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批评如何才能可信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28日08:46 来源:文艺报 李 岩

  当代批评不可谓不繁盛,批评队伍也不存在人们一度担心的青黄不接。今日批评家的学理准备比起前几代批评家,总体上更具优势。然而,批评却并没有获得应有的荣誉,当代批评最缺少的是可信性。

  大量产出的文艺批评不过几种。一种是没有体验、没有温度、格式固定的学术论文。这种批评缺乏现场感和介入能力,也缺少对批评对象的整体了解和把握。理论根基是评论者必需的武器,但这种理论不应体现在引经据典上,不是以高头讲章发表吓人之论。评论不是玄学,不是越高深就越好。还有一种批评,是过度顾及人情因素、简单理解作家对批评的需求、竭尽所能地一味说好的批评,这种批评难以见到批评标准的坚守、批评智慧的显现和文学立场的表达。一切都似乎是廉价推出、顺手而为。还有一种批评,试图以特立独行显现其特殊存在,这就是所谓的“酷评”现象。这种批评有一时之响,也受到过特别关注,但它并没有增强批评家和作家之间的交流,在引导读者欣赏方面也未见特殊成效。这其中同样有一个批评的可信度问题。我们都对李健吾的批评文章欣赏有加,知道他批评过同时代的一些著名作家,但读李健吾的文章,更应读出他对批评对象的充分尊重、出语批评前的反复斟酌、落笔批评时的审慎严谨。

  当代中国批评家,应当坚持坦率真诚的批评态度,营造交流对话的氛围,融学理与艺术感受为一体,以美的形式传达批评立场和真知灼见。

  文学批评是批评家与作家之间的对话,同时也是与读者分享阅读中的心得。对一个作家的作品进行分析,要本着与作家进行真诚交流,探讨个人文学观念、创作理念的态度,就作品呈现的特点、风格以及对其中的得失认识进行坦率而真诚的阐释。这其中还包括批评家对现实社会生活、时代潮流的分析和评价,以及批评家的历史观和伦理观的表达。批评家的诗学分析和观念表达,在多大程度上与作家的所思所想以及美学上的追求相吻合或相分离,这是一个可以互相探讨的问题,但批评家的表述应当能够打动作家的内心,启发其思智,从而有利于作家今后的创作。要让作家感觉到批评家的诚意和灼见,从中照亮自己的创作道路。

  批评家要为读者的阅读负责。要积极、热情推荐自己欣赏的作家作品,表现出与更多读者分享其中的快乐的诚意。批评家要充分调动自己的审美经验,把自己的美学理想能动地在具体作品分析中小心翼翼地传达出来。不以居高临下的态度指点江山,不以学富五车的架势占据真理,不以惟我独醒的傲慢拒人交流。亲切地道来,平和地讲述,表达个人发现自信坦诚、直率真切,但又要相信读者自有眼光,批评只不过是更专业的欣赏,所长是理论的背景和文学史的知识,可以为作家作品寻找美学上的依据和相应的定位,启发读者在感性欣赏的基础上更深入地思考文学作品的价值。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