的时间,标示最早的是1990年,较晚的是2011年,就是说这些文字的写作跨越了二十多年。二十多年,足以让一个人的容颜改变,也足以让一个人对生活对人生有着刻骨的领悟与成熟,也足以让一个人的文字炉火纯青。我以为这本书,是吕纯晖的文字在时间上的刻度,是文字对时间的挽留。于是我和作者,有了这样一次握手,我和文字,有了这样一次交流。

  (《出生地》吕纯晖/著,译林出版社2012年10月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